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3/2022-1975875
  • 发布机构:区财政局
  • 生成日期:2022-08-11 14:33:56.0
  • 公开日期:2022-08-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2年岳阳市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 2022-08-11 14:33
浏览量:1 | | | |

2022年岳阳市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4、支出总表 

5、支出分类(政府预算) 

6、支出分类(部门预算) 

7、基本支出表 

8、项目支出表 

9、项目A(政府预算) 

10、项目B(政府预算) 

11、项目C(政府预算) 

12、项目A 

13、项目B 

14、项目C 

15、项目D 

1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17、一般功能共预算支出表 

18、工资福利(政府预算) 

19、工资福利 

20、个人家庭(政府预算) 

21、个人家庭 

22、商品服务(政府预算) 

23、商品服务 

24、三公 

25、政府性基金 

26、政府性基金(政府预算) 

27、政府性基金(部门预算) 

2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30、单位资金 

31、专项清楚 

32、新增资产配置表(存量项目) 

33、采购 

34、购买服务 

35、情况 

36、人员 

37、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8、整体绩效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有关“三农”的政策、法律、法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业综合执法工作。拟订全区“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与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和指导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2、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镇企业发展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保护农业品牌;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3、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负责渔政渔港监督管理。 

4、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信息;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参与拟订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5、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6、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开展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农业生产资料、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国家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7、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行政区域内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配合有关部门制定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8、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9、组织实施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按权限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10、组织和指导开展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开展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11、贯彻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森林公园管理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公园范围内的森林资源,制定森林公园相关项目的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机构设置 

1.人员构成,在职行政人员26人,事业人员3人,退休人员28人。 2.内设股室有12个,分别是: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工人事股;计划财务股;行政审批股(法制股);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股(乡镇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农业综合股;农田建设与农垦股;畜牧水产综合股;造林绿化股;森林资源管理股。 3.下属事业单位有5个二级机构,其中未独立核算单位为:岳阳楼区林业资源保护中心;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为:岳阳市岳阳楼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岳阳市岳阳楼区农产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岳阳市岳阳楼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岳阳市岳阳楼区农业综合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岳阳楼麻布山省级森林公园管理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714.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4.51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277.9万元,主要是审批专项乡村振兴资金未纳入本年预算。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714.51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18万元,农林水支出529.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84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277.9万元,主要是审批专项乡村振兴资金未纳入本年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714.5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561.5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工资福利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53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53万元,主要用于抚恤金、伤残金、禁捕退捕、畜牧水产资源普查、生物多样性调查、污染耕地安全项目、森林防火、林长制、网络信息维护、房屋设备维修(护)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54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9.5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14.96%,主要是机构人员减少相对工作经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5.2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规范管理,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3万元,拟召开退休老党员座谈会,人数28人,会议内容是慰问退休同志;培训费预算0.3万元,拟开展各项目业务培训,人数10人,培训内容为农业、林业及乡村振兴等项目的业务培训;今年无节庆、晚会等活动预算。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45.56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439.457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206.1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714.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1.51万元,项目支出153万元。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5、一般性支出: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和资本性支出中的房屋建筑物购建、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填报(楼区农业农村局).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