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9/2016-553399
  • 发布机构:区环卫局
  • 生成日期:2016-04-15 17:45:39.0
  • 公开日期:2016-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环卫局五年工作规划
来源:区环卫局 2016-04-15 17:45
浏览量:1 | | | |

“十二五”期间是楼区环卫事业的发展的第一个五年,我们始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建设“精细管理,美丽楼区”建设的目标,深化体制改革,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东风,努力进取,勇于创新,扎实长效,基本实现了“十二五”环卫管理规划的发展目标,使环卫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为“十三五”期间环卫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将环卫事业的第二个五年规划如下:

(一)发展理念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结合“大城管”工作要求,借鉴先进城市的典型经验,精细服务、均衡发展、标准建设、科学管理、数字监控,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当好保障岳阳楼区环境卫生高品质的主力军,使居民生活在舒适的环境中。

(二)发展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以提高城市环境卫生品质为出发点,紧密围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总目标,解放思想、脚踏实地,促进环卫事业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利用五年时间,逐步构建起“两个模式”定时上门收取垃圾、垃圾分类模式,实现“三个一流”卫生质量一流、环卫设施一流、环卫队伍一流的发展目标,努力把楼区环境卫生事业建设成为“学习型环卫”的示范、“数字环卫”的精品、“绿色环卫”的先行。

破除固有体制的束缚,提倡多种管理模式和用工机制,创新思路,大胆尝试,大力贯彻环境卫生服务标准体系,科学核算出作业成本和人员经费,逐步实现“清扫、清洗、清刷、清运”相结合的“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综合保洁新工艺,破解保洁巡回时间过长、垃圾暴露严重的难题,为岳阳楼区建设提供一流的环境卫生服务保障。

以“数字环卫”为载体,打造一流管理。结合数字城管,快速有效处理各种案件,提升设施维护、垃圾清理效率。

以“绿色环卫”为目标,建设一流设施设备。探索垃圾分类工作,力争“在五年内实现垃圾分类面积覆盖全区,设计研究更完善的垃圾处置设施,切实做到“无臭、无蝇、无害”的生活环境。

以“学习型环卫”为依托,培育一流队伍。将多渠道吸取新经验,新方式,积极鼓励创新活动;加强职工教育,建设好党员、干部、职工、环卫工人四支队伍,在实践中培育出一支能战、善战、敢战、会战的一流环卫专业队伍。

(三)工作重点

1.提升机械化作业率

将进一步扩大道路机械化作业率,充分发展现有设备,通过逐年补充,增加机械清扫、清洗、清洒密度,引进冲刷作业车辆,实行多种设备相互配合作业模式,减少环卫工人作业强度,合理、有效、最大限度发挥环卫机械的综合优势,提高作业效率,确保一、二级马路机械作业率≥95%,三级马路机械作业率≥90%,果皮桶的清洗率达到100%。

2.实现垃圾分类

在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实现日产日清的基础上,为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摸索垃圾定时上门收取方式,积极研究垃圾分类新模式,全力做好可回收物、不可回收垃圾和餐厨(厨余)、建筑垃圾分类,逐步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3.强化督查考评

不断摸索、创新督查考评模式,总结出最适合楼区环卫督查考评模式,强化考评细则,加大对无物业管理区、“三边”地区等薄弱环节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提高整改效率,提升市民爱卫意识,确保环卫工作名列市区前茅,让楼区成为全市环卫管理典范之区。

4.完善设施设备建设

健全各项设施建设,按照设备安放标准,做到设施设备全覆盖,新增垃圾屋500座,修建垃圾中转站10座,居民区按照50米一个果皮桶配备齐全,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环卫管理惠民成果。

5.健全服务机制

形成科学有效的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处理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为干部职工、环卫工人谋福利,协调解决环卫工人社保及赔偿问题。

6.城乡环境一体化

借助精准扶贫之力,加大对郭镇、梅溪两乡的扶持力度,协助两乡及城乡结合部搞好农村环境整治,修建垃圾屋20座、垃圾中转站4座,促使城乡环境一体化。

(三)保障措施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要全面实现五年规划目标,领导是关键。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分管领导负责各线五年规划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分解任务,制定实施方案。

2.建立考评和奖惩机制

各线签订责任书,责任落实到人、到岗位,加强监管措施,制定任务落实考评细则,各股室严格按照考评细则进行实施,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对年度完成任务好的部门给予奖励,反之,给予惩处。

3.落实财务保障

规划专项资金用于各项重点工作实施,有效规划年初资金预算,及时采购设施设备,给五年规划提供有力保障。

4.强化宣传报道

成立宣传报道小组,对环卫各线事迹、先进典型、工作成绩进行宣传报道,提升市民对环卫工作的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