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8/2020-1781113
  • 发布机构:区城管局
  • 生成日期:2020-12-31 11:46:19.0
  • 公开日期:2020-12-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局 2020-12-31 11:46
浏览量:1 | | | |

2020年,区城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局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城市市容秩序管理中心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以精益求精为标准,创新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我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夯实了良好的外围环境。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年度工作回顾

按照“全面提升城管队伍素质、全力抓好市容环境管理”的既定长远目标,以“实施规范精细管理、攻坚重点难点问题、逐步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牢固树立“客厅”意识、“窗口”意识,扎实开展各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截止11月已取得两个全市六区考评第一名。

1.合理部署疫情防控,全力以赴盯守一线。

根据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我局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建章立制,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一是做好防疫宣传。利用执法车载扩音器、LED显示屏、张贴告知单、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发放防疫宣传单10000余份,抽调执法车辆9台,在16个乡街范围进行不间断宣传;二是市容市貌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加强道路巡察,依法对流动摊贩无疫情防护措施经营者进行查处;加强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商超周边管理,确保无活禽海鲜出售等。三是全员上阵、全力以赴。自防疫开始,我局全员取消休假,取消周末休息,根据疫情任务合理安排,抽调199人参与居家(宾馆)医学观察隔离督导,92人驻点站前路街道办事处承担小区、路口防扩散值班守点,14人抽调企业复产复工指导组进行督导,20人抽调酒店集中隔离点,20人抽调到火车站出站口24小时轮班值守,其余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街道(社区)防守卡点的值班,切实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

2.认真履行基层党建职责,紧拧党建责任“总开关”。

一是局党组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意识形态工作。全年召开 “三会一课”12次,上党课3次,开展学习新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次;全面考察转正3名预备党员,新发展2名预备党员;开展各类党员活动日6次,无偿献血2次、精准扶贫2次,切实将上级各项文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在工作实践中落地生根;二是做好区委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制定《巡查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开展专项检查5次,积极整改落实;三是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1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次、意识形态教育1次;四是警钟长鸣,严格要求队伍。对“停薪留职、长假、旷工”三类重点人员进行了清理,依照程序办理了相关手续。今年我局依照党纪政纪处分规定消化越职数配备股级干部1人,开除党籍1人,开除公职2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留党察看1人,降低岗位等级1人。

3.健全法制保障、规范审批程序,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对现行的法律文书认真进行梳理,简化一般执法程序。全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下达限期改正书、催告、拆除催告、强制拆除、公告等法律文书共计3766份,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法制保障。二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受理和办理审批业务,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优化办事程序,简化审批手续,全面实现“一站式服务”。全年审批办公室及政务大厅窗口共接待来电、来访咨询人员345人次,共受理、办理、办结许可项目59个(其中破道项目23个、占道项目36个),实现了办结率100%。三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地摊经济”与市容秩序兼顾的城市治理模式,制定了《岳阳楼区城管局疫情防控期间助力经济发展的暂行管理措施》,按省住建厅要求,落实“721”工作法贯穿于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中,服务经济建设;按照《2020年岳阳市营商环境评价岳阳楼区指标体系》要求,积极备考,于11月中旬顺利完成全市“获得用水”“获得用气”两个指标的测评工作。

4.重抓安全生产,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一是炮源清缴行动持续发力。全年开展炮源清缴行动120余次,开展大型禁炮宣传24次,日常宣传不间断,制作宣传资料190000余份,收缴(销毁)各类烟花爆竹价值10000余元。今年全区禁炮情况整体较好,基本实现中心城区“零炮声”的目标,得到市禁炮办和广大市民的充分认可。二是狠抓燃气安全生产不放松。我局燃气安全服务中心切实加强对燃气企业与燃气市场的安全监管,促使我区燃气安全生产经营行业安全稳定,达到零事故发生的目标。全年共查出安全隐患40余处,检查充装企业与销售网点160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违规经营门店取缔18家,责令停产停业30家,扣押处理报废瓶50只,没收倒气工具8套,督促企业对存在超期未检验钢瓶及时送检40000余只,约谈企业负责人与销售点人员20多次,处理“12345”公众热线投诉20余次。

5.打赢“蓝天保卫战”,顺利完成整改销号任务。

一是对全区范围内的366家餐饮门店进行排查,共下达整改通知183份,整改油烟排放管道门店35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门店72家、更换环保净化烧烤炉101家、处理12345油烟扰民投诉225单;二是配合市渣土办下达限期整改通知1家,处罚2家,处罚私运偷倒建筑渣土运输车12车次,罚金4200元;配合市、区两级各类大型执法行动15次,累计出动人员650余人次;三是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治理专项执法行动,对城区建筑工地和砂石料厂进行全面督查,对施工现场未全封闭围挡、产生扬尘的物料场、裸露土覆盖不到位、施工现场道路未实施洒水降尘、出工地车辆车轮未冲洗除泥、渣土运输车辆未采取密闭措施等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累计巡查建筑工地、砂石料场等35家,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30余份,罚款600元。于今年6月底顺利完成整改销号任务。

6.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小街巷市容环境集中整治。

按照《岳阳楼区小街巷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岳阳楼区城市人居环境整治社区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岳阳楼区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文件要求,以背街小巷整治行动为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对我区92条重点背街小巷市容秩序进行集中整治。在摸清背街小巷存在的问题底数后,迅速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通过采取片区执法、“一拍一劝”、各中队日常执法等方式,共开展各类大小整治392次,规范取缔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出店经营行为3788起,登记保存水果、经营用品56车,灯箱63个,拆除违法构建物30余处,引导1967处摊点入市经营。二是重点整治马路市场,严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马路市场安全隐患的整治要求,自防疫期开始,我局将6个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马路市场、22条难点路段纳入重点整治范围,针对各路段实际情况明确摊贩经营时间及经营范围,切实加强马路市场的管理。通过规范管理及专项整治行动,共规划摊位1291个,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6个马路市场全部已取缔销号。全年共出动工作人员3263人(次),拆除违规棚亭(含破损门头)1885处,清退车辆乱停乱放1123起,清理占道经营摊贩4331个,规范出店经营行为3963起,暂扣水果、经营用品116车,收缴灯箱123个,引导2261处摊点入市经营;硬化路面10220㎡,敷设人行道6000㎡,疏通雨污排水管道5120米,规划设置了摩托、三轮车停车区位334多个,设置减速带6条。三是重点整治校园周边市容秩序。根据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工作部署,为营造一个安全、清洁、有序的校园周边市容环境,自今年第2季度开始,对人流量较大、车辆占用人行道停放、临摊游商较多的学校周边进行重点管控,有效遏制了校园周边“乱摆摊、乱占道、乱贩卖”现象。共劝离、清理摊点655处,劝导、治理店外经营、店外堆放856处。四是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共排查“脏、乱、差”废品回收门店50余家,下达整改通知书32份,关停1家,全部已按标准整改到位;对位于七里山片区30家垃圾废品回收门店(企业)进行集中整治行动(其中:废纸回收门店1家,废旧金属回收门店19家、杂乱废品回收门店10家),对11家无证经营企业、18家有证企业下达整改通知,全部在限期内整改到位。五是大力推进“牛皮癣”整治工作。经我局与区文明办多次对接法制及相关职能部门,并提请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于11月27日正式发布《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整治“牛皮癣”小广告发布行为的通告》,投入26万余元通过政府采购平台购进“城管非法小广告追呼治理系统”设备,已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将在金鹗山街道办事处、五里牌街道办事处先行试点。

7.坚持智慧城管平台导向、健全考评考核制度。

一是充分发挥智慧城管指挥作用,借助科技力量,提高工作效率。以问题为导向,对市民反映的市容环境等问题,做到简单问题当天处理,一般问题48小时排除,复杂问题10个工作日解决。全年共计受理岳阳市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案件46225件(其中12345平台2341件、市长信箱32件、网格办479件、智慧城管43373件),已处理完结46045件(180件正在处理中)。二是通过修订考评考核方案,对重点路段采取每月不限次、随机考评督查的方式,据实评分、据实排名,发现路段存在的问题积极对接辖管路段中队,以此来达到全面监督、助推市容秩序上台阶的目的。今年对全局各直属中队(城管站)共进行日常市容秩序考评53次,累计发现问题7200余处(其中出店经营1287处,游摊游贩2445处,乱堆乱放485处,广告招牌193处,占道作业1760处,施工未围挡89处,占道挂晒584处,横幅标语296处,促销未审批73处),全部已整改落实。

8.坚定城市管理法治化,配合推进禁违拆违工作。

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是落实市委市政府集中拆除违法建设、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化的重要手段,按照“区委区政府牵头、乡街属地负责、禁违专项执法、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我局积极参与禁违拆违工作,今年来,我局共参与禁违拆违集中整治大小行动176次,拆除违法建设2410余处、面积约28000平方米,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坚定的决心投身楼区禁违事业,努力为我区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9.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营造健康的舆论氛围。

一是在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的支持下,我局采取多种形式、渠道,广泛、深入、系统地宣传城市管理的重大决策、重要行动、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在报刊、电视台和自媒体推介整治成果等各类报道201篇次(其中市级报刊发表报道23篇,电视媒体报道22次,新媒体报道156篇);二是建立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安排专人积极监督,主动回应,做到边处置边发布,竭力抢占舆论制高点,发挥“正能量”。共妥善处理网络舆情20多起,切实做到与网民沟通零距离,保持良好的城市管理外部环境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我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一是执法体制改革整体推进滞后,部分工作人员历史遗留问题(推公身份人员的职级并行)亟待解决;二是智慧城管平台建设滞后于其他县、市区,执法“三公开”规范化工作要求难以落实,借助先进科技手段推进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方面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执法联动机制有待完善,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联动机制有待加强,暴力抗法、阻碍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单据不能落到实处等情况时有发生。

三、2021年工作思路

1.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及执法体制,大力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达到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和形成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的目标。

2.加大执法力度,提质城市市容秩序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对交通违法行为突出路段实行全天候不定时整治,对重点区域、重点路算进行重点管控,对车辆乱停、出店经营、占道堆物、游商游贩等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法规文件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二是通过堵疏结合、错时管理、“一拍一劝”等方式灵活执法,采取分散力量,划分片区,逐一解决,定任务、定时间、定人员、包效果等措施落实;三是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市容市貌管理标准展开工作,确保已取缔的6个马路市场、小街巷市容环境、校园周边市容秩序整治效果不反弹,实现“摊清、人清、路畅”的常态化。

3.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一是落实“大城管”一盘棋工作思路;二是强化目标管理完善目标考核体系;三是坚持日常管理监督考评通报制度,对城市管理工作中的日常情况,逐月进行检查评比,并对突出的问题进行通报;四是攻坚城市管理疑难顽症,提升文明城市形象。

4.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城管铁军。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通过完善管理制度、严肃作风纪律、强化业务培训、规范执法行为等措施,切实提高城管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