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6-552410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4-14 10:51:45.0
  • 公开日期:2016-04-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城管局“十三五”规划
来源:区城管局 2016-04-14 10:51
浏览量:1 | | | |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启动之年。科学制定符合楼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对于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区城市管理“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大城管”运行机制,建设适应“十三五”形势发展的和谐城市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城管系统内部管理,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城市管理能力升级;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市容秩序和居民生活环境水平,为岳阳创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提供保障和支撑,为建设美丽幸福宜居和谐的岳阳楼区作出努力。

一、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根据楼区的发展定位,由规划部门制定楼区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楼区城管根据规划制定楼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市容详规,根据不同区域、街巷的功能定位,制定出店经营、户外广告和门头设置的管理标准要求,对于不符合城市整体规划的违章棚亭予以拆除。以规划引导城管工作,使城市管理逐步走上协调发展和科学管理的轨道。

二、进一步建立部门联系协调机制,提高综合执法的效能

1.强化部门协同管理机制。继续深化推进“大城管”机制,积极整合相关部门完善横向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工商、商务、环卫、环保、食药、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能作用,建立和完善工作联席会、问题协商、联合执法等制度,以制度化形式来明确和规范工作衔接和配合保障的相关内容和要求,进一步发挥城市多部门综合管理和联合执法的效应,提升楼区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的效率。

2.发挥社会基层组织作用。深化城管“三进活动”(城管进单位、进学校、进商铺),通过宣传教育与执法服务,逐步使管理对象从被动管理向主动参与转变;强化管理对象的自律意识,以落实“门前三包”为基础,充分发挥商户管好“自家门”的作用,由店内经营业主承担一部分在自家门店外轻微违法行为(门前游摊、横幅标语清理以及车辆占压盲道等)劝阻治理工作;以街道为单位,成立私营业主城市管理自律委员会,加强城管与商铺的沟通联系。 

3.完善城管与公安部门的协同执法机制。针对暴力抗法和行政处罚执行难等问题,继续完善楼区公安分局内保大队协同执法机制,配合公安共同参与派驻民警的绩效考核管理。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

加强对城管工作的宣传,让市民了解城管工作动态,宣扬城管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取得社会各界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1.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适当组织公众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例如跟区文明办、区教育局联办,组织青年志愿者、中小学生开展“一日城管”“城管课堂”活动,切实感受城市管理工作,增强社会各界对城管工作的理解。

2.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深化与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的长期合作,加强对外宣传和社会协调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广造声势,营造出浓厚的舆论社会氛围,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四、进一步加大重点区域管控,不断提升市容市貌

1.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重点路段管控。以创建城管执法示范街为依托,按照“打造亮点,示范带动”的思路,提升城市品位,创建城市亮点,辐射带动城市整体形象全面提升,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的发展环境。用5年时间,着力将站前路、白杨坡路、花板湖路、李家冲路、工农巷、站西路、炮湾巷打造成全区城管执法示范街。

2.深入推行网格化管理。在市容秩序的管控上,全面落实网格化精细管理,在示范街范围内做到基本无占道出店经营、无擅自设置户外广告、违章棚亭搭建、临摊游贩、马路市场、破损门头等现象,一旦出现相关违章行为力争在30分钟内发现并及时处理和整改。

3.规范静态车辆停靠管理。协调交警及相关产权单位在有条件的区域设置机动车辆停放点,规范人行道上的车辆停放秩序,确保车辆停放整齐,不占压盲道。

4.推进“数字化城管”建设。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依托市数字城管信息平台,建立楼区独立的数字化城管指挥系统,加装监控探头、数字化处理终端、“城管通”等设备,实现城市管理科学化、常态化和现代化。

五、进一步加强市容秩序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巩固“十二五”及文明创建成果,严格规范城区市容秩序,对出店占道、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1.会同城市规划部门完善落实城乡规划执法联动机制。加强规划管理和执法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结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网格化管理的推广,推动规划执法向下、向外延伸,充分调动发挥各个部门职能作用,推动规划执法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有效遏制违法建设行为的反弹回潮。

2.加大市容秩序的执法力度。继续加强对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持久地开展对占道经营、违章棚亭、户外广告、小广告等各类违规违章行为的整治,确保市容市貌的整洁有序。建立完善户外广告设施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公共空间户外广告特许经营制度,合理开发利用城市户外广告资源。深入开展户外广告设施和店招店牌的整顿规范,实现户外广告、店招店牌设置规范、布局合理的目标要求。

3.做好其他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针对城市管理执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不断探索和改进管理手段和模式,坚持教育引导和依法查处相结合;完善城管综合执法部门联动制度,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与同级交警、工商、商务等有关部门协调联系,信息互通,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组织开展好相关执法整顿工作。

六、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未来五年,我局将继续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打造一支文明和谐的城管执法队伍。

1.加强学习培训,注重队员素质培养。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着力提高队员依法行政能力、创新能力、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行政管理相关知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整顿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着力培养出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爱岗敬业、文明和谐的一流执法队伍。分层次、分批次做好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队员培训率达到100%,定期对执法人员学习情况进行考查,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执法水平。

2.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城管执法行为。进一步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从制度上规范队员个人行为和执法程序,实现对案件处罚情况的全程监控,保证执法工作的公正性、严肃性,进一步规范城管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

3.加强班子建设,建立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加强局党组班子建设,把务实创新、廉洁高效作为班子建设落脚点,统一思想认识,提高管理能力;加强中队班子建设,发挥中层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文明、实干、勤奋的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