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yylqswj/2024-2160493
  • 发布机构:区水利局
  • 生成日期:2024-01-24 12:38:56.0
  • 公开日期:2024-01-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水利局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楼区水利局 2024-01-24 12:38
浏览量:1 | | | |

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度工作规划

岳阳楼区水利局

20231226

 

 

2023年,水利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对标对表省、市、区有关水利工作部署要求,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一面旗”引领,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一是抓意识形态建设提升意识形态结合度,坚持把意识形态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全年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学习1次、部署分析研判会4次。强化舆论引导,以常态户外宣传志愿引领示范融媒平台聚焦等形式,开展节水护水、防灾减灾、普法宣传等宣传活动40余次;重视民声诉求,办理12345工单12件;提升宣介成效,在省市区各级媒体平台发表报道30余篇(次),联合制作的3部短视频分别荣获“学习强国”、水利部等省部级荣誉,高维度多角度展现我区水利工作亮点。

二是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提升思想政治首位不断完善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支部学习为基础、青年小组理论学习为重点的理论学习体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聚焦二十大精神、党章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点学习内容,抓实专题学习、学习研讨、调查研究等活动,组织学习活动18次、研讨交流3次、书记讲党课7次、专家宣讲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5次,解决调研问题15个,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从严治党责任度。一是高站位推进巡察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四方面17个具体问题,细化明确29条整改措施,目前已整改销号14个、正在整改3个,教育提醒5人次,建立完善制度2项,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完善规范机关作风、财务管理工作机制,观看电影警示教育片、廉洁文化等活动9次,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及纪律作风保障推进会3次,组织禁毒宣教和全员毛发检测3次,筑牢干部队伍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一把尺落实主责主业行稳致远

1.防汛抗旱平稳有度扛牢防汛抗旱天职,紧盯水旱灾害重难点,提前安排,超前准备。落实水库堤防电排3支专人专职队伍及物资储备工作;完善6座水库防汛预案及调度规程;每周3次对山塘水库、电排、堤防及穿堤建筑物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汛期安全隐患4处;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加强防御预警调度,成功应对15次强降雨,度汛安全平稳抓牢防旱抗旱牵头抓总职责采取科学蓄水保水,保水卓有成效

2.水利建设有力有效。今年共争取水利发展资金2602万元,完成建设投资2472万元。一是加力项目建设。完成6座小型水库、一线大堤、水厂标准化创建及磨刀港、白鹤垅港、建中港水毁修复工程;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清淤),新增蓄水能力10.8万方;启动吉家湖泵站更新改造及配套工程,主体工程建设即将完成;磨刀港下游治理工程即将完工,磨刀港全线整治任务收官在即。二是加快渍水点整治。金鹗山街道3处已结合市住建局城东南路泵站建设完成改造;岳阳楼街道2处已纳入建设北路拓宽工程,进入规划阶段;东茅岭街道1处采取市、区两级联防联控措施应急处理。三是加大项目储备。对接省市两级,储备洞庭湖区重点区域排涝建设、黄洋水库灌区白鹤垅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水利建设项目3均已完成立项和初设批复配合发改申报排水防涝项目5个已完成可研批复。

3.河湖管护推深做实。召开年度总河长会议,印发河湖长制工作要点,调度推进省9号、市59号总河长令、支部建在河道上、环南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河湖“清四乱”“清河净摊”常态化保洁等工作,重点整治南北港河涉水违建问题;65名河湖长累计巡河2000余人次,发现解决河湖问题200余个,整改销号省、市总河长会议披露问题3个、省河长办“图斑快递”问题117个、水利部遥感图斑54个,完成洞庭湖总磷削减攻坚行动年度重点整治项目12个、入河排污口整治13个、幸福美丽健康河湖建设7条、洞庭湖区化肥减量增效1个、一级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8家,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1个(已完成80%)结合乡村振兴,打造郭镇乡磨刀村“河长制”主题美丽屋场。

4.法治水规范有序一是普法先行。创新宣传模式,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日”和“六进”节水宣传活动,利用移动办公云推广宣传水法律法规、典型经验做法;持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意识。二是监管有力。严控总量,下达年度用水计划,做好取用水日常监管、在线计量监测和水资源费征收工作,及时督促水务集团欠缴水资源费问题整改。加大项目监管力度,下达整改通知书12份;较好地完成年度水利部水土保持图斑动态清零工作,整改销号水保违法图斑8个。三是执法有度。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河湖水域执法巡查工作。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立案2起,下达通知书5份,责令限期整改决定5份。落实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原则,对2家企业首次违法行为,责令现场改正,免于行政处罚,确保执法力度、彰显执法温度。

“一盘棋”推动,中心工作协同发展

1.守正创新奋勇争先。高标准完成“守护好一江碧水”暨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累计接待中央、省市区和社会各届团体110余个,总计6000余人,入选“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市科普旅游教育基地”“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等。由区河长办、区融媒体中心共同制作的《滕子京系列》短片,分别荣获水利部的第四、第五届“守护幸福河湖”主题最佳人气奖和三等奖,《以水映城》荣获“学习强国”平台“我的美丽家乡”短视频优秀作品。

2.水利安全稳定可控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工程建设和运行安全监管,突出水库大坝、堤防水闸、农村安全饮水等重点薄弱监管,做好汛期及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形成人人有责任、有任务,层层抓落实、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3.卫生整治成效显著。全面提质机关环境卫生,重点帮扶无物业管理九龙堤小区,局机关全体干职工共同参与联合剪刀池社区,小区内空中缆线、乱种乱养、乱搭乱建、牛皮癣和垃圾堆放等问题开展整治行动8次,清理垃圾14车、牛皮癣70余处、.+杂草14处,清洗小区油污墙面和地面8处,更换小区内垃圾桶40个、广告牌6块,小区环境日益整洁美观。

4.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对辖区内所有水库、重点山塘和河湖等重点水域进行全面排查,检查相关标识标牌和防溺水措施是否布置到位,不到位的地方第一时间通知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同时,加强水库日常巡查,严控水库库区人员进出,严禁在水库周边游泳及垂钓;在河湖重点区域依托区、乡街、村三级河长巡河及时宣传劝导,发现问题立即处置。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污水直排难以根治个别工地污水直排河湖,部分居民小区管网乱接、错接,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进度不佳,部分管网尚未联通,尤其是雨水充沛期,污水溢流、倒灌现象时有发生

二是队伍结构有待优化受限于机构改革、巡视整改、机构编制缩减等因素,导致队伍引新引才工作存在掣肘。现有队伍结构平均年龄偏大、专业技术人才缺乏、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不足,为居民企业提供服务的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面对新政策、新问题、新矛盾存在理论知识储备不足、技术力量不匹配、“闯创干”劲头不足等矛盾。

五、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在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等方面提标升级,不断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争资争项紧盯政策趋势、紧跟省市步伐、紧抓项目入库争资,全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债券积极申报2024年岳阳楼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山塘清淤)项目,确保项目落地实施。抓好已储备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项目进度、质量和施工安全;配合做好剩余3处渍水点的整治工作;推进吉家湖泵站更新改造及后续工程的扫尾验收工作。

二是加力生态治理。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生态景观建设目标,锚定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目标要求,配合区直相关部门,持续加力河湖排污口整治、水域生态环境提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工作,推进构筑城乡一体、互联互通水网体系。

河湖管护。加强基层河长办建设指导完善优化“一办两员”及河长办“六有”建设;持续提质河长办统筹协调督导、检查考核及日常工作,提炼新亮点、新经验、新成效;抓实河长巡河履职,强化河湖监管,持续推进“一区一示范”“一乡一亮点”河湖建设,争创省级河湖长制示范主题文化公园;强化沟通对接,加强省市两级及媒体平台对接沟通,提升我区河湖管护成效影响力、吸引力。

抓牢水旱防御锚定“五个确保”工作总目标,及早开展汛前准备,突出抓好水库、水闸、堤防等工程安全隐患的排查处置;全力防范水旱灾害,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水利工程调度和防洪抗旱统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行业监管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按照省定标准及时、足额征缴水资源费;加快节水载体建设,谋划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做好用水统计调查,加强取用水监管,及时查处超许可取水问题;抓好水政执法,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加强与司法及相关部门的合作对接,大力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打击水事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确保江湖河库水事秩序稳定可控。

提升队伍建设。加强沟通对接,积极招才引智,强化业务培训,调优队伍结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深入开展纠风防腐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清廉水利建设成效,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强化监督制约,营造风清气正的水利改革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