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8/2020-1650427
  • 发布机构:区城管局
  • 生成日期:2020-01-16 15:29:25.0
  • 公开日期:2020-0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城管局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思路
来源:区财政局 2020-01-16 15:29
浏览量:1 | | | |

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岳阳楼区城市人居环境整治社区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主动适应工作新形势,探索长效管理新机制,培育城管队伍新形象,全力推进市容市貌综合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全年取得三个市五区考评第一名,创历史最佳成绩,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回顾今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一年来,最显著的成绩,是市容秩序管理持续发力,以更优质的效果呈现于民。

一是上下一心,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自3月18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打响城市人居环境整治“发令枪”以来。我局作为牵头单位,主动作为抢当“排头兵”。联合各街道对15个整治社区进行集中整治行动。共制定、送达法律文书7425份,拆除违规棚亭2321处,释放公共空间32000平方米,完成了违规棚亭的所有拆除任务,实现了“零补偿、零事故、零上访”的工作目标,拆除面积为历年最大规模;并针对整治社区市容反弹情况,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市政公共空间管理的通知》,取缔各类违规行为1382起,暂扣水果、经营用品52车,收缴灯箱59个,全面加强市容秩序的长效管控;此外,宣传考评两手同抓,共编印简报4期,督查通报5期,建立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微信群,确保各级信息畅通,第一时间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督促加快整治进度,有力促进了各项整治任务的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打好两大迎检保障“阵地战”。今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由于是暗访性质,临时通知,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我局结合日常工作中已保有的工作标准,采用全线集中攻坚的手段,以最强战力、最优水平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和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两大迎检期间,我局共组织开展大型执法62次,日常整治478次,超往期一季度总和。处理各类违规行为3509起,暂扣经营物品578件,全员工作时长平均每天达14小时,继续擦亮“一脉相承”的金字招牌。

三是抓长抓常,打好日常秩序管理“持久战”。日常管理是我局不变的“主旋律”。对辖区内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全面疏理和一线调研,按“一个难点一套方案,不解决不罢休”的要求,拿出具体可行的方案逐步实施。共解决重点问题42个,正在解决的重点问题30余个;此外,针对花鸟路、梅溪桥市场、云山街等重难点路段落实专人守点管理,实现合理站位、分工协作、联动管理。共规范各类违规行为1963起,暂扣物品33车,收缴灯箱18个,引导946处摊点入市经营,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市民的肯定。

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复查顺利过关后,我局没有丝毫放松,迅速调整好队伍的精神状态和风貌,扎实开展市容秩序整治“百日会战”活动,集中力量对全区范围内的占道经营、游摊游贩进行百日攻坚整治。累计整治148次,清理占道经营行为989起,暂扣物品13车,市容秩序明显提高。

同时,局党组在充分听取中队意见基础上,对我局绩效管理督查考评办法相关具体事项进一步补充和细化,并出台了《关于印发工作绩效管理考评考核办法》的补充意见,全面调整考核奖励标准,进一步细化考评、督查路段类别明细,加大了对重点问题解决情况、日常问题反弹情况、曝光问题处理情况和队员上班作为情况四方面的考评督查力度,通过严化日常考评和督查来促进日常市容管控标准的提升。

另外,始终将数字平台当成主动发现问题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关注每一起案件,充分发挥数字城管指挥作用,借助科技力量,提高工作效率。我区数字派单量巨大,占全市五区数字派单总量的70%。平均每月就要处理7500余件。在这样巨大工作量的前提下,我局今年数字城管案件的处置率也达到了98%,区“三合一”平台160件,12345公众服务热线平台2038件,市长信箱43件,市数字平台36780件,12345接单、市长信箱处置率均为100%。全年共审批“破占道”80起,拆除有损市容观瞻、存在安全隐患的破损门头720个。

此外,我局始终紧绷燃气管理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年共组织(包括日常、集中、联合、专项等)执法活动144次,出动执法人员478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91家,立案调查7起,责令停产停业16家,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照11个,取缔关停27处,组织大型宣传教育培训11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2019年,我局共开展各类执法行动850余次,累计规范出店经营行为5600余起,处置无照流动经营行为3220余起,制止和劝导各类违章行为4100余起。共处置案件38起,收缴罚款7万余元。此外,我局积极支持配合拆迁、拆违、牲猪禁养、大型安保等各类活动20余次。

(二)一年来,最可喜的变化,是队伍作风建设驰而不息,以更良好的形象展示于民。

1. 强化思想武装,在抓实主题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

第一时间召开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成立领导小组,按照时间节点制定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审视问题、整改落实、作风转变”五个大方面内容,框定了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先后召开4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班子成员、各股室长(负责人)、普通党员分别就个人的主题教育学习情况向组织进行了汇报;此外,局班子成员各自选取一个调研问题,分批次到一线、到联点中队开展针对性调研,认真梳理撰写了总结调研情况,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城管工作的思路、措施和方法。

2. 不断充电学习,在搞好学习培训中提高能力素质。

我们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认真学习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一年来,班子成员人均撰写调研文章、学习体会、读书笔记3万多字。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整体政治素养。平时注意收听收看时事政治,关心国际国内大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班子成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与党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在执法业务学习上,我们把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法规、新政策作为执法人员充电的必学内容,举办了素质提升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霍益辉教授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课、市执法大队王亮科长上执法培训课、组织部张路宁部长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学习课等等,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软件,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动力,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全面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职业道德操守,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3. 锁定问题清单,在配合政治巡察中强力整肃队伍。

10月28日,根据市纪委的统一安排,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我局进行为期30个工作日的巡察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将巡察工作作为查摆问题,改进队伍作风建设的契机。组织各种会议10余次,接受个别谈话50余人,提供财务账表1500余份,提供各种资料、报告300余份,进行专题汇报2次;同时,虚心诚恳认领问题,针对巡查组查摆的问题,局党组逐一检视分析,分类制定列出清单,责任到人,深入剖析症结,强化督办落实,实施对账销号,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其中,请销假制度落实、机关考评实名电子签到制迅速整改到位,现正在大力清顿巡查中发现违法劳动工作纪律的人员,全部进行诫勉谈话,并要求其提供情况说明,清理吃空饷行为。

一年来,最扎实的举措,是烟花爆竹管理严抓不懈,以更安静的空间造福于民。

1. 毫不松懈,紧盯“重点时段”。春节开门炮、清明祭祀、“五一”婚庆、高中考等重点时段,开展提前宣传造势,提前布控巡查。

2. 延伸触角,紧跟“重点部位”。目前中心主城区炮声已基本得到遏制,零星炮声在洛王大桥湖、奇家岭、枫桥湖、洞氮殡仪馆等城乡结合部呈点状分布。禁炮大队集中兵力值守,加大与之对应的乡办的沟通,加大处罚力度。责令殡仪馆与治丧户签订禁炮责任状。

3. 全力以赴,紧抓“重点源头”。坚持每月联合各乡办开展炮源清缴行动。通过造声势、出重拳、强措施,楼区禁炮效果得到持续巩固。

一年来,最执着的坚持,是对外宣传协调作用凸显,以更客观的声音告知于民。

1. 日常对接助推工作。一方面,我局继续加强市级层面的对接,就数字城管二级平台建设、日常考评、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及重大迎检活动等事项,与市局“主动汇报,厘清责任,勇于担当”;另一方面,在继续承担起城市综合管理主体单位的责任基础上,与“大城管”考评办、乡街、职能部门就相关问题,通过联席会议主动衔接和沟通,强力推进问题的解决速度。

2. 维稳调处稳妥有序。建立执法纠纷应对体系,第一时间依法依规稳妥处置,及时做好网络、12345热线等各类回复,不造成大的负面影响。全局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应对机制。

3. 媒体宣传成绩喜人。各类报纸、网络、手机报通讯报道数量188遍,创办“岳阳楼区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已发报道27遍,阅读量6000余次,宣传工作成为城管系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全力提升文明素养”的有力助推。通过对外协调促使工作良性开展,通过宣传报道的正面引导,群众对城管工作的支持度、满意度也在逐年提升。

2020年工作思路

1. 将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更深处,确保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立足对党的忠诚信仰,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家授课,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研讨交流等形式全面提升党员素养。

2. 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更实处,确保干部队伍展现新形象。按照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层层传递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严格对照责任清单履职尽责。严格执行问责条例,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责谁,以“较真”,“叫板”态度发挥震慑效应,有力保障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3. 将执法体制改革谋在更远处,确保综合执法实现新跨越。同步执法力量下沉,围绕执法标准、执法范围、执法考核、队伍管理等方面进行配套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推进“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扁平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建立统一的大数据执法信息平台。

4. 将执法常态管理抓到更真处,确保市容市貌再上新台阶。加大违规高发时段的执法力度,促进执法整治“再升级”,同时深化清单式、滚动式、地毯式整治,进一步提升楼区市容市貌水平,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5. 将服务中心工作干在更细处,确保核心引领涌现新作为。认真履行城管职能,全力为建设“核心引领区”提供最优质的外围保障;同时,对涉及城管但不属于责任主体的事务,不推诿,不拖延,加强对控违拆违、棚户区改造、防汛等工作的支持配合力度,推动惠民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