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6/2020-1766811
  • 发布机构: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 生成日期:2020-11-17 15:31:51.0
  • 公开日期:2020-11-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十三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工作思路
来源: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2020-11-17 15:31
浏览量:1 | | | |

2016年以来,区科技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在服务企业发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企业改制等工作中积极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全区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联手帮扶企业和产业发展升级”行动工作先进单位,推进新型工业化科技创新先进单位。

一、“十三五”主要工作成效

1.科技创新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我区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十三五期间,累计培育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8家,累计完成全社会研发投入14.41亿元。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共25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7.07%,比2016增长了1.04个百分点;2019年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金额达到0.95亿元,比2016年提升了0.91亿元;年均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0.61%。全区已建成国家级星创天地一家、省级星创天地1家、重点实验室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科普基地2个,并组建了楼区科技专家服务团队(科技专家23名)。

2. 工业经济运行趋稳。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等宏观形势,我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强化定期调度机制,建立健全了“周调度、月讲评、季考核”的调度机制,坚持局班子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等调度制度,跟踪监测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确保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增长态势。2019年,我区规模工业企业仅存24家,全年完成总产值65.1亿元,完成增加值17.5亿元,全区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43亿元,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5亿元。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凯美特投资3.1亿元的电子特种气项目,一期投资已全部完工,并拟于“十四五”期间建设项目二期,打造高纯氟、氟化混配气产品、电子级高纯氯化氢、电子级氯气等相关电子气体的生产线,项目完成后,将填补国内多项空白,彻底摆脱要靠国外进口的局面。同时,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十三五期间累计为130多家企业的170多个项目争取国家、省、市各类项目资金近3000万元。

3.环境治理强力推进。按照“绿水青山”的执政理念,通过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沿江化工企业搬迁、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两湖”周边综合治理、整治“散乱污”企业、打击和处置“地条钢”等一系列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关闭和搬迁了大量对我区环境造成压力的企业,关停了一批人民群众呼声甚高污染扰民的经营项目。目前,我区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化工企业整体搬迁和整治“散乱污”企业工作,并力争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另外,我区积极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为2家企业申报了绿色工厂,引导5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为1家企业申报了国家电机能效改造提升计划。

4.“两化融合”深入推进。加快发展物联网、云计算、软件产业,进一步深化信息技术在传统企业研发设计、产品生产、经营管理、市场销售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的主要领域、主要环节的应用。同时,将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广泛用于电子商务、旅游、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构建全面共享的信息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我区共组织40多家企业230多人参与省、市工信系统组织的信息类培训,为1家企业申报了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为6家中小微企业服务机构成功申报省级核心服务机构,组织110家中小微企业参加省工信厅组织的“银河工程”培训,组织3000家企业“上云”,提升了中小微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5.企业改制平稳推进。按照“一企一策、因企制宜、积极稳妥”的原则,成功地对砂石公司、石英滤料厂等2家企业实施企业改制,共处置资产3000万元,置换职工身份近300人。同时积极处理已改制企业遗留问题。妥善处理了原三生铝业、颜氏燃烧器厂、棚改拆迁引发的大量纠纷等社会矛盾;认真落实省人社厅103号文件精神,为下岗未参保职工1000余人办理了参保手续;为解决已改制企业无房职工的住房问题,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396户职工的天正金海岸经适房项目资格审查工作。

5.科技扶贫扎实开展。紧紧围绕提升贫困村产业技术支撑能力,在加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等方面实施精准扶贫科技助力工程。制定了2018-2020年科技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聘请了3位科技专家对贫困村进行农业技术服务指导,组织开展了农业知识讲课。着力培育了特色产业“百果园”,建设了科技平台项目食用菌星创天地。协调建立了新泰和科技型扶贫示范点,推荐解决了20多名农民就业问题。同时积极配合上级政府、协助三大网络运营商做好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目前,我区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超100%,并实现了社区、自然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100%全覆盖。

二、“十四五”期间未来展望及工作思路

1.工作目标

(1)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和研发费用投入水平。到2025年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争取达到5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完善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我区财政科技经费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逐步提高,不低于同期全市水平。大力激发企业研发费用的投入,全社会研发费用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0%。

(2)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普及推广水平。到2025年,我区争取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00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2亿元。重点支持开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科普活动,支持一批科普原创作品,建设一支优秀的科普工作者和科技专家服务队伍。

(3)技术创新平台和技术创新人才。到2025年,我区争取组建一批新的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技术创新平台3家。引进一批科技领军型人才和高层次科技人才10名,带动培育技术创新团队的建立。

2.工作重点

(1)进一步加强企业调度。“十四五”期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运行的监测和调度,实时掌握企业发展情况,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切实可行的对策;加强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创新型企业的调查摸底,为申报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打下良好基础。

(2)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一是要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实现新的突破,要加大对高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型企业在新产品研发、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企业研发中心建设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二是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要加快新兴信息电子、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电子电力、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

(3)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力。根据我区产业特色和产业技术需求,引进专业科技服务机构,建立包括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信息咨询、科技中介等健全的服务链。积极引导拥有自主创新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专利申报。组织专人深入企业进行宣传指导,帮组企业挖掘素材,催生专利技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

(4)进一步做好项目争资工作。积极加强与省、市科技部门和工信部门的衔接和联系,及时掌握上级部门的工作动态和投资政策,同时着力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在项目投资服务上侧重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项目,特别是重点跟踪服务7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力争在项目资金的争取方面有较大的突破。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创新环境,促进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增加,提高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5)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建设。“十四五”期间,我区将进一步引导和扶持信息化企业发展,并积极推动本区信息化企业与传统行业企业开展合作。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岳阳市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积极配合网络运营商做好“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工作,推动我区“5G”建设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