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4/2016-552721
  • 发布机构:区审计局
  • 生成日期:2016-04-14 16:32:24.0
  • 公开日期:2016-04-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审计局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来源:区审计局 2016-04-14 16:32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为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结合我区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和2016年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在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的同时,注重发挥审计的保障作用,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器”,持续组织对区委、区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围绕“改革、法治、反腐”,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审计能力,提升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果,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民生殷实安康、生态文明秀美”的现代美丽幸福城区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三、主要任务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部署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审计职能的新定位,适应审计改革的新形势,满足审计监督的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及区委、区政府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与时俱进地抓好审计工作,努力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审计体制改革,适应新形势

中共中央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要完善审计制度,强化上级审计机关与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随着审计事业的持续发展和审计制度的日益完善,审计部门要主动顺应新的形势和新变化,加强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及力量储备,培养领军型、专家型的审计骨干,并利用垂直管理的优势加强审计机关上下联动,促进人才交流互动,取长补短。确保通过审计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专业性。

(二)加强对重大政策资金审计,促进政令畅通

把监督检查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始终关注重大项目、重点资金、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在审计过程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政令畅通

(三)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明确要求,重点关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及规范性、预算执行进度情况、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情况,推动所有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推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促进各单位依法依规履行职能职责、管好用好财政资金;运用好审计的责令权、制止权、收缴权和建议权,加强对 “三公”经费、会议费、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的审计,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坚决杜绝资金浪费。同时,围绕深化财政绩效理念,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促进减少资金沉淀,盘活存量资金,优化增量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加强对保障民生资金的审计,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牢牢把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个根本目标,高度关注民生民利民享、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制度建设等情况,不断加强民生支出领域审计,尤其要把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养老保险金、扶贫资金、劳动就业资金、社会抚养费、保障性住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等作为审计的重点,瞄准分配、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主动跟进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坚决查处中途截留、跑冒滴漏、侵占骗取等违纪违规行为。

(五)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政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法治建设,着力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揭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进一步扩大经责审计面,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质量,确保效果;做到关口前移,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围绕权力运行轨迹,进一步规范审计制度,不断完善经责审计评价体系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政。

(六)加强政府投资审计,促进资金使用效益

在审计项目和审计资金逐年增加的情况下,把握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率,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实现重点项目审计全覆盖。强化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同时,继续采用全过程审计监督机制,创新审计模式,将监督关口前移,做到工程结算审计与财务审计相结合,事后审计与事前、事中审计相结合。

(七)加强审计结果运用,规范财政经济秩序

一是促进整改。在年度审计报告工作中通报全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审计建议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和实效性;二是加强联动。积极发挥审计结果运用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纪检(监察)、组织、法院、检察、公安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督促整改,形成联合督查机制,促进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运用。三是公示结果。经责审计结果适当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告,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1.加强班子建设。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科学配强领导班子,不断调整和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实现优势互补、合理搭配,发挥整体功能。

2.健全工作机构。按照“三定”方案的要求,健全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等工作机构,尽快开展工作并发挥效能,为审计事业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拓宽审计机关职工与其他部门单位交流的渠道,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能干事、干好事、不出事”的干部充实到审计机关,推进审计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进程。

4.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优化人才结构,逐步提高工程审计和计算机应用等相关专业人员比例,加大搞层次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奖罚等措施,督促审计人员积极投身专业学习。至2020年所有从事审计业务工作年龄在45岁以下的人员必须拥有中级以上专业职称,高级职称人员比例力争达到15%。

5.加强教育培训。整合教育培训资源,通过培训持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创新教育培训模式,改进培训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分级、分类、分层次开展全员培训。局机关教育培训每年不少于30天,赴外培训人员每年不少于10人次。

6.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查找与防控,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廉洁从政教育;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加强审计项目廉政监督检查,强化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7.切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继续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党支部对离退休干部的教育引导作用,坚持以人为本,营造舒心和谐环境,不断提高服务与管理水平。

(二)审计信息化建设

1.提高审计业务信息化水平。继续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推广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广联达投资审计软件运用,总结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和操作制度,探索联网跟踪审计的组织方式。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部门、单位财务工作实行信息化管理,为开展联网审计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2.提高审计管理数字化水平。完善并推广审计管理系统,基本形成以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成果利用、审计资源调配、机关事务处理为主线的审计管理数字化,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管理方式。

3.建成审计信息网络及安全保障系统。充分利用全省信息安全保密要求的审计专网和审计内网;实现省级、市审计机关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促进审计业务协同;保障视频、数据、语音等网络应用的畅通与安全。

(三)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

1.大力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逐步规范审理工作流程,积极探索审理工作提前介入、全程监督的方法和途径,进一步明确审理工作标准,提高审理工作质量。

2.探索建立审计质量岗位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审计质量岗位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开展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

3.加大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力度。继续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奖优治劣,促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对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质量的核查。

4.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督促审计干部认真学习和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办事和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推进审计机关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审计职责。

(四)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1.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一要不断强化学习理念,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二要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以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计算机知识为重点,采取领导上课、骨干领学、专家辅导、理论研讨、审计讲坛、审计论坛等形式,切实提高学习效果。三是完善学习考评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学习档案,开展读书活动和学习笔记展评等办法,有效保证学习质量。

2.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审计干部能否廉洁从审,直接关系到审计质量和审计干部形象。一要抓好反腐倡廉思想教育。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列入机关的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干部培训加以落实。二要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八不准”,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任何经济联系,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三要加强对审计一线的检查和监督,通过审计回访制度,强化对审计人员和审计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廉洁从审。

3.抓好文明整洁的机关环境建设。机关环境不仅是机关形象的外在表现,而且也是机关成员素质的内在体现。强化机关环境营造,加强对办公设施的管理、维修,使其处于完好状态,保证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加强对机关环境卫生的检查,使每个人都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创造出良好的工作环境,营造成文明优美的环境氛围。

4.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审计文化又是一种群体文化,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达到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培养机关人员团队意识、进取精神和社会公德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