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51454/2024-2151728
  • 发布机构:区应急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24-01-03 15:35:53.0
  • 公开日期:2024-01-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市岳城贸易有限公司“5·3”物体打击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2024-01-03 15:35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岳城贸易有限公司“5·3物体打击

事故整改措施

落实情况

 

 

 

 

 

 

 

 

 

 

 

 

岳阳市岳城贸易有限公司5·3物体打击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

2023411


岳阳市岳城贸易有限公司5·3物体打击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2022年5311时许,岳阳市岳阳楼区梅溪街道延寿寺村一货场内,在装卸钢材(冷镀方钢)的过程中,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一人受伤,送医救治后,伤者于2022年5月5日20时48分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1万元。事故发生后,由应急局牵头,会同区总工会、梅溪街道、梅溪派出所、并邀请区检察院组成联合调查组。20221118日,事故调查报告经人民政府批复同意。

根据《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岳市安办〔2020〕49号)岳阳市岳城贸易有限公司5·3物体打击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对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3411日,在区安委会的组织下,成立由应急管理局牵头,区总工会、梅溪街道、梅溪派出所有关人员组成评估组,依据《岳阳市岳城贸易有限公司5·3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评估组采取调阅事故原始档案、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检查、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开展评估工作。

二、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岳阳市岳城贸易有限公司5·3物体打击事故调查报告》批复后,事故发生单位对照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的建议,认真落实各项事故整改措施。

(一)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经事故调查组认定,岳阳市岳城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岳城,龙福公司销售经理杨喜斌,2名人员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经评估组核查,所有责任人员和单位责任追究已全部落实到位,相关文件资料已归档。

岳阳市岳城贸易有限公司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经评估组核查,岳阳市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之规定,进行了30万元的行政处罚,现移交法院强制执行中。相关文件资料已归档。

(二)事故责任单位落实事故整改措施情况。

1.岳阳市岳城贸易有限公司加强了企业安全管理,建立了健全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及相关岗位制作规程,科学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在从事危险作业时,安排专职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及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确保生产安全。

2.岳阳市龙福钢材贸易有限公司。加强了现场作业监督,杜绝了超载等违法行为,制定了相应的操作规程,并严格落实了各项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

三、评估意见

411日,工作组现场检查了事故防范措施及责任追究、行政处罚落实情况,经综合评估后认为,事发单位能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落实事故各项整改措施,有效提升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但安全管理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为此提出如下意见:

事故发生单位要进一步汲取事故教训,加强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举一反三”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及薄弱环节,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