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6/2020-1766810
  • 发布机构: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 生成日期:2020-11-17 15:29:25.0
  • 公开日期:2020-11-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 2020-11-17 15:29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区科技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大城市、核心引领区的工作目标,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情况

1、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鼓励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将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每家奖励10万元全部从市科技局争取来并拨付到位,营造了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向企业宣传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上半年我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3%。

2、深入推进企业扩能倍增计划。指导重点企业建立扩能倍增计划,凯美特气体的电子特种气项目将新增工业产值1.2亿元/年,预计实现年均税前利润7339万元,上缴税收2000万元以上。新宏饲料将拟建高档饲料生产线8条,设备投资5000万,基地建设投资7000万,项目约2-3年建成,年产值可增加5亿元。

3、认真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复产中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企业复工复产请示备案制度,采取派干部驻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防疫物资保障等困难和问题124个,为宏岳科技等企业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42份,帮助解决口罩15000个、消毒液和酒精1000斤,红外线测温仪24把。上半年,全区26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5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7.15亿元。同时我们大力支持企业扩大防疫物资生产,积极动员湖南世澳加装医用口罩生产线,鼓励金鹰纸业生产消毒纸巾,为楼区防疫工作做了突出的贡献。

4、全力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全面落实助企服务十八条措施,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资金扶持,上半年共向上争资260万元。组织了万力机械等6家企业申报“奖补稳”就业资金;组织凯美特气申报小巨人奖励类项目;组织威尔机器等2家企业为市级专精特新项目;组织洞庭密封厂、海泰屠宰等5家企业进行困难企业认定;为和岱申报了国家重点保障支持企业;组织新浪潮等2家企业申报省核心服务机构。

5、全面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召开了全区“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会议,组织各乡街开展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对东风湖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涉污企业进行了仔细甄别,摸清了企业底数。截至目前,共摸排涉污企业51家,其中11家提升改造类企业、40家关停取缔类企业,现正在整改中。纳入市治理范围的的“散乱污”企业16家,其中提质改造和关停取缔类的11家企业全部完成;整合搬迁类5家企业已完成1家,另外4家在12月下旬前能按期完成。同时稳妥推进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对列入搬迁计划的昌德化工、恒鑫气体两家企业进行了风险评估,帮助企业制定搬迁改造方案,积极对接上级政策,为企业搬离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区域积极想办法,目前恒鑫气体公司已承诺在8月下旬完成异地搬迁工作。

6、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入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携号转网、提速降费等政策。目前我区4G网络覆盖率已达到100%,5G网络正在建设中,我区拟成立5G产业发展工作组,全面配合梳理并协调解决5G基站建设问题。

7、扎实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制定了《关于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先后选派3名科技特派员,重点指导科技扶贫工作,6月开展了科技扶贫培训班活动,聘请农业专家授课,组织参与培训农民近150余人,发放资料600份。

8、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稳妥处理了爱帆公司职工身份认定纠纷、华夏公司职工李某诉求等已改制企业遗留问题8件,截至目前,除颜氏燃烧器厂公房安置问题外无一起非正常上访和大规模越级上访行为,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9、深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选派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各支部开展党内生活,上半年开展书记上党课4次,组织业务培训2次,开展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4次,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

10、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班子成员、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签订了“一岗双责”责任书。配合派驻纪检组不定期的对机关工作人员慵懒散现象进行了4次督查,5人受到通报批评,3人被提醒谈话。

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是企业规模偏小。我区优势企业的总量、规模偏小,加之受疫情影响,企业产值下降尤为突出,其中化工、饲料等行业产值较上年同期减少30%。二是企业技术创新不足。企业在科技投入、人才培养和成果应用的意识不强,产学研结合程度不高,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企业维稳压力大。区直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多,矛盾纠纷突出,面临的信访形势严峻,维稳工作压力较大。

三、后段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运行调度。强化益海嘉里、凯美特等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深入分析企业经营状况,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充分挖掘企业潜能,确保企业满负荷运转。

二是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通过集中培训、专家指导和资金扶持,充分调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加快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强企业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提高企业研发经费比率。

三是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全面掌握企业情况,落实楼区助企服务十八条优惠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申报中央、省、市各类财政性资金项目。

四是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针对重点稳控人群,认真收集意见和问题,耐心细致的做好矛盾化解;对于信访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和有关部门沟通,对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企业,按规定解决,确保问题不回避、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