• 索 引 号:372/2021-1790793
  • 发布机构:区禁违办
  • 生成日期:2021-02-05 14:45:27.0
  • 公开日期:2021-02-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0年禁违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禁违办 2021-02-05 14:45
浏览量:1 | | | |

2020年禁违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办积极应对复杂变化的禁违工作形势,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心,深入开展违法建设巡查、卫片图斑核查整改、禁违督查督办和考评考核等工作,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强势推动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全年共拆除违法建设1883处,面积279368平方米。实现了违法建设零增长、禁违拆违零事故的工作目标,充分彰显了禁违干部顽强拼搏、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

一、主要做法成效

1.凝心聚力,打响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攻坚战。10月21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全面打响中心城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攻坚战。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曾平原任政委的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委区政府牵头、乡街属地负责、禁违专项执法、部门齐抓共管”工作体系。区委书记曾平原先后10次主持召开部署会、推进会、现场会、约谈会。全区及部门、街道(乡)、社区(村)联动,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发现问题短板、开展专项行动。全区每周开展两次以上大型拆违行动,由区级领导现场指挥啃下“硬骨头”。10月以来,选准存在安全隐患、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违法建设为突破口,在胥家桥、蔡家、奇西、海棠、枫树岭、大屋湾等重点片区开展了29次联合执法行动,截至当前,集中整治行动共计拆除违法建设1265处、面积20.8万平方米。以点带面、克难攻坚、连片推进,亮出了“新战绩”,比出了“加速度”,拆出了“新风尚”。集中整治行动期间,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开展了三轮督查,在全面摸排、社会宣传、集中拆违等方面查找薄弱环节,下发了2期督查通报,通报问题“见人见事”,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2.提前部署、主动作为,筑牢防控网。根据今年疫情、防汛等复杂的工作形势,我办第一时间调整禁违巡查模式,牢牢抓住工作主动权。中心城区采取定点布控+步巡禁违的模式,严防建筑材料、施工队伍输入,阻断违建源头。城乡结合部和城郊地段采取错时巡查+车巡禁违的模式,形成了全方位、全时段的监控网络,做到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2020年全区违法建设挂号965起,挂号率同比下降了35.8%,延期处置率仅6.8%,形成了违法建设挂号率大幅下降,按期处置率明显提升的良好工作局面。

3.党建引领、科技查违,筑牢禁违网。一方面,依托科技设备开展违法建设现场核查、调查取证、督查督办、挂号销号等工作。筹措资金30多万元购置了一批无人机、华为IPAD、执法记录仪,依托三维电子地图、无人机等信息技术,通过“电子眼”对违法建设进行高空监控,减少巡督查死角和盲区,精准锁定违法建设的“第一责任、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织就查处违法建设的“天罗地网”。另一方面,加强党建引领,开展党员带头”工作,禁违系统所有党员带头学习理论,带头遵规守纪,带头冲锋在前,带头精学业务,带头宣传政策,做到违法建设“零容忍”。6月3日,我区举行禁违工作宣传周暨航拍图斑集中拆除处置启动仪式。我办党支部联合奇家岭禁违中队党支部将党旗带到拆违一线,拆除了奇家社区一处300余平方的违建棚亭,当天区共拆除违法建筑36处1600平方米。

4.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大力开展存量违法建设整治。今年以来,我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环保整治、重点项目用地整治为重点,统筹推进存量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我办联合属地乡街禁违中队,对长炼小区、金湖小区、中诚小区等18个老旧小区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排查,制定分类处置方案,分批组织拆除,共拆除存量违法建设58处、面积3980平方米,为老旧小区改造扫清了障碍。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结合“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对延寿寺村辖区内26家企业违法建设的厂棚、配套基础设施进行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构)筑物17处,面积3148平米,改善了辖区人居环境,为“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工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全区共29个片区226处29676平方米存量违建,于12份前圆满完成清零,并超出计划拆除面积约2余平方米。

5.精准核查、分类推进,全力推动违建图斑整治。高标准、严要求推进2019年度航拍图斑核查处置工作核查航拍图片158张、ACD类图斑3561个,详实记录每宗图斑的位置、用途、地类、现状、面积及使用时间,建立土地卫片违法图斑台账,做到不漏不重,准确掌握全区各乡镇(街道)土地利用实际变化情况。共计核定非违建图斑1054个,实核(ACD)类图斑2507个3月20日,办联合洞庭街道、东风湖新区建设工作部,组织城管、安监、禁违、公安等职能部门,对东风湖下湖岸线、环湖景观带周边涉水违建图斑及新增抢建房屋进行集中整治。仅一天便拆除航拍图斑违建18处1850平方米、涉水新增违建4处560平方米。今年以来,通过约谈业主自拆、督单位拆、督促属地拆等举措,引导、督促航拍违法建设图斑657个面积49157平方米

6.疏堵结合、加强服务,深入推动民生建房工作。全面梳理当前村民建房、民生建房问题,修改完善民生建房管理办法,报区政府召开了听证会,多渠道搜集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切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能。今年来,配合区职能部门现场踏堪300余户,共审批195户,其中民生建房30户,屋面维修加固86户,偏杂屋建设79户,有效缓解居民群众的居住困难问题。

7.多措并举、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禁违氛围。组建流动宣传车队巡回宣传,禁违横幅标语进入每个住宅小区(居民点),辖区单位门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违宣传标语,街道(乡)、社区(村)宣传栏刊登禁违工作动态,印发2万份举报有奖公告和禁违政策宣传手册,营造了浓郁的禁违氛围。同时,根据查违、禁违不同阶段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活动,今年在湖南日报上稿2篇,岳阳新闻、楼区新闻播放新闻26篇,岳阳广电全媒体上稿32篇,楼区手机报上稿65篇,微信公众号上稿71篇。通过曝光违建案例,宣传自拆典型,充分发挥“群英断是非”基层治理模式开展拆违治乱大讨论,着力营造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环境,形成“不敢违建、不能违建”的舆论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健全机制,实现违建群防群控。建立以“网格定位、区域定责、精细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网格禁违机制,实现禁违、街道、社区、网格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网格员对违建问题实行动态发现、及时上报,构筑第一道禁违防线,各街道(乡)巡查中队通过常态化巡查构筑第二道防线,区禁违巡查督查大队构筑第三道督查核查防线,突出查处违法建设的“第一责任、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使违法建设报告率、查处率不断提升。

2.关口前移,新增违建严查严管。实行违建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区禁违巡督查大队与街道(乡)综合执法大队建立“30分钟联动圈”,提升违法建设处置效率。加大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要时段的布控力度,开展重点盯防和驻守盯控,形成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打消违建户的侥幸心理,切实降低违法建设发生率。

3.集中整治,存量违建应拆尽拆。将集中整治工作与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改造、棚改征拆、交通治堵、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聚焦聚力打击新增违法建设,成批成片整治存量违法建设,重拳出击、铁腕拆违,奋力夺取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攻坚战的压倒性胜利。

4.强化措施,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加强监管跟踪,利用无人机、航拍图斑等先进手段对全区现状房屋予以航拍监测。强化督查考核,实行月调度、季排名和定期通报制度,真督实查,真奖实评,督促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比学赶超、创先争优。

5.打造亮点,力争工作出色出彩。开展党员“五带头”活动,禁违系统党员带头学习理论、带头遵规守纪、带头冲锋在前、带头精学业务、带头宣传政策,做到违法建设“零容忍”。开展“先锋示范岗”活动,在集中整治行动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先锋突击队,评选表彰一批“先锋集体”和“先锋个人”,激励干部职工在禁违一线建功立业,推动工作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