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300201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2-23 15:49:55.0
  • 公开日期:2018-02-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禁违办2017年工作总结及 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禁违办 2018-02-23 15:49
浏览量:1 | | | |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认真落实市、区两级禁违工作目标,奋力进取、积极作为,强势推进禁违拆违治违各项工作。截止目前,共组织大小行动346次,出动执法人员49430人次,拆除违法建设1276处、面积199942平方米,其中新增违法建设489处、面积51630平方米,存量违法建设 787处、面积148312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的数量和面积均为历年之最,违法建设的处置率大幅提升,项目用地抢搭抢建行为得到了有效打击。

一、2017年工作总结

1.优化机制,工作基础不断夯实。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新增违法建设为零、存量违法建设清零”的工作要求,我们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理顺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3月24日,召开了全区禁违工作大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任务。随后,各街道(乡)、社区(村)也相继召开了禁违工作部署会、动员会和党员干部会,全区上下做到了思想同行、目标同向、工作同步,高压禁违、铁腕拆违的工作态势不断深化。为适应当前禁违拆违治违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常态,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挂号销号、督查督办、考评考核、民生疏导等工作制度,实现与区652个网格禁违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有效落实了巡查、制止、拆除、监管责任,确保禁违拆违治违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2.强化宣传,舆论氛围不断升温。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全力配合土地依法征收拆迁,坚决落实违法建设“零补偿”。一是发挥大宣传平台的作用,在岳阳日报、岳阳电台、长江信息报、岳阳楼区新闻报道禁拆治违信息23条,在手机报报道工作动态信息45条,充分彰显了区委、区政府打击违法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二是积极宣传宣讲禁违政策,在全区主要路段和显眼位置悬挂横幅160条、制作固定宣传展板185块,发放禁违宣传资料4万余份,编印6万份《公开信》发放到每个村、社区,动员全区人民支持、参与禁违拆违工作,营造了浓厚的禁违氛围。结合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区级领导多次到滨湖、胥家桥等村(社区)面对面宣讲禁违政策、化解矛盾,争取了大多数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积极开展违法建设动态公示。率先在全市对项目红线内违法建设进行摸底排查和动态公示,向群众展示拆除新增违建的决心、整治抢建行为的力度,震慑了少数人以违建套取高额补偿的违法行为,为棚户改造区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拆迁工作营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同时也为执行违建零补偿提供了依据。

3.严防严控,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严格落实巡查责任,严厉打击了抢搭抢建行为,有力助推了棚改项目建设推进。一是抓实了日常防控。在严格落实四级巡查责任的同时,进一步压实了社区网格员的“一日双巡”责任,针对利用彩条布、遮阳网、篷布等掩盖遮挡,利用千斤顶隐蔽作业,在清晨、晚上偷建抢建的行为,我们采取全天候巡查、定点监控和错时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这些“反侦察”的违法建设逐一查处,对新增的违法建设基本做到了及时发现、即时拆除、不留尾巴,有效预防违法建设苗头176起,拆除新增违法建设435处44340平方米。二是抓实了项目管控。我们以棚改区、重点项目建设区和东风湖新区规划区域为重点,在两湖连通、东风湖新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上成立了专职巡查队伍,一名班子成员带领一个工作组,对应一个重点项目,制定一套方案,做到靶向施策。巡查人员开展全天候巡查、24小时盯控,优化了8小时之外的巡查力量配置,在城陵矶街道城陵矶村、临港工作组滨湖村、郭镇乡马安村、王家河海棠社区、金鹗山岳荣社区、奇家岭仓田村、奇西社区、东风湖社区对128处违法抢建的棚亭和构筑物做到了即时发现、即时组织毁灭性拆除,有力的打击了违法抢建行为,为棚改和重点项目建设扫清了障碍。三是抓实了节日防控。为改变过往节假日期间违法建设高发、群发的势头,节假日期间全区禁违人员坚守一线,严密巡查、全力防控、即查即拆,区禁违办班子成员带队分组督查,各乡办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巡查,禁违队伍每天保持三分之二以上的力量在岗巡查,对发生的违法建设做到了及时发现、即时拆除,今年来,在节日期间共制止违建苗头69起,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06处、面积15760平方米。

4.铁腕整治,攻坚步伐不断加快。一是强化集中整治。今年来,随着市城区棚改和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深入,部分人员在利益的驱使下抢搭抢建,针对项目用地和棚改项目上日益猖獗的抢建现象,我们绝不手软、从不妥协,敢于对违法建设说不,组织了大小行动346次,做到了“天天有行动”、“天天有拆违”,行动组织到位、打击有力、铲除彻底,拆除违法建设1276处、面积近20万平方米,有力震慑和遏制了抢搭抢建的现象。特别是12月份,我们以挂号销号、交办督办和存量违建片区清零为重点强力开展拆除整治,拆除违法建设6万多平方米,营造了铁腕禁违的强大声势,达到了以拆促控、以拆促宣的效果。二是强化督查督办。为破解我区在市禁违信息平台疑似新增挂号数量居高不下的工作难点,我办持续开展督查督办,到各责任单位检查督促新增违法建设查处、巡查值守、挂号销号、图斑核查、民生建房等工作开展情况,逐一明晰疑点、消除盲点,把每个环节盯紧、把每项部署盯实。对工作推进慢的办事处,对工作中出现的倾向性问题,通过明查暗访、单个调度、“解剖麻雀”等方式进行督办,对症下药,突破梗阻,违法建设挂号和市级交办督办数量明显下降,挂号数量环比下降了50%。三是强化片区清零。对各片区清零实施任务倒排、时间倒逼,集中攻坚、连片推进,一处一处“拔钉子”,一片一片“交好帐”,以蒙华铁路项目滨湖村段存量违法建设为突破口,组织规划、禁违、特警及村组工作人员260余人,全面推进片区清零行动,拆除存量违建19处4300平方米,打响了年度存量违建片区清零第一枪。随后,以棚改、项目建设和学院路、冷水铺路、奇康路、联港路、海关路、韶峰路等主干道路为重点,层层落实责任,强力推进片区清零,共拆除存量违法建设579处、面积85624平方米。

5.民生疏导,服务群众从速从快。6月底至7月上旬暴雨导致我区城市低洼地带许多房屋进水受灾,为确保受灾房屋及时修整,避免出现房屋垮塌、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等二次灾害。我们及时采取了民生建房应急措施,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共踏勘房屋297栋,整理出因暴雨导致的房屋裂缝、屋顶漏雨、低洼积水等民生问题128例,会同规划、房产等职能部门对其中较为严重的26户危房改建、65户屋顶维修进行了上门服务、快审快批。今年以来,我办踏勘民生建房问题865例,严格按照基本农田保护、水系及道路建设等重点项目红线进行勘测,会同职能部门审批民生建房345户,审批屋顶维修和偏杂屋199户,按批次进行放线,目前已完工416户,在建128户,完工民生建房无违规现象。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办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新增违建为零、存量违建清零”的工作目标,深化禁违拆违治违机制体制改革,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快的节奏、更实的作风坚决遏制违法抢建行为,强力推进存量违建片区清零,全面开展“零违建” 单位创建,奋力实现禁违工作常态化管理。主要措施和工作重点是:

1.改革创新、统筹推进,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在巩固历年禁拆治违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禁违部门与乡街、职能部门的职责界限,逐步开展“零违建”创建。在体制模式上,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督查考核以区为主、巡查拆违以乡(街道)为主、防控宣教以村(社区)为主的分级管理体系,逐步推进“零违建村(社区)”、“零违建乡(街道)” 创建,形成责任明确、分工协作、运转有序的管理体系。在工作机制上,建立以防为主、以拆促控的前置管理机制,形成科学的巡查监控体系,实现区、乡(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四级联动,群防群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坚决把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不断降低违法建设发生率、提升违法建设查处率,确保新增违法建设及时清零。

2.严防严控、即查即拆,坚决遏制新增违建。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的全面覆盖要求,进一步健全区级负责人联点乡(街道),乡(街道)工作人员包干到村(社区),村(社区)工作人员包干到组,组工作人员包干到户的“四级责任网络”。将各网络化责任区的范围界线和第一责任人的姓名、通讯方式、办公地点等信息,在该辖区内醒目地段予以公示,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增派力量开展错时巡查、延时巡查,确保对新发生的违法建设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属地单位在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3.攻坚克难、铁腕治理,存量违建逐步清零。2018年片区清零的主要任务是拆除市城区主干道路两侧沿路沿线可视范围存量违建,完成棚改区、重点项目建设区域存量违建片区清零任务。一是压力当动力,细化目标再出发。对全区存量违法建设,特别是项目范围和市城区主干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存量违法建设进行认真摸底。根据摸底数据,区禁违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乡、街道明确阶段性目标、细化拆违菜单,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拆违效果。二是首战当决战,力争首战见成效。根据棚改和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找准存量违建拆除难点,在年初集中整治一批影响项目建设的存量违法建设,确保首战打出气势、拆出成效、形成震慑,以点带面推动城市道路两侧、项目建设范围存量违法建设清零。三是现场当赛场,机制倒逼提效能。各乡、街道根据区禁违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的存量违建清零任务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划定清零片区、制定工作计划,每个片区明确一名负责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措施举措,排出拆违时间表、路线图,突出拆违重点,实行分点突破、分面推进,确保完成存量违法建设清零任务。

4.疏堵结合、加强监管,正规民生建房秩序。一是强化动态管理。全面清查集体土地上村民住房困难问题,采集家庭人口、就业、收入、住房等信息,建立民生建房需求动态信息库,确保最困难、最紧急的民生建房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二是强化审批管理。从严管理、精细安排,中心城区原则上不受理民生建房审批。严格审批流程,督促各乡办把好资格审查关、申报审批关、房屋选址关。组织规划、乡办对各村、社区和居民上交的建房申报情况开展检查和入户抽查,确保建房申报资料详实、真实。三是强化批后监管。将每一处民生建房的监管责任明确到乡(办)、村(社区)、组干部,将任务分解到人,采取周报告、月汇总、季讲评的模式,定期进行通报民生建房管理情况,防止出现移线、超高、加层、扩建等违法建设行为,确保民生建房依法依规进行。

5.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稳步提升执法水平。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一主线,进一步提升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促进禁违工作稳步发展。一是抓理念转变。每月组织一次集中教育学习,筑牢树立群众利益至上、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坚持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以提高履职能力为核心,不断提升禁违执法队伍的公信力。二是抓规范引领。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开展集中学习、业务培训、干部讲坛活动,采取“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的方式,宣讲政策、讲授知识、交流体会,提升禁违队员的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内外兼修的禁违干部。三是抓作风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围绕“四风”建设这一核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强化干部职工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意识,推动队伍廉洁自律、令行禁止、昂然向上,培养一支拉得出、打得赢、有干劲、作风良的“狮子型”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