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20-1662159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2020-02-27 11:48:57.0
  • 公开日期:2020-0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9年区禁违办工作总结和2020年禁违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楼区手机报 2020-02-27 11:48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区禁违办着力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体制优势转化管理优势,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内在潜力,不断提升禁违工作效能,努力打造活力迸发、拼搏赶超、干净担当的禁违队伍,稳打稳扎、步步为营、克难而进推进禁违拆违治违各项工作。截止目前,全区开展拆除行动179次,拆除违法建设1052处,总面积119176平方米。其中新增违法建设443处,面积56994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609处,面积62182平方米。片区清零工作、航拍违建图斑整改工作已全面完成,重要节假日、“国庆”特护期实现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违法建设零增长,市违建挂号量、举报投诉量实现“双下降”,禁违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成效显著。

一、2019年主要做法和成效

1.严管严控,集中整治卓有成效。为全面落实3月5日全市禁违工作大会精神,区委书记陈阁辉多次到梅溪、郭镇乡现场调度禁违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组织召开禁违专题会,讲评工作、分析形势,全面部署2019年禁违工作。各乡办层层召开动员会、工作部署会,传达市区禁违会议精神,压紧夯实禁违工作任务,全面吹响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号角。一方面,围绕解决突出问题打好“遭遇战”。在西环路、赶山路、湘北大道等重点地段,在“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增派禁违力量开展重点防控、重点整治。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重要地段、重要时段禁违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全区上下共同发力,形成轰轰烈烈整治违建的氛围。由于部署周密、防控有力,在“春节”、“五一”、“国庆”长假期间我区没有新增一处违法建设,创造了近年来楼区重点时段禁违防控的最好成绩。另一方面,围绕总体目标打好“持久战”。对照“存量违法建设清零”的工作目标,握紧“拆旧”拳头,攥指成拳汇聚合力,逐个推进仓田村、花果畈村存量违建片区清零行动,赶山路、奇康路、“两湖连通”区域违建集中整治行动,四宅区、夏万路、藕塘坡、奇家社区大棚房、阳光房、偏杂屋等违建专项拆除行动,形成强大的拆违声势,震慑了一批观望群众,今年以来,共拆除存量违法建设609处,面积62182平方米,片区清零工作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5.8%。

2.联勤联动,违建总量明显下降。过往现场执法力量不足、组织协调时间偏长、干预处置滞后等问题制约了新增违建查处,今年,我们以联勤联动为核心,建立了查违高效运转机制。一方面,推行巡查拆违联勤联动制。针对过往“单兵作战”力量不足的问题,强化两级联勤、三级联动,区禁违巡查督查大队和乡街禁违中队联合备勤,形成常态化执法联动机制。小体量违建由区禁违巡查督查大队督促乡街禁违中队现场拆除,防止问题干预滞后、久拖不决。中型以上违建由巡查督查大队联合乡街巡查中队、村社区组织拆除,防止小苗头变成大违建,小诉求变成大对抗。通过联勤巡查、联动执法,促进了违建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提升了新增违法建设处置率,今年以来共新增违法建设443起,全部处置到位。另一方面,推行信访处置联动制。针对过往“重巡查,轻信访”的问题,强化了属地管理责任和巡查督查大队责任,推行了信访处置联动责任制,明确每起信访案件的接访责任人、乡办中队处置责任人、巡查大队督办责任人,处置一起销号一起,月底进行回头看,核查、通报整改不到位、处置不彻底等问题。同时实行按期办结制、回访制、反馈制,向信访人说明办理程序、处理期限、回复途径,使群众举报后心里有底,减少办理期间的重复访、越级访。今年以来,我区禁违案件信访总量811件,与去年同比下降52%,月累计处置率和办结率达到了“双百目标”。

3.定职定责,交办督办效能提升。成事之道重在坚持,查违拆违、交办督办是我们的主责主业,拼的是长抓的耐心、常抓的韧劲和一抓到底的狠劲。一方面,聚焦主责主业,抓好督查督办。我们不断理顺机制,建立了常态化的督办制度,由一名分管副职牵头,每旬对区禁违巡查大队、乡街禁违中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信访问题进行抽查督导,对交办未结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对典型案件进行联席会议处置。每月梳理当月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印发了7期督查通报,公布了工作开展情况,研判了工作形势,通报了工作推进不力、整改不力等问题,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挂号销号。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违法建设挂销号工作,对市、区两级违法建设挂号件,实行两级督查、跟踪督办、销号结案。坚持一个问题、一名责任人、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由巡查大队定人定责,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调查、整改、验收、销号,防止出现防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拖而不决等情况,做到违建不整改不放过,不销号不放过,有效提升了违法建设处置率。

4.善作善为,专项整治亮点纷呈。准确把握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东风湖新区建设等工作与禁违工作的辩证关系,借机借力、乘势造势,全面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一方面,借势发力做好片区清零和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文章。紧紧结合大棚房和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拆违见美丽、拆违治污染”主题活动,以拆违打开人居环境整治局面,以综合整治助推拆后提质。3月份,郭镇乡率先在麻布、建中、磨刀三村交叉路口对多年来影响交通安全、村民出入行的存量违建棚亭展开整治行动,拆除违建棚亭(屋)15处、面积1600平方米,对会仙山庄、马安驾校、建中足球场和沙场实施清拆行动,硬化植绿和土地复耕面积达32亩。随后,仓田、延寿、胥家桥、枣树、马安等村,学坡、桥头、枫树岭、望岳、栖凤亭、西瓜山、李家冲、鲤鱼嘴、郭镇乡、古井、大屋湾等社区相继开展专项整治,截止目前,全区已清查并拆除存量违法建设609处。现在的郭麻路风景秀丽,视野开阔,一片新农村新风貌;城陵矶四宅区无一棚亭、棚屋,房屋格局既保留了老居民点的风貌,又保证了消防通道的畅通;梅溪桥、观音阁再无棚下出店经营的“脏乱差”,老城区的古香古色氛围更加浓厚。另一方面,乘势而上,做好图斑整治清零文章。今年以来,我区变被动为主动,借综合整治之机,乘势而上加大图斑比对处置力度。梅溪、郭镇乡,洞庭、五里牌、东茅岭等街道相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洞庭街道针对确认的违建图斑,采取果断有效措施,以雷霆之势开展拆违行动,共计拆除违建板房21处2150平方米、集装箱房7处525平方米,清运建筑废料170吨、船舶垃圾120吨,并主动约谈了辖区内国有土地内违建当事人,形成强大震慑效果。奇家岭街道开展“守耕地、拆违建”活动,班子分片包干、打桩定点、逐个受领的工作模式,入社区、入现场、入家庭,逐个摸排查、逐个查核实、逐个定时间。8月份对33处违建图斑 、9处国土图斑全部进行了拆除,拆违面积4200平方米,复耕土地25亩。今年以来,我区共核查122张航拍图纸和市级下发的(ACD)类图斑数共4404个,核定非违建图斑1302个,核对建议保留图斑数2454个,拆除确属违建图斑648个,处置率达到100%。

5.提质提效,效能建设成效初显。没有执行力,奋斗目标将成为“空中楼阁”,要在千帆竞发、万舸争流的时代潮流中实现美好蓝图,就要强化纪律、优化作风、团队协作、奋勇争先。我们以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为抓手,抓纪律、抓作风、抓进度、抓落实,禁违干部职工在精神状态、纪律意识、工作效能、对外形象等方面呈现出新变化。一方面着力把“宽松软”变为“严紧硬”。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把标准和制度立起来。完善了公章管理、公文签发、考勤管理、经费开支管理、车辆管理、食堂管理、“三重一大”集体研究等制度,加强日常管理,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另一方面着力把“粗浅慢”变为“快精深”。强化督促检查,把督办和问责用起来,开展工作作风督查15次,印发作风通报7期,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考勤制度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扣罚绩效工资。通过改进日常工作方式方法,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精简办事流程、加速工作流转,在全办形成了听令而行、闻令而动,及时办、立马办的办事风气,工作效率极大地提升。

二、2020年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

2020年,按照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要求,全面清查并处理建成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构建全覆盖、网格化的违法建设防控和治理体系,提高禁违工作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工作局面。主要措施是:

1.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广泛发动传导压力。定期组织召开区级禁违工作推动会、部署会、讲评会,督促各责任单位一层一层传导工作压力,一级一级抓责任落实,形成全员发动、高位推动的禁违工作格局。二是定点包抓落实责任。建立领导定点联系禁违工作制度,根据阶段性工作任务,明确一批重点禁违村、社区,组建一套工作班子,创新一系列工作办法,包抓禁违拆违治违工作推进,确保重点村、社区新增违法建设为零,存量违法建设按期清零。

2.层层发动,强化宣传教育。一是联合媒体开展立体化宣传。联合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岳阳广播电台、岳阳红网等主流媒体设置禁违拆违治违专题宣传栏目,整合媒体力量,为查处和拆除违法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二是入户宣讲开展全方位宣传。注重进村入户的政策宣传,采用手机短信、宣传车、公开信、宣传栏、黑板报、横幅标语等有效方式普及禁违拆违治违政策、法规宣传,引导广大市民参与、支持禁违拆违治违工作。

3.创新驱动,强化督查考核。一是创新督查手段。建立数字禁违平台,将卫星图片、巡查资料、网络舆情、突出问题和信访举报等情况录入系统,及时掌握违法建设动态,第一时间进行交办、督办,提高违法建设的发现率和处置率。二是加大督办力度。针对过去基层单位存在的信息数据不愿报、不敢报、瞒报漏报等问题,建立巡查暗访、信息上报、比对核实、定期公布、挂号销号、交办督办、查处问责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严格督查。三是严格进行考核。对各责任单位禁违工作开展情况每月晒进度、每季排名次,组织开展有震动、有影响、有实效的考核讲评活动,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予以奖励,对工作拖拉推诿、落实不力的予以曝光,突出考评结果运用,按照考评分数兑现奖惩,使讲评考核真正成为禁违各项工作发力赶超的有力杠杆。

4.上下联动,强化巡查防控。一是开展三级巡查。建立区、乡街、村社区三级巡查网络,加大职能部门横向联系,加强挖山、毁林、填塘等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线索报送力度,及时收集处理规划、国土、农林等各部门的违法建设信息,从源头上禁止新的违法建设。二是开展错时巡查。增派力量开展错时巡查、延时巡查,在重点项目用地、违法建设高发地段、重要节假日增派力量,开展“八小时”之外的巡查,对新发生的违法建设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属地单位在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5.示范带动,强化综合整治。一是开展片区清零行动。建立一批片区清零示范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存量违法建设片区清零行动。主要拆除铁路、国道、主干道两侧、河边、湖边、公园内成片棚亭棚屋,严重影响近期规划实施的空心房、房前屋后棚亭和历年来未处置的存量违建。二是开展卫片图斑整治行动。全力开展2019年违建图斑比对清查工作,做好任务分解和工作进度安排,做好分类统计和违建定性工作,组织开展一批典型违建图斑拆除行动,督促带动责任单位将违建图斑整改到位。三是开展集中拆违行动。在重点地段、重要时段开展大型拆违行动,拆除一批严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投诉举报集中的违法建设,形成强大的拆违声势,把区委、区政府打“攻坚战”的决心传达到千家万户,打掉个别人的观望、侥幸心理,争取大多数群众的理解支持,形成铁腕禁违的舆论攻势和万众一心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