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9/2020-1650737
  • 发布机构:区环卫中心
  • 生成日期:2020-01-17 10:35:19.0
  • 公开日期:2020-01-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环卫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环卫局 2020-01-17 10:35
浏览量:1 | | | |
区环卫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环卫中心紧紧围绕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核心引领区的目标,全体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创新举措,主动作为,确保环境卫生质量稳步提升,今年在市五区考评工作中,我区环卫单项12个月月月排名第一。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2019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环境卫生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清扫保洁更迅速。环卫工人每天在早晨七点半前完成普扫后,继续不间断在路上巡回保洁,确保垃圾落地停留时间不超过15分钟。二是城乡整治更彻底。普查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每周对人居环境整治的问题进行统计归纳存档,并下发督查考评通报,今年共发现问题972条,下发整改通报45次。对郭镇乡、奇办、城办中的8个村及城区15个社区进行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供机械作业与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有效保障整治成果,为高分通过全国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指数测评、环保督查等检查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清理清运更及时。垃圾清运作业不间断,明确岗位职责分工,定车、定人、定时、定点,确保垃圾即产即清。今年来共清运各类垃圾49000余立方。四是水车作业更全面。每天安排10台水车实行大加小、白加黑、5加2、8加N的作业模式,对辖区道路进行了洒水,尤其是对城区16条样板路实行白天、晚上滚动式精洗,实行“以克论净”。同时安排专车对拆迁区、环保测评点24小时不间断降尘。今年以来,共计洒水降尘、清洗9600余车次。五是设施维护更规范。对现有环卫设施设备实行“四及时”管理,及时配、及时洗、及时修、及时换。今年以来,共安装垃圾屋门456扇,维修、加固386座,维修果皮桶2056个,新装果皮桶196个,新建、重建垃圾屋89座。六是垃圾分类更细化。按照户分类、村收集、街道(乡)转运、区监督的原则开展垃圾的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在郭镇乡进行农村垃圾分类投放试点工作,在苍田村设立绿色银行,鼓励居民自觉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七是信访回复更热情。建立对应的快速处置机制,受理12345政务热线以及新闻媒体、网络舆情等投诉事件,做到了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复,今年处理热线681起,其中退单138起,网络舆情2起,热线投诉正在逐年减少。八是宣传手段更丰富。严格落实“大宣传”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横幅、微博、微信、QQ等手段,对“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禁毒”、“人居环境整治”、“节能减排”等进行专题宣传。

(二)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支部堡垒作用发挥显著。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今年以来,中心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集体学、系统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不断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二是规范支部设置。今年成立了岳阳楼区市容环境卫生中心总支部委员会,新增了作业所支部,理顺了市容维护管理中心支部的管理权限,充分发挥了各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实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优先安排、提前部署,有力推进支部工作开展,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党建+成效显著。

(三)廉政建设树立新风尚,环卫队伍发展团结奋进。

一是狠抓廉政建设。班子带头认真落实区委要求,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整治任务,在派驻组的指导下,组织了四次廉政警示教育学习活动,真正做到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重视制度建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完善《机关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机关节能减排制度》、《区环卫中心驾驶员管理制度》等6项规章制度。牢牢抓住“两个经常”,即经常性教育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养成谈话习惯,形成“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和二级机构负责人谈、班子成员与各股室负责人谈、分管领导与干部职工谈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日常管理。强化规矩意识,狠抓日常工作纪律,督促干部职工提振精神,以良好的作风状态做好业务工作,对发生问题的干部职工进行严肃处理。全年共出9期作风督查通报,点到人点到事,不留情面动真格,严格整治传压力。四是规范环卫工作管理。针对我区环卫工人待遇不高,基础设施不足等九个方面存在的困难和薄弱环节,在分管领导邓区长的指导下,制定了《岳阳楼区环卫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环卫工作管理。

2020年工作思路:把握四个“牢牢抓住”

(一)牢牢抓住核心引领目标不变,稳住环卫考评全市第一

按照陈书记在区五届七次全体(扩大)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部署安排,朝着稳住在全市五区考评中月月第一的目标,坚决去落实、去实现、去完成。

(二)牢牢抓住党的建设要求不松,提升环卫队伍能力素质

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带领中心全体做到不越政治底线,不踩政策边线,不碰口袋红线,与区委、区政府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始终坚持按照三严三实标准,反对“四风”;始终坚持长效管理,立足环卫岗位,继续发挥“先忧后乐”、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环卫精神,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真正做到对自己负责、对楼区负责、对群众负责。

牢牢抓住卫生质量标准不降,优化楼区环卫良好形象

做到日常保洁重复抓、环境整治重点抓、安全预防反复抓,队伍建设经常抓,不断提升城市“颜值”,积极打造楼区环卫品牌,奋力推进全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牢牢抓住作业安全预防不放,夯实环卫作业安全管理

加强对环卫工人的安全教育,强化风险意识,时刻保持警醒,严格落实《岳阳楼区环卫工作管理办法》,明确责任,加强督查考评,确保作业安全、环卫生产“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