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51454/2023-2148589
  • 发布机构:区应急管理局
  • 生成日期:2023-12-25 16:19:43.0
  • 公开日期:2023-12-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2023-12-25 16:19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强化行政执法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宣传,主要以《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为读本,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员干部能够积极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同时,局党委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我局今年共召开1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局领导班子、业务股室长、二级机构负责人参会,党委书记、局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法制学习纲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总体而言,全局人员的政治素养和法治意识都得到较大提升。

  二、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6日,我局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700余个,制作现场检查记录895份,已结案的行政处罚案件共78件,其中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数为33件;我局共办结行政许可事项30件,类型均为危险化学品的经营许可,全部都通过湖南省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办理并在网上进行公示。

  目前,我局共有在职在编的一线执法人员30余名,主要在危险化学品监管、非煤矿山监管、工贸行业监管、执法大队、应急救援中心等股室和机构,均取得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证并配备执法制式服装,我局行政执法记录仪共配置20余台。

  我局行政执法严格规范,所有执法文书均通过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进行制作,从《现场检查方案》的制作到《结案审批表》等一系列案件文书的制作全部都在线上进行以及线上审核。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全部实行二级审批,即业务股室办理报分管领导审核,审核通过才能够继续办理。行政处罚和许可程序合法规范、裁量适当,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合法有效,能充分保障相对人的参与权、陈述权、申辩权和救济权,全年未出现一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文明执法。一是办理案件程序规范,由办理部门呈报,法制部门审核,分管局长审批;二是主动公示行政处罚信息,我局所有行政处罚行政处罚信息均在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上、岳阳楼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三是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报区人民政府法制审核部门备案,在平时工作中,强化法制审核,重点从证据性、合法性等方面进行认真审核,有问题退回,再改再审,与各办案人员做到了有问题积极讨论。

  (二)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推行柔性执法。一是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执法理念。围绕行政柔性执法工作任务,采用多种方式,教育引导行政执法人员深刻领会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精神实质,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将行政柔性执法作为首选方式,贯穿到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我局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对行政执法人员就行政柔性执法工作进行了培训。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我局严格按照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出台的《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2022年版)》来进行行政处罚,坚持过罚相当的原则和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确保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合法性和合理性。通过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行政相对人容错纠错空间,促使行政相对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

  (三)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提升执法效能。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监管方式,转变执法理念,我局严格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试行)》的规定,对于近三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未被依法纳入“黑名单”或者联合惩戒对象的生产经营单位,在涉及到清单中规定的28种违法行为类型时,不予处罚,对逾期不予整改、整改不符合要求、拒不整改、弄虚作假、再次发现同项或者其他违法行为的,依照相关程序依法进行立案查处。我局在清单中应用较广泛的情形是:生产经营单位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的,如有证据证明已按规定进行了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但未如实记录(故意对记录造假的除外),属于首次被发现,违法行为轻微且责令限期改正后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通过对包容审慎监管制度的落实,有效提高了我局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效能。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执法水平有待加强。机构改革以来,随着多项职能的划入,对执法人员的素质及力量配备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局执法人员在某些行政法律法规的理解、适用上还不够到位,缺乏系统、专项的培训。

  2.立案的数量较少、类型较为单一。近年来,我区非煤矿山企业全部关停,部分危化企业外迁,企业数量明显减少。同时,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湖南省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等政策出台,对于企业的管理,以惩治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在平时多加强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以及生产安全案例的教学,把集中培训学习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2.进一步加大日常隐患排查和执法力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完善执法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强法制审核,重点从法律适用、证据资料等方面严把审核关,提高办案数量和质量。

  岳阳市岳阳楼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