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6/2022-1983061
  • 发布机构: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 生成日期:2022-08-31 15:11:11.0
  • 公开日期:2022-08-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2年工作思路暨目标任务
来源: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2022-08-31 15:11
浏览量:1 | | | |

2月21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工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今年来,区科技工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岳阳楼区推进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全力打造岳阳大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的工作目标,有序推动辖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我局工作总结如下:

工作思路

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子年,也是深入推进制造强市建设的关键之年。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余国祥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冠军总结回顾2021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工作及安排2022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结合我局实际,确保我局工信工作进入先进行列。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促进企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

一、以培育规上企业为突破,推动经济运行稳健向好

一是加大入规企业培育力度。以“分链指导,梯级培育”为原则,优化机构,提升质量。坚持按月调度分析,定期召开工业统计数据工作会,针对重要、短板指标等具体情况采取调控措施,科学指导企业完成指标数据统计,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做好企业纾困帮扶工作。按照“六联六包”责任制的要求,梳理编印惠企政策进企业,深入企业摸底调研,及时掌握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各企业实际情况因企施策,建立问题清单,制定专门帮扶措施,“一企一案一专班”开展帮扶,协调相关部门切实解决有关问题,切切实实为企业帮扶纾困。我局于2月25日开展三个培训(研发投入培训、政策法规培训、惠企政策培训),通过培训,使企业了解法律法规,项目申报,让企业入门入户,确实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紧扣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积极对接市级有关部门,配合做好数字产业园产业招商,大力引进电子信息全产业链的企业入驻,扶持一批本地电子信息服务企业,吸引更多数字企业集群集聚,全方位做大数字经济“蛋糕”。四是加快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以零专利的企业为主要工作对象,加大创新辅导力度,引导更多的企业实现零专利的突破。

二、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一是深挖企业潜力。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通过集中培训、专家指导和资金扶持,充分调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二是落实优惠政策。落实好国家、省、市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上级政策,在规范项目申报程序的基础上加大项目资金争跑力度,千方百计促成项目落地、资金到位。三是加快推进“产学研用”结合。推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加强交流合作,切实提高企业研发经费比率。强力注入企业活力,全力引导企业进行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和研发应用。

三、以“散乱污”和“僵尸”企业整治为重点,继续推动企业污染防治

一是进一步巩固“散乱污”和“僵尸”企业整治成果。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消除隐患,坚决杜绝已关停取缔的“散乱污”和“僵尸”企业死灰复燃。二是有序推进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和时间表,促进化工企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

四、进一部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展现“清廉机关”建设的作风形象。结合党组织阵地建设,积极融入清廉文化元素,科工局全体干部职工承诺:一把手作班子成员的表率,班子成员作全局干部职工的表率,严格依法办事,绝不能游离于法纪之外。进一部健全管理制度和规范办事程序,我局严格按照“明晰责任、梳理流程、摸排风险、确定措施”等步骤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编印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南,10个股室及2个二级机构撰写47项办事流程,83个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确保人手一份。

五、以安全稳定为底线,推进平安楼区建设

一是做好信访维稳。针对下岗职工和重点稳控人群,耐心细致的做好矛盾化解;对于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和有关部门沟通;对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企业,按规定解决,确保问题不回避、矛盾不上交、系统更稳定。二是抓好企业安全生产。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的要求,督促企业将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同安排、同部署,针对“两节”、“两会”、等重要敏感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部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安排局机关班子成员牵头对楼区企业上门指导,并把市、区疫情防控文件通知送到企业负责人手里,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健康防护,严格职工备案登记,各企业要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五、以党的全面领导为引领,凝聚工信工作合力

强化机关干部政治、思想、纪律、作风建设,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树立服务型机关形象,进一步促进机关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党建引领,助力企业。带头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为企业保驾护航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二是,金融协同,银行给力。形成产业链基金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的融资服务。三是,开展“春风送真情,金秋送岗位,就业暖人心”活动,为民营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                                                                                                                                                                                                                                                                                                                                                                                                                                                                           

目标任务

2022年科工局将紧紧围绕“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名副其实”的工作要求,切实转变作风,扎实开展工作,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在企业最关键、最急迫、最紧要的地方和时候,真正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努力实现好以下五项目标任务:

一、争资争项,积极加强与省、市科技部门的衔接和联系,及时掌握上级科技部门的工作动态和投资政策,力争在项目资金的争取方面突破1000万。

二、沿江化工企业,(三湘化工企业)6月停产,7月启动搬迁,11月完成搬迁改造验收。

三、纾困帮扶工作,开展摸底调查及时了解企业所需、所急,针对各企业实际情况因企施策,建立问题清单,制定专门帮扶措施,“一企一案一专班”开展帮扶,协调相关部门切实解决有关问题,切切实实为企业帮扶纾困, 确保在全市六区排名在前。

四、争创岳阳市科技先进县市区(大楼区),支持和鼓励企业在新产品研发、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企业研发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加大投入,加快重点领域的技术攻关。

五、按要求完成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省级验收工作(12月30 日前)

 

岳阳楼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2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