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yylnyncj/2019-1542584
  • 发布机构:区农业农村局
  • 生成日期:2019-06-03 15:55:11.0
  • 公开日期:2019-06-0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9年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工作规划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2019-06-03 15:55
浏览量:1 | | | |

农业是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为使我区农林业再上一个新台阶,结合我区农业农村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扬长补短,在反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特制订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为城服务、为民服务”的为目标,积极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农业,推动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以星级休闲农庄为核心,大力发展都市休闲型农业经济,持续推进植树造林,实施“生态社区”和“秀美村庄”建设行动,着力打造现代美丽幸福城区。

二、工作目标

1. 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062万亩,粮食年总产达1.02万吨,实现年产值3158万元;

2. 全区经济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5.642万亩,经济作物年总产达6.5126万吨,年创产值1.723亿元;

3. 全区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至260家,实现年产值90亿元;培育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25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休闲农业产业发展三星级休闲农庄10家、四星级休闲农庄6家、五星级休闲农庄3家。实现年产值3亿元。

4. 全区年出产水产品总量达到1.121万吨,产值达到0.95亿元。

5. 全区面上造林700亩,义务植树50万株,活立木蓄积达1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8.8%,绿化覆盖率达到46%。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全区森林资源消耗控制在1.8万立方米以内,森林火灾控制在 0.3 ‰以下,森林病虫害发生率为零,年均林业产值达到0.33亿元。

三、重点任务

(一)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唱响农业产业化主旋律

树立大产业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农产品加工为主攻方向,以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大发展为突破点,着力构建全新的农业产业化经济发展模式。全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至260家,实现年产值90亿元。培育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至25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带动农户数突破万户及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增加到目前总数的一倍。

(二)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健全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所有乡(街)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服务机构,所有行政村(社区)配备1-2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员,在全区范围内建设成区、乡(街)、村(社区)、组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依法监督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农残速测室开展自检或委托检测。添置农产品、农业投入品的抽检等装备,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能够开展定量检测。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引导、鼓励、支持和组织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申请农产品质量认证。2020年底前,规模农产品生产基地全面推行产地准出制度,实现质量安全可追溯。蔬菜、果品药物残留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

(三)完善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我区属于中心城区,交通便捷,农资经营门店少,物流市场较多。农资市场监管是农业执法的基础,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的前提。添置一批农业执法取证勘验设备等执法装备,工作重点前移到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的日常监管上来。

(四)以麻布山健身旅游休闲项目为核心,打造现代旅游休闲农业产业园

坚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与麻布山健身旅游休闲项目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相结合的“三个结合”发展思路,打造以农业休闲、观光采摘、花卉培育为主基调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后可转移农业种植人员200人,扶持贫困户20户,近300人受益。

(五)加强外来有害生物防控,构筑生态安全防线

目前我区有外来入侵生物“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葫芦”、“ 扶桑绵粉蚧”等物种6种,可见在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确保生态安全方面我区任务特别重,形势也特别严峻。加强外来有害生物防控是恢复生态平衡的首要手段。构建完善的外来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检疫御灾体系、应急防治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外来有害生物的综合防控能力和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全民防控外来有害生物意识进一步增强。

(六)加强培育,提速产业转型,提高就地创业技能

重点组织乡镇企业与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休闲农业经营管理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共培育1000人,其中生产经营型300人,专业技能型400人,社会服务型300人。每年开展农民素质教育2000人。

(七)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林业生态建设

1、扎实开展植树造林,加快推进生态屏障建设

(1)全区道路、河流、湖塘、水库、沟渠和农田林网的绿色走廊新建和提质改造工程。

(2)生态社区绿化工程建设。重点搞好辖区内各社区的安置小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小区、旧城改造范围、学校、单位庭院、小街巷及居民房前屋空坪隙地的绿化建设。

(3)秀美村庄绿化建设。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乡村绿化步伐,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打造“秀美村庄”,到“十三五”期末,所有的城郊村庄都达到省级“秀美村庄”标准。

(4)义务植树工程。制定义务植树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义务植树登记卡和考核制度,义务植树建卡率达95%以上,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义务植树规范化、基地化、科学化、制度化。

2、全方位整体高标准推进麻布山森林旅游公园建设

麻布山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以原生态森林资源为基础,充分保护好现状植被,投资130多万,栽种樟树、桂花树、樱花树等大小苗木2万株,打造一个集休闲健身旅游为一体的省级森林公园。

3、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确保岳阳文明城市光辉形象

加强森林抚育管理,提高林木质量和资源总量。落实“十三五”森林采伐限额,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严厉打击超限额采伐、无证采伐、非法征占用林地、非法移植采伐古树名木和珍稀植物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控制林业有害生物传播蔓延。加强野生动植物管理和保护。

4、加强森防体系建设,维护森林安全和国家交通安全

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 的方针,强化预警系统,健全指挥系统,“十三五”期间继续完善我区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加大森林防火经费投入,加强护林防火队伍建设,配备各种防火扑火装备,加强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完善防火了望监测及检查系统建设,建设规范化的森林防火器材库1个,建设防火隔离带15公里,生物防火林带20公里。

(八)规范完善动物、水产及其产品从生产到流通和屠宰环节的检疫检测管理

加强饲料兽药销售、使用环节监管。督促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完善的购销记录。把好养殖生产环节监测关,扩大监测覆盖面,增加抽检频率。加大畜禽水产品检疫力度和生猪瘦肉精检测力度。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科技支撑能力。一是深入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逐步建立新型职业农民长期跟踪服务的培训制度;引导农业大专院校、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组建专家团队,对职业农民实行技术帮扶指导,建立专家、农技人员与新型职业农民“结对帮扶”制度,完善“专家+农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普通农户”的服务模式;与基层农技推广改革和建设项目相结合,引导项目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吸纳一部分具备资质的职业农民进入技术指导员队伍或作为科技示范户,充分发挥其试验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同时促进职业农民自身产业发展。二是重点推广好15项技术:推广优质、高产、多抗、生育期适宜的农作物新良种;合理密植技术;水稻抛栽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秸秆还田技术;机耕机播机收技术;杀虫灯应用技术;水果果实套袋技术;旱作节水技术;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农药安全使用技术;旱土分厢间套作技术;稻田高效种植模式技术;集中育秧;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技术等。三是加强对农资、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和内部质量监管员的培训指导,指导他们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生产经营档案。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开展质量安全知识和农业标准化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农民和消费者辨假识假和维权能力,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标准化生产知识。

(二)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化集群。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支持骨干龙头企业培优培大培强,积极支持和鼓励龙头企业实施质量标准认证和有机、绿色、无公害认证,对申报绿色、有机食品认证的企业争取适当的补助奖励。

(三)增强规模生产基地建设能力。围绕龙头企业发展的需要,高标准建设好规模产业基地,扎实推进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规模型产业化基地建设。重点推进:以食用菌种植大户为龙头,成立食用菌种植协会,通过大户联动,带动食用菌种植的规模化发展;以胥家桥村花卉苗木基地为重点,推进花卉苗木生产基地的发展;以郭镇建中村为重点,推进无公害绿色蔬菜基地建设。

(四)增强都市休闲农业服务能力。以促进农民增收为出发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业经营活动为基础,融农业生产、技术示范、农业采摘观赏及休闲娱乐为一体,推动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农业增产增收,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抓住中央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农村及第三产业投入的机遇,科学引导都市休闲农业向星级型、功能齐全型、环境秀美型转变,支持高标准都市休闲基地建设和游钓水面改扩建,促进我区都市休闲农业产业提质提速发展。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及各主管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针对我区都市休闲农业产业现状,引导、扶持经营业主按整体规划改造硬件环境、提升经营档次。实现新建高标准都市休闲基地8个,改扩建游钓水面2000亩。

(五)健全完善扶持政策。继续争取中央政府对地方的农业投入,继续实施并健全完善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动物疫病防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生态效益补助等政策。对辐射带动农户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企业优先给予财政扶持。

(六)开展植树造林,满足城市生态建设需要。广泛开展植树造林工程,充分合理利用郭镇乡麻布大山森态资源,做好规划设计,使近城森林旅游公园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并且努力完成城市绿化造林等工程,实现现代林业工作新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