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yylqswj/2023-2031173
  • 发布机构:区水利局
  • 生成日期:2023-01-28 09:43:38.0
  • 公开日期:2023-01-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水利局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楼区水利局 2023-01-28 09:43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水利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水利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对标对表省、市、区有关水利工作部署要求,突出抓好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河湖长制、依法治水管水、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聚焦强基固本,着力抓实政治建设不放松

一是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先后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专题会议两次。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以户外宣传、电子屏、网络平台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节水护水、防灾减灾宣传、普法宣传、“四亮”创建等主题宣传40余次;及时办理12345公众热线工单12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件;依托省、市、区各级新闻媒体平台,发表宣传报道60余篇(次),多角度展现水利工作亮点,传播正能量。

二是抓实干部学习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的重点内容,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重点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贯,引导全员提高政治站位、提领思想认识;对上级的重要会议精神、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均在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着力提升干部政治、调查研究、应急处突、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全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活动19次,书记讲党课2次,创新开展主题党员日活动20次,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新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突出廉政机关建设。把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作为创建清廉机关的重点工作来抓,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同步推进《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制定了《岳阳楼区水利局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建局以来的所有工程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重点查找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同时,组织学习宣贯《岳阳市纪委关于开展国家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承诺书》;扎实推进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禁毒宣教和全员毛发检测,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党员责任意识和党纪法律意识。

二、聚力责任担当,倾力推动各项工作出成果

1.着力加快水利工程建设。2022年,我区共争取水利发展资金2546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7%。一是做好供水保障工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了水质水量监测和中央抗旱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二是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2021年第八批水毁修复工程施工及验收、5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及6座水库运行管护标准化建设、黄肆垅水库降等工作;南湖涝区岳阳楼区吉家湖电排更新改造及其配套工程已完成立项及批复;南湖涝区岳阳楼区白鹤垅港治理工程将于年前完工;积极对接市水务集团,全面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前期工作。

2.全力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扎实做好预案修订、人员组织、物资储备、设施维护等基础保障工作;对所有影响安全度汛的各类工程进行了多次全面排查,整治汛期安全隐患4处;制定了中心城区内渍点临时度汛预案,完成2处内渍点应急工程建设,并通过市区两级联动调蓄河湖水位、加强排水泵站管理等措施,大大缓解了中心城区内涝程度。面对今年严峻旱情,局党组多次深入一线督导防旱抗旱工作,实地考察辖区黄洋水库蓄水、农田浇灌、渠道清淤和应急水源情况,解决防旱抗旱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水利专业技术干部深入旱情一线指导农民抗旱自救,及时启用抗旱备用水源确保农作物用水需求,有效保障了农业生产和居民用水安全。

3.持续强化河湖长制工作。积极巡河履职,落实上级河长令、交办问题整改9个,区河长办交办重点问题11个;对湖南省第8号总河长令进行了传达贯彻落实,印发了《岳阳楼区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区级总河长会1次、区级河湖长专项工作推进会2次,制定了《岳阳楼区东风湖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相关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岳阳楼区环南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推动解决河湖突出问题,确保内湖水质稳定达标;进一步建立健全“河湖长+检察长+警长”三长联动机制,形成执法、司法合力;大力推动“守护好一江碧水”实践基地建设。完成了“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整治2个、6座小(Ⅱ)型水库划界、“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美丽河湖建设“一乡一亮点”、“一县一示范”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大节水护水宣传力度,大力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河清净滩”志愿服务活动,推出首部东风湖主题MV作品《东风湖畔是我家》,作品广受好评、广为传唱。

4.全面推进依法治水管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格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全区下达计划水量136.02万立方米;做好了辖区范围内取用水单位的取水审批、日常监管和水资源费的征收工作;完成了2022年度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任务,我区8个规模取水户共安装在线计量表23个。严格整治非法生产建设项目,开展生产建设项目专项巡查30余次,对10个生产建设项目未实施水保监测进行了整改,对水利部下发的12个水保违法图斑进行排查销号。强化执法监督,严格按照水政执法巡查制度加强对我区河湖水域的执法巡查及案件查处工作。2022年,我局共开展河道巡查100余次,其中联合执法10余次,查处未批先建案8起,非法堆土案1起。

5.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落实水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采取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模式,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用水单位或个人节约用水行为监管开展跨部门监督抽查1次、部门内双随机执法检查3次,及时在平台公示抽查结果,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杜绝“微腐败”。组织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推进办事流程优化再造,持续完善水利行政审批、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按照“减时间、减材料、减程序、减跑动”要求,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年共办理政务事项30件,办结率100%,公示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6.严格管控水利安全风险。为切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局党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对水利安全管理责任进一步作了细化,将安全管理共同职责和部门业务范围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明确到具体局属单位及股室,形成了人人有责任、有任务,层层抓落实、抓安全的良好局面。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重点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和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监管,突出水库大坝、堤防水闸、农村安全饮水等重点部位与薄弱环节,进一步做好汛期及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

7.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局干部职工一直充当战疫先锋队,多次临危受命,冲锋在前。3月15日,根据区防疫指挥部统一安排,党组书记、局长易桥勇带领12人组建锦江之星隔离观察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直至5月初省内疫情平稳后,该隔离点才撤除;5月22日晚,由于疫情再次爆发,根据区防疫指挥部指令,我局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又紧急抽调10名干部职工迅速集结,再次奔赴抗疫战场,组建如家酒店隔离点,充分发挥隔离保障职能,驻守队员的责任担当和规范履职受到了群众和上级领导的点赞肯定。

三、特色亮点工作

为扩大宣传,上半年,由区河长办、区水利局共同打造的《东风湖畔是我家》MTV作品问世,一经发出就在广大市民朋友中传唱。该作品从构思到出品历时一年时间,展现了东风湖千红斗艳鸟争鸣,万里河山皆新韵的美好景象,歌词与画面更是反映了自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江岳阳段,作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后,东风湖作为典型案例,再现城市生态画卷,居民乐享栖居的美好生活。

由区河长办、区融媒体中心共同制作的《滕子京守护一江碧水》宣传片,荣获水利部组织的第四届“守护幸福河湖”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最佳人气奖。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乡街河长办履职能力有待加强,资料台帐每次检查都会出现问题,部分村级河长对河湖管理保护认识不到位,河港等小微水体管护不到位。

二是小微水体整治三年行动因资金问题没有按要求全部整治到位。

五、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岳阳楼区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的重要一年,做好水利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我局将全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充分利用好政策支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专项债券等,目前我区已储备水利建设项目5个,后期将加大跑办对接力度,重点保障项目落地实施。

二是全面提升河湖管护水平。强化基层河长办建设,组织基层河长办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落实好“一办两员”及乡街河长办六有标准建设;持续推进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抓实抓细王家河、东风湖、南北港河及小微水体整治实施方案的落实;从严推进河湖“四乱”问题及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等排查整治,做到发现一处处理一处;实施好“守护好一江碧水”实践基地建设。

三是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锚定“五个确保”工作总目标,及早开展汛前准备,突出抓好水库、水闸、堤防等工程安全隐患的排查处置;全力防范水旱灾害,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水利工程调度和防洪抗旱统筹;大力提升防御能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实现所有数据点对点的实时传输。

四是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启动南湖涝区岳阳楼区吉家湖电排更新改造及其配套工程招投标及施工,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安全;夯实防汛抗旱工程基础,针对今年大旱期间暴露的薄弱环节,全力推动各项水利基础设施落实落细;做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白鹤垅港治理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

五是加快内渍点整治工作。目前,我区剩余6处内渍点未整治到位,后期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明年全面完成省委巡视组交办的渍水点整治任务。

六是做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该工程由区经建投做业主,市水务集团实施。我局将积极配合区经建投做好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工程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

七是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为重点,不断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推动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水厂运行管护,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实现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牵头做好定点帮扶村工作。

八是严格依法治水管水。加强水资源管理,规范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严格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益管控;认真做好取用水监管、水资源费征收和节约用水工作;严格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常态化开展年度水土保持全覆盖遥感监管。加大水政执法力度,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