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69762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5 16:36:05.0
  • 公开日期:2019-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城管局2018年工作情况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城管局 2019-01-15 16:36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抓改革、强管理、促发展、树形象,城市管理水平实现全新飞跃。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1. 常态管理长抓不懈。城市管理,贵在常态。抓好市容环境日常整治,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头戏。为此,我局通过错时管理、延时管理等多种形式,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常态管理机制。一是严控出店占道经营。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要求,结合楼区管理实际,把沿街门面的出店占道经营行为作为日常执法工作重点,摩托车、电瓶车等执勤车辆采用机动巡查的方式分路段不间断进行巡逻,全面加强对城市公共区域的巡查和管控力度;同时,采取错时制管理办法,在城区相对繁华、复杂的地方设置22处执法岗亭,实行无休日上班执勤,保持管理时间的连续性,防止出现管理“真空”。全年共规范出店经营行为5300余起,处置无照流动经营行为2960余起,制止和劝导各类违章行为7400余起,让城市管理始终处于严格监控之下。二是抓好夜市油烟治理。在中央环保督查大背景之下,我局转变以往夜市管理经验,既严管出店占道经营,又向露天烧烤和油烟扰民开刀。“世界杯”球赛期间,组织历年来力度最大的夜市整治,要求餐饮店必须安装并使用油烟净化器;所有夜市烧烤必须采用环保净化烧烤炉具,操作台一律进店操作。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停业整改,验收合格后才能申请重新营业。今年来,共计发放整改通知8000余份,取缔无证占道、油烟扰民夜宵摊点2795处,规范占道经营夜市门4928处,收缴夜市占道灯箱563个。三是禁炮工作常态推进。坚持日巡查、周清缴、月行动的炮源清缴常态工作模式,每日对严管路段沿线的门店进行巡查;每周联合安监等部门对辖区内进行炮源清缴;每月主动对接各街道(乡)开展炮源清缴行动。今年来,共出动宣传车50台/天、配合开展“打非治违”宣传行动3次,组织清缴行动200余次,清缴雷鸣炮10000余个,鞭炮30000余挂,查找违规门店5128家,取缔存炮仓库46个。现楼区范围内的炮情和炮声管控都呈现最好势头,已基本实现全区零炮情的目标。四是户外广告全面加强。进一步严格破占道、户外广告审批制度,执法人员主动上路,关口前移,及早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共对站前路、白杨坡北路、花板湖路、李家冲路、连云街等25条街巷的户外广告牌进行了586次巡查整治,共拆除违规破损户外广告牌386块。同时,将全局4项(户外广告、破道、占道、燃气)审批权限全部集中至行政审批窗口,推行一窗式受理,一清单公开,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2. 综合执法持续出击。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动态性、突发性和反弹性,受群众关注较高。为此,我局横向加大对接联系,纵向借力“大城管”,在各乡街和各部门支持下,对重难点问题实施综合执法整治,以持续不断的强制执法,保障常态管理成果和成效。一是多措并举整治马路市场。主动对接街道(乡)成立五个便民疏导区,进一步加强对马路市场的管控力度;同时,对纺城东路、藕塘坡等有市场拒不入内经营的马路市场,制定《岳阳楼区马路市场整治方案》,坚决予以取缔;此外,对整治已取成效的马路市场,加大针对性考评督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联系属地中队进行整治,坚决防止出现反弹。全年共开展马路市场联合执法行动155次,整治出店经营门店1750余家,暂扣机动三轮车185辆,手推车215辆,水果2600余斤,取缔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行为2830余处,引导3695处摊点入市经营。二是全面整治重点难点路段。年终岁末,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指示,对全区48条重点、难点路段临街门店出店乱摆设、占道摆摊乱叫卖、乱挂晒乱堆物、广告招牌乱设置、乱搭乱建乱粘贴等行为,由乡(街道、工作组)牵头,工商、公安、禁违、环卫等部门配合参与的大兵团作战模式,联合出动执法力量1160余人次,拆除违规棚亭44个,处罚违规占道经营业主15人,暂扣物品35车,拆除面积1120余平方米,规范出店经营门面1356家,制止和劝导各类违章行为3312起,进行攻坚式整治。三是积极配合各项综合执法整治。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重点整治任务,积极配合乡、街和部门进行综合治理。针对107国道两侧、花果畈竹木市场、湘北大道、南岳坡鱼巷子、捕捞社区的违规游船等交办任务,出动人员570人次共拆除道路两旁的户外广告招牌84块,垃圾屋4座,建筑垃圾28处,板房4个,棚亭54个,清理临时摊位70个,处理占道等门店85家,暂扣机动三轮车16辆次。

3. 重点服务中心工作。下半年,全局工作以文明指数测评为重点,借中央环保督查平台,为市容常态化管理奠定扎实基础。一是全力以赴,为文明城市复检保驾护航。分层面先后4次召开班子、中队长、队员的动员、再动员、部署和推进会议,多措并举,抓好落实;同时,对照去年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测评体系标准,提前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了秋季市容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对照问题采取挂号销号制的方式对市容秩序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此外,迎检期间发动全系统所有力量全员上路,严防死守,在出店、占道、破损门头等常规性市容秩序问题已达标的前提下,对接市停车管理办,以拖车和派人在重点地段盯守的方法,全面遏制车辆占压盲道行为。楼区城管局以空前有序的市容秩序为顺利通过文明指数测评创造了良好的外围环境。二是全面履职,确保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工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查工作,多次专题召开中央环保督查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在接到中央环保督查派单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并回复处理情况,确定迅速反应,稳妥处置。全年共出动执法力量2000余人次参与环保督查工作,拆除洞庭湖沿岸大型违规棚亭18处,清理乱堆物废弃物3000余平方,僵尸车辆3台、废弃舢板船3艘;处理油烟污染问题32件,下发限期改正(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50余份,整治门店50余家;清理菜地35余亩、养鸡棚10余处、地棚30余处、圈地护栏40余处,清理废弃物80余车,中央环保督查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三是全力配合,做好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在抓好执法工作的同时,我局始终心怀大局,精心组织,全力支持,配合参加司法强拆、控违、大型安保等各类活动40余次,出动执法力量2300余人次,配合各类活动时,我局工作人员能够令行禁止,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得到各级领导一致好评,中心工作保障高效有力。

4. 严管厚爱干部队伍。面对今年高强度的工作,对外我局强势执法,主动作为;对内,则时刻紧绷队伍建设之弦,严格内部管理,刷新城管形象。一是严格考评督查。坚持“出门就是管理,上路就是形象”理念,突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市容秩序与队伍建设同考同督,以“严管人”换取“路有序”。二是严肃纪律规范。对停薪留职、长假、旷工三类重点人员进行了全面清查,依照程序对1名队员予以除名;此外,制定了《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借用公款管理暂行办法》,下发了《岳阳楼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工作人员借用公款办理结算手续的通知》,严格规范本单位工作人员借用公款行为,已清缴103万元。三是坚持正确的干部使用导向。从任务较重、任职时间较长的副中队长中提拔了1名中队长。城管队伍整体呈现良好向上风貌。

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不足

1. 执法力量有待加强。我局现有在编人员307人,除去借调、抽调项目部、机关工作人员88人外,实际执法人数仅有216人。由于城市管理工作劳动强度大,情况复杂,任务压头,部分新进人员进入单位不久,便通过各种关系调离城管岗位,一定程度导致执法力量不足,队伍老龄化日益严重,在集中优势兵力现场执法时,路面巡查力量薄弱,长效管理难以维持。执法队伍迫切需要充实新鲜血液,并建立一支集中执法专职队伍。

2. 激励机制有待加力。城管一线执法人员长期在急难险重岗位,直面矛盾、管理队伍的能力较强,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但副职和中队长层面,近10年仅一名同志走上正科岗位。目前16名大(中)队长中有10人具备公务员身份,工作时间较长,提拔空间狭小,干事创业热情明显不足。  

3. 装备采购和整治经费有缺口。城市管理执法信息化、数字化程度还不高,迫切需要批准建设一个高标准的岳阳楼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执法车辆性能老化,数量不足,部分执法车辆远超报废年限,油耗和维修成本远高于装备更新等;执法整治经费缺口较大,区财政预算每年36万元与实际整治经费杯水车薪,2018年整治经费截止目前共开支545万元,除去中期追加61万元,尚有缺口近106万元。

4. 综合执法改革任务压头。因市级体制改革与区级体制改革同步进行,时间紧,任务重,区级职能部门待移交的职能有待协商、衔接,后期编制核定及相关“人、财、物”移交方案有待进一步会商确定,工作量较大,造成区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相对滞后,需要加速推进。

三、2019年工作思路

1. 队伍建设从严从实,抓出“新面貌”。一是抓学风转变。采取办班培训、执法轮训、选学送学等措施,制定班子成员联点培训学习制度,分管领导每月到联点中队落实一次“执法学习日”活动,提升队员对各类行政法规、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执法行为规范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业务工作水平和岗位职责能力。二是抓作风转变。紧抓内部作风纪律,强势治理懒、庸、推、慢、浮等现象,从早点名集合、统一着装、规范言行入手抓起,修订完善人员日常绩效考核、车辆管理等规章制度,持续开展 “强转树”行动,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三是抓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机关内部和下属机构工作纪律、公车管理、财务支出等方面的管理监督,对违规发放福利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真抓真管,从小处规范,从细处严起。四是抓考核督查。完善考评机制,全面启用新考核方案和细则,科学设置定性、定量指标,建立务实管用的考核指标,保证考核质量,抬高奖励标准,鼓励争先创优。同时,进一步完善督查体系。发挥考评办和督察室的监督检查职能,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有关奖惩机制,切实加大对执法过错责任的追究力度,对队伍中出现的问题要实行连带责任追究,推动城管执法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2. 市容秩序持续出击,整出“新常态”。一是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加大综合整治力度,拟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执法大队每季度根据各属地中队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至少六次以上的大型集中专项综合整治行动,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要制定标准,强化管理,着力强化早点占道、洗车点占道、门店经营占道、夜市占道、农贸市场周边的整治和管理。属地中队每周组织市容环境整治回头看行动,对辖区沿街钉子户占道经营等问题,要列出整治清单,制定整治规划,需要调配力量的及时上报,扎根路面寸步不让,做到整治一处规范一处,实现市容常态化管理。二是强势治理重难点问题。对重点难点问题采取集中整治、重点地段定点值守的方式,以清理整治辖区的云山街、相思街、运通街、枫树坡、建设南路(北段)周边占道经营、占道堆放、私搭乱建等重难点问题为基点,串联起站前路、东茅岭路、白杨坡北路、夏望路、兰竹路、奇康路等重点整治路线,又以整治路线向三四级马路延伸,逐步扩展覆盖全区,全面治理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开展户外广告、“破占道”规范治理。推进广告牌匾示范街(路)建设,以点带面,统筹推动全区路街广告牌匾综合整治。科学制定广告牌匾规划,进一步明确广告牌匾设立的标准和规范。组织开展城市广告牌匾专项整治,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依法拆除主次干路两侧未经审批、审批过期及有碍市容观瞻的广告牌匾,并逐步推动治理工作向背街小巷延伸。同时,建立专人跟踪、督查、管理的“破占道”管理办法,全面强化“破占道”前置审批管理职能和管理职责。四是保持禁炮管理高压态势。成立2019年“烟花爆竹”打非行动领导工作小组,根据各重点禁炮节点,制定2019年年度“烟花爆竹”打非行动方案及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元节等传统大型节假日的专项禁炮工作方案。每月对接区安监局在全区范围进行大力度巡回宣传,在开展好流动车辆宣传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日常宣传工作。其次,继续保持对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高压打击态势,及时发现并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打击取缔,彻底斩断非法储存经营烟花爆竹的链条。此外,加大巡查力度,实行无缝隙巡查制,发现鞭炮燃放点及时劝导制止,重点抓好居民治丧期间燃放电子礼炮、氧气炮的监管处置,对不听劝、仍有燃放现象的发现一起坚决处罚一起,确保禁炮工作持续高压不松劲。

3. 体制改革蹄疾步稳,迈出“新步伐”。一是工作职能上。适应改革和改进的需要,从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转换到优质服务、优化管理上来,与工商、交通、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搞好职能划转衔接,做好人财物、责权利的整合,尽早推行城管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二是工作重点上。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汇报改革推进相关情况,结合楼区实际,提出符合我区实际的改革实施方案,抓好本轮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达到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执法体制基本理顺,路段界定基本理清,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三是管理手段上。适应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现状及发展趋势的需要,及时调整局机关股室设置、人员配备、职责划分等相关问题,机构和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服务便民更加高效,城市管理效能大幅提高的目标,确保改革能落实、能落地。

4. 中心工作保障有力,引出“新服务”。一是为项目服务建设提供重点服务。“贴身”保障服务于楼区征迁大局,强化项目建设的协调和环境保障力度,主动介入,积极作为,合力安排人力物力,提供优质外围保障支持,服务项目建设。二是为其他执法部门提供协同服务。全面强化与工商、公安、食药、农林水务等执法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加大对环境污染、违法建设、校园周边、农集贸市场、生猪禁养的综合执法力度,全力协同服务保障全区性综合执法工作,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市容秩序。三是为阶段重点工作提供保障服务。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及重大接待安保任务等工作的硬性指标要求,提前规划,提前整治,努力夯实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复查迎检工作基础,强力保障阶段性重点工作顺利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