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8/2024-2177814
  • 发布机构:区城管局
  • 生成日期:2024-04-08 11:01:02.0
  • 公开日期:2024-04-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3年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绩效监控报告
来源: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4-04-08 11:01
浏览量:1 | | | |

附件3

2023年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绩效监控报告

 

根据《岳阳市岳阳楼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的通知》(岳楼财绩20236号)的要求,结合区财政局有关预算绩效管理规定,我局认真按照要求积极开展2023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监控工作组织实施情况

(一)绩效监控实施主体基本情况

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核心职责是负责全区城市管理的综合整治和行政执法工作,具体包括全区户外广告设置审批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临时占用道路、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临时挖掘城市道路(包括管线、杆线)管理,商贩摆卖和店外经营管理,建筑垃圾处置和运输管理,人行道停车管理,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等行政管理职责。

根据“三定”方案,局机关设办公室、计财股、法制股、考评股、政工股个内设机构和工会、共青团、妇委会、计生办等常设机构。此外,我局增设行政审批办、党建办、宣教办、督查室、停车办、油烟整治办、后勤管理办、非法小广告整治办等业务股室,以及四个二级机构,即: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烟花爆竹管理大队、城市管理信息中心和燃气安全服务中心。

(二)绩效监控工作组织实施情况

我局非常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按照区财政局关于《2023年岳阳楼区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强绩效目标管理,跟踪绩效目标执行,分析偏差原因,找出管理漏洞,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加以整改。按时完成2024年绩效目标申报,细化量化预算绩效指标。

我局将全部财政资金纳入预算绩效监控管理,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以跟踪监控为抓手,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分析偏离程度,找出背后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提高我局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二、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运行情况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及趋势分析

1.预算执行进度情况

2023年1-10月,部门整体支出为4,097.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87.66万元,项目支出110万元。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3,279.53万元,商品服务支出681.1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98万元。项目支出中业务工作经费支出为110万元,抚恤金支出为0元。

2.预算执行趋势分析

2023年1-10月,部门整体实际支出占预算支出4,802.49万元的85.32%,完成率为102.39%,全年确定能按计划完成部门整体预算支出。其中,基本支出的完成率为102.25%,项目支出的完成率为107.52%,全年确定能分别按计划完成预算支出。抚恤金支出时点与以往年度相似,一般于每年11月或者12月全部支出完毕。

(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及趋势分析

1.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023年1-10月,核心绩效指标按计划实现或超额完成。持续开展市容整治行动,共开展执法行动420次、拆除违建棚亭234个、清退乱停放车辆3700余台、清理占道经营摊贩13343个、规范出店经营行为10588起、引导摊点入市经营3532个、收缴违规灯箱195个等;整治户外违法违规广告,监督清理各类非法小广告3676多处,全区“牛皮癣”非法小广告得到有效管控;开展炮源清缴行动,清缴行动220余次、排查经营门店8000余家、查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仓库10余个、现场清缴各类烟花爆竹1600余箱;持续排除燃气安全隐患,共入户发放燃气安全宣传资料6万余份、摸底排查餐饮门店1400余户、查处安全隐患211处、扣押非法跨区域灌装气瓶、报废气瓶和超期未检气瓶300余只;持续管控餐饮油烟污染,共对全区范围内的889家餐饮门店进行排查、下达整改通知381份、整改油烟排放管道门店245家、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备门店176家、更换环保净化烧烤炉193家、处理12345油烟扰民投诉428单;及时处理民众关心问题,共计受理市智慧平台下派案件34600件、12345公众热线平台2120件、市长信箱98件、区“三合一”平台356件。

2.绩效目标趋势分析

根据1-10月绩效完成情况,预计全年100%完成绩效目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绩效目标设置问题

由于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均涉及执法经费,执法经费的使用为统一安排,导致项目支出中的业务工作经费(执法经费)的绩效目标与部门整体支出的部分绩效目标混同。

2.绩效目标执行问题

我局核心职责所对应的绩效目标得到有效执行,但抚恤金支出的时间较晚。

四、下一步改进工作的举措

1.将业务工作经费聚焦到核心职责中的某项具体工作,对应设置绩效目标,区别于部门整体支出的执法经费绩效,以提高我局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2.提前发放抚恤金,让温暖和关怀尽早送到抚恤对象。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