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3/2022-1975868
  • 发布机构:区财政局
  • 生成日期:2022-08-11 14:27:49.0
  • 公开日期:2022-08-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2年岳阳市岳阳楼区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岳阳楼区医疗保障局 2022-08-11 14:27
浏览量:1 | | | |

2022年岳阳市岳阳楼区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4、支出总表 

5、支出分类(政府预算) 

6、支出分类(部门预算) 

7、基本支出表 

8、项目支出表 

9、项目A(政府预算) 

10、项目B(政府预算) 

11、项目C(政府预算) 

12、项目A 

13、项目B 

14、项目C 

15、项目D 

1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17、一般功能共预算支出表 

18、工资福利(政府预算) 

19、工资福利 

20、个人家庭(政府预算) 

21、个人家庭 

22、商品服务(政府预算) 

23、商品服务 

24、三公 

25、政府性基金 

26、政府性基金(政府预算) 

27、政府性基金(部门预算) 

2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30、单位资金 

31、专项清楚 

32、新增资产配置表(存量项目) 

33、采购 

34、购买服务 

35、情况 

36、人员 

37、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8、整体绩效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拟订岳阳楼区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发展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国家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落实湖南省岳阳市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区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贯彻执行湖南省岳阳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执行湖南省岳阳市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实施全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4、落实湖南省岳阳市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5、贯彻落实国家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收费政策的执行;落实湖南省岳阳市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执行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指导和监管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的应用。 

7、贯彻执行湖南省岳阳市协议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执行湖南省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的规范运行,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工作、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落实湖南省岳阳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特殊人群医疗保障、公务员补充医疗保险、企事业单位补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互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工作;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执行省、市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9、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城乡医疗救助政策;负责全区医疗救助和健康扶贫政策的监督、实施工作。 

10、与市、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全区医疗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11、负责本单位、本系统的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完成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区医疗保障局机关行政编制5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正股级领导职数10名。2、内设十个股室:办公室、财务股、政策法规股、待遇保障管理股、医药服务管理股、基金稽核管理股、医疗救助管理股、特殊人群和个人账户管理股、信息管理股、协议医药机构监管股。3、区医疗保障局下设岳阳市岳阳楼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副科级。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岳阳楼区医疗保障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000.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0.48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539.15万元,主要是人员变动和项目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000.48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9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63.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5.58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539.15万元,主要是人员减少和项目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000.4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783.48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工资福利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217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7万元,主要用于医保征缴宣传和对医疗机构的监管日常工作经费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9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9.38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9.44%,主要是人员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10万元,主要是根据上年实际发生确定。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未安排会议费预算;培训费预算0万元,未安排培训费预算;未拟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6.45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101.45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115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000.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83.48万元,项目支出217万元。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5、一般性支出: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和资本性支出中的房屋建筑物购建、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岳阳市岳阳楼区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