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9/2016-553397
  • 发布机构:区环卫局
  • 生成日期:2016-04-15 17:44:55.0
  • 公开日期:2016-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环卫局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区环卫局 2016-04-15 17:44
浏览量:1 | | | |

一、2015年工作成效

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楼区环境卫生质量逐年逐月稳步提升,今年十个月以来,环卫工作在全市五区考评中每月排名第一,给市民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居住、生活、工作环境,为我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复查工作以及“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作出了贡献。2015年,我局先后获得了“‘阳光心态,活力楼区,千名干部万米同行’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先进单位”,3名同志被评为“市级文明创建工作先进”,5名同志被评为“区级文明创建工作先进”,现将我局2015年度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把握三个坚持,为环卫事业发展做好铺垫

1.始终坚持环卫质量高标准不降低。推陈出新,采取了明查和交叉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考评,每月考评8次转变为考评4次,延长对被考单位的时长,增加抽检路段。突出重点,加强了对节假日保洁、设施设备维护这一薄弱环节的考评力度,对节假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双倍扣分。强化整改,每月开展4次督查、督办,共下发整改通知1639条。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等大小检查以及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共120次,对无物业管理区、破产改制企业及家属院内、铁路沿线老居民区的死角死面,共下发督办函150多条,销号150多条,效果良好。

2.始终坚持狠抓队伍建设不放松。坚持学习机制,每周一召开骨干会,对每周的工作进行总结及新工作的部署,每周五下午,组织干部职工召开学习会,学习上级文件、廉政建设、为人处世、法律法规等。每月组织一次驾驶员考试,组织一次环卫工人安全教育培训,全年开展书记讲党课12各课时、“一对一”干部职工谈心一次,撰写各类学习心得36篇。坚持督查机制,每月由纪检监察室对干部职工的上岗、纪律情况进行督查,并进行通报。10月起,局机关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检查小组,对全区环卫工人“吃空饷”、“一人多岗”、劳动强度、着装、安全教育、环卫经费、绩效考核、矛盾纠纷、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的部门责令限时整改,提交整改情况报告,进一步严明了工作作风建设。坚持试用机制,严把干部入口关,岗位、职务变动,都向纪委报告,新上任干部设立一年的试用期,试用期合格才可正式任命。

3.始终坚持为民服务意识不动摇。针对群众来信来访举报,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今年以来,累积处理“12319”热线9268起,“12345”热线304起,上访26起,处理回复率都达到100%,没有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发生。帮扶联点社区6万元,解决困难职工慰问资金2万元、大米100袋,支助了困难大学生2000元,募捐退伍老兵慰问金2600元。同时,积极与上级对接,处理环卫工人购买社会保险遗留问题。

(二)突出三个不断,促使环卫事业稳步提升

1.不断摸索环卫管理模式。将环卫工人上收到乡办环卫站统一管理,社区进行配合。转变工作重点,不断加强农村环境整治,促使城乡环境一体户。

2.不断提高机械化作业能力。道路保洁到位,目前我局有作业车46台,机械作业模式从突击作业转变为常规标准作业,作业频率、力度大幅提升。从7月开始,我局每天安排10台水车和4台垃圾车实行大加小、白加黑、5加2、8加N的作业模式,对我区主要道路进行清洒、清洗作业,对路沿石、人行道、果皮桶以及污浊严重地方进行精细化清洗作业,道路卫生质量进一步提标,全年大、小水车共完成清洒、清洗作业3740车次。垃圾清运到位,在各乡(办)放置的移动式垃圾箱已增至37个,压缩式垃圾清运车不间断清运垃圾,垃圾随产随清。针对春季泥水、夏季瓜皮、秋季落叶及节假日垃圾量加大的情况,及时安排清运车辆、人员轮流加班加点进行清理,今年共清理各类垃圾13620吨。

3.不断改善环卫基础设施。方式创新,分段巡查,统一维修,一月一总结。今年共新建、改建垃圾屋143座,新增、更换、维修及拆除沿街新型分类果皮桶930起,发放塑料加盖垃圾桶1320个,垃圾屋维修及装门821起。款式创新,今年塑料垃圾桶分成军绿色和大红色两种颜色,标记可回收、不可回收两种标识,符合垃圾分类收集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