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9/2022-1901344
  • 发布机构:区环卫中心
  • 生成日期:2022-01-07 11:09:14.0
  • 公开日期:2022-01-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环卫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区环卫局 2022-01-07 11:09
浏览量:1 | | | |

2021年以来,区环卫中心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客厅理念”、“窗口意识”,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干净整洁、井然有序、舒适宜人”的工作目标,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质扩面工作,城区内涵和“颜值”显著提升,核心引领区、首善之区“名片”不断擦亮。现将领导班子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设学习型班子,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1.在加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仰。区环卫中心班子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上的方向、思想上的旗帜、行动上的指南,真信真学真用。按照区委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要求,中心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先后开展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岳阳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第六届楼区两会精神等专题学习研讨;积极组织开展“守护东风湖,文明三六五”、环境卫生大整治、绿色环保志愿者服务、慰问困难群众、社区环境卫生大扫除文明城市志愿者实践行动等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我心向党、百年辉煌”“瞻仰烈士陵园、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党日活动,切实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力量,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自觉把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维护核心落实到了具体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督促指导基层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和党员民主评议、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定期进行思想分析和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中创新方法。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求和全市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目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把环卫工作和为人民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党建+网格化微治理,把2254名环卫工人全部录入全区1819个微网格中实现环卫清扫保洁全覆盖,积极组织各社区(村)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工作,制定下发考评工作方案,实现“一月一评分、一月一通报”,按考评排名情况予以通报、奖惩。并由班子成员每天分两组带队督查,确保“大扫除”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创建“干净整治、井然有序、舒适宜人”的市容环境。

3.在开展意识形态教育中强化使命责任。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狠抓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组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党组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抓分管股室意识形态工作。以“作风建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立足自身工作岗位,爱岗敬业,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带着责任和激情干工作。

二、建设实干型班子,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1.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将市容环境工作责任落实到全区16个乡街107个社区,形成以街道(乡)为区域、以社区(村)为单位、以网格为单元、以微网格为细胞的城市管理新思路。大力推行每周一次社区环境卫生大扫除制度,在全区所有社区范围内充分发动基层党员、网格员、微网格员、环卫工人、志愿者和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每周一次社区大扫除行动,做到“五个到位”:辖区内陈年垃圾清理到位,房前屋后、楼道阳台垃圾清理到位,杂物杂件规范清理到位,零星种菜与家禽散养清除到位,乱贴乱画整治到位。

2.环卫作业实现常态化。环卫作业模式逐步从突击作业向常态化标准作业转变,作业频率、力度大幅提升,清洗、清洒已逐步纳入日常作业。环卫工人做到了早上四点半到岗,七点半前完成普扫后,不间断在路上巡回保洁,所有垃圾落地停留时间不超过15分钟。每天白天出动大型洒水车9台、小型洒水车5台、夜间出动大型洒水车2台,对50余条大街小巷进行清洗、洒水、降尘作业,平均消耗水量300余吨。7台压缩垃圾车与6台挂臂垃圾车,每天凌晨3:30到下午4:30对中心城区101个清运点不间断清运垃圾,每天垃圾清运量约300立方米,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3.全力消除卫生死角。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大力开展“大普查、大清扫、大整治、大健全”“菜地专项整治”“脏乱差小区整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等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开展整治行动近万余次,清除卫生死角1.3万处、清理垃圾6.2万余吨、清理辖区内乱堆杂物8100余车,清理建筑垃圾18200余吨,整治违规菜地面积约127.8万㎡、清理脏乱差小区内陈年垃圾1.5万余吨,确保辖区内环境卫生问题“清仓见底”。

4.生活垃圾分类初见成效。区内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新增岳阳楼街道办事处和站前路街道办事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公共道路两分类不锈钢果皮筒400组、塑料垃圾桶3280个。通过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小区)等示范点的建设,组织垃圾分类专干培训会、校园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活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走进千家万户,确保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快速推进。并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转运项目争项争资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完成1670.98万元投资,预计2022年完成项目建设。

5.建立健全环卫管理机制。为坚决落实“网格化、常态化、精细化、全覆盖、无死角”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环卫管理规范化长效管理机制,起草印发了《岳阳楼区及时清运转运垃圾工作制度》《岳阳楼区环卫网格化全覆盖工作方案》《岳阳楼区环境卫生监管调度督查考核制度》《岳阳楼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考评办法》《街道(乡)环卫工人绩效考核办法》《岳阳楼区街道(乡)及所属社区(村)环境卫生考评工作方案(试行)》等工作方案、制度,明确工作标准、要求,确保市容环境提质、提标。

6.城乡治理同标准。坚持城乡一体化标准,同考核、同评比、同奖惩,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对郭镇乡、奇家岭街道办事处合理摆放30个多功能桶、398个塑料果皮桶,安排清运作业车辆5台和作业人员10人,每天凌晨四点开始对居民生活垃圾进行日产日清。并对郭镇乡五个行政村主、次干道及湘北大道每天安排两台水车进行常态化清洗、洒水降尘。

7.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按照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中心领导高度重视防控工作,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与保洁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环卫工人做好个人防护,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等,及时洗物、消毒。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加快推进接种新冠疫苗工作,中心职工共206人(含环卫作业所、靓捷维护管理中心),共接种疫苗200人,其中有6人因身体原因不宜接种,都已到医院开了证明,确保接种率达100%。

8.安全稳定零事故。时刻崩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逢会必讲,每月组织环卫工人及环卫机械作业人员开展安全知识培训。通过调整作业时间、发放降温防寒物资、清退超龄环卫工人等措施筑固安全生产成果,全年无一安全事故发生。积极为全区229名符合环卫工人住房租赁补助的环卫工人申请相关手续,最大限度保障环卫工人法权益。根据岳国资[2021]74号《岳阳市国资委关于印发〈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区政府工作要求,率先完成区市容维护管理中心公司制改革任务,并多方协调,积极解决区市容维护管理中心关于绩效奖励及工资长效障等信访问题,确保队伍安全稳定。

9.学法用法保安全。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安法》、《合同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及城市管理相关制度、法规,参加湖南如法网的普法学习,参考率和及格率均达到100%。认真落实区政法委《关于开展平安楼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制订行动计划,并组织开展相应活动。全体干部职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率100%,收集各种典型案例,或者情况通报等,以案说法更直观地进行宣传,今年本单位未发生一起电诈案件。

同时,建议提案办理、扫黑除恶、禁毒、安全生产、保密、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等工作稳步推进。

三、建设清廉型班子,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心班子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精心部署,精心谋划,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全面排查全系统廉政风险点和权力风险,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组会议事程序,落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要求,制订了《区环卫中心“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扬民主,接受监督,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严格班子队伍管理。结合我区开展“作风建设年”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加强对机关人员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严防“四风”现象复燃反弹,过好人情关、名利关、金钱关,不搞权钱交易,不搞公私交易,违背原则的事坚决不做,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工作中,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切实做到慎独、慎微、慎欲、慎权。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活动,让“扯袖子、咬耳朵”成为常态。

3.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班子自觉落实“领头雁”的导向作用,做坚持党性、坚持原则的典范,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廉洁从政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条规,督促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党章》《准则》《条例》和廉政制度,规范自己的言行,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党组班子的良好形象。

四、后段工作打算和建议

下一步,区环卫中心将紧紧围绕城市环境“干净整洁、井然有序、舒适宜人”的工作目标,和各乡街部门齐心协力,重点推进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推动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在落实工作机制上加力加劲。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立足中心城区实际,针对环卫治脏工作提出了“干净整洁、井然有序、舒适宜人”的目标要求,并逐步探索完善、建立完善了一系列适应区情、务实管用的体制机制,如党建+网格化微治理、三级书记抓环卫、干部巡街巡查、社区每周环卫大扫除等工作机制,要一项一项地坚持不懈,落实落地,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不断提高环卫工作水平。在强化督查考评上加力加劲。区环卫中心要全力落实好区委、区政府要求,用好督查考评指挥棒,坚决做到“一月一考评、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奖惩、一季一讲评”,以督查考评推动环境卫生提质升级。

2.推动设施设备建设管理再上新台阶。抓好环卫设施设备全覆盖。实行项目带动,用好上级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区生活垃圾收转运系统项目建设,有序实施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中转站、垃圾转运设施项目。抓好设施设备维护管理。健全环卫设施设备规范管理,努力延长使用寿命。及时维护、定期清洗环卫设施设备,不断研究探索新办法、新举措,保持公共场所设施设备摆放规范,干净整洁。

3.推动环卫保洁质量再上新台阶。环卫保洁归根到底看质量。工作标准要更高。要始终坚持以城市工作标准来抓环卫保洁,无论是中心城区还是城乡结合部,都要做到“网格化、常态化、精细化、全覆盖、无死角”。工作作风要更实。搞好城管环卫工作,关键在于作风问题。重在躬下身子,放下架子,身体力行,常抓常管,把自己当做一个环卫工人去干。要深入调研,发扬善作善成的作风,通过察实情、听真话,找准环卫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措施。要脚踏实地,发扬苦干实干的作风,要担当作为,发扬认真较真的作风,直面矛盾,直面难点,攻坚克难。要精雕细琢,发扬精准精细的作风,用绣花功夫抠好细节,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对环卫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确保不留空挡、不留死角。工作效果要更好。城市管理、环卫保洁工作效果很直观、很直接,是一项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我们要齐心协力,在同城六区城管环卫考评中争先创优、走在前列,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