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4/2020-1776571
  • 发布机构:区审计局
  • 生成日期:2020-12-17 11:20:44.0
  • 公开日期:2020-12-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审计局“十三五”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区审计局 2020-12-17 11:20
浏览量:1 | | | |

“十三五”期间,我局认真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区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区委审计委员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16年以来,我局先后被评为全市审计系统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全区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优胜单位、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在中央、省、市、区各级媒体上发表审计信息323篇。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一)依法履职尽责,发挥监督作用

“十三五”期间,我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理念,审计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1.聚焦民生资金,开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审计。按照国家审计署、省市审计机关安排部署,对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卡通”、扶贫资金、新型农村医疗基金、城镇医疗保险基金、养老保险基金等进行了审计。

2.聚焦预算执行,开展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以政府性资金为主线,对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延伸审计了区人社局、教育局等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审计了预算编制、调整、预算收支执行和预算平衡情况,国库集中收付等财政管理制度执行情况。2016年以来,开展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131个,查处违规金额410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49亿元,上缴区财政980.82万元。

3.聚焦权力运行,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紧紧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以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等情况为重点,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16年以来,受区委组织部委托,对区发改局等单位116名主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

4.聚焦投资绩效,开展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近年来,我局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出台《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操作规程》,严把机构准入关、项目分配关、廉政监督关,严控审计风险。2016年以来,共收到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331个,送审金额12.57亿,在有关部门初审、复审的基础上,再次核减工程造价2710.46万元。

5.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三大攻坚战”领域审计。围绕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对我区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涉农惠农资金及医保保险基金、养老保险基金等进行了审计调查。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积极开展政府性债务、扶贫专项资金、自然资源资产环境保护等专项审计。

(二)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工作实效

1.在党的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意识,坚持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对党建工作实行月调度、季督查、年述评,为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我局着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2016年以来,开展民主生活会5次、组织生活会5次、书记上党课23次,开展主题党日58次、谈心谈话235人次。

2.在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扎实推进机构改革,自觉做改革的拥护者、支持者、参与者。2019年4月1日,我区组建区委审计委员会,区委审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审计局。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直接受区委审计委员会领导,负责处理区委审计委员会日常事务工作。2020年5月15日,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建制后的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2019年审计工作情况汇报,通过了《岳阳楼区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2020年9月24日,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岳阳楼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

3.在质量管理上实现新突破。抓住审计质量生命线,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对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理审核、整改落实、立卷归档等各个环节,从严从细从实把关,进一步促进了审计工作流程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研究出台《审计项目审理工作办法》《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实行“谁审计,谁负责”,审计人员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明显增强;每年成立审计项目质量考评小组,以市局项目评优标准作为基本尺度,对各个业务股室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抽查,被市审计局评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审计项目质量再上新台阶。

4.在成果运用实现新突破。为配合区纪委、区监委、区委巡察办工作,进一步优化资源、确保信息共享、加强交流合作。2018年4月,对2014年以来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清理。2019年12月,对53个单位审计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清理。2020年9月,对2017年以来,审计报告指出问题未整改到位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现已将清查情况报告省委巡视组。“十三五”期间,向巡视、巡察组提供审计报告126个,向有关单位提供案件线索14条,有力促进了审计成果转化和运用。

5.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实现新突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2016年以来,开展廉政谈话215人次,对一线审计组开展作风纪律督查和廉政回访52次,形成以项目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尺的廉政风险立体防范网络。“十三五”期间全局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6.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上有了新突破。成立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充分发挥数据分析团队核心作用,对各审计组提交的难点问题专题攻关,全面开启大数据审计“1+N”新模式,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明显提升。2016年以来,各股室开展计算机审计项目84个,1个项目获湖南省审计技术成果应用奖,2个项目获湖南省审计技术成果鼓励奖。

7.在队伍建设上有了新突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以“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活动为契机,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2016年以来,通过知识结构培训班、审计基础班脱产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5人通过审计师中级资格考试、1人通过会计师中级考试、4人通过计算机资格中级考试、1人通过工程造价师考试、1人通过一级建造师考试。

(三)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城市发展

1.积极开展文明建设。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宣讲活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我局在职干部全部已注册。在“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中,多次上门为贫困家庭送去食用油、大米等物质,为残疾人送去轮椅,为残疾儿童送去学步车等。积极推进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开展文明用餐、光盘行动。

2.大力开展平安楼区建设。为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扫黑除恶工作,我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制定《岳阳楼区审计局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岳阳楼区审计局平安单位、平安院落、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方案》,制定《岳阳楼区审计局保密制度》《岳阳楼区审计局重大事项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岳阳楼区审计局舆情风险评估制度》、《岳阳楼区审计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开展扫黑除恶、安全防火防爆防盗安全检查、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

3.扎实开展精准扶贫。为了扎实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根据区扶贫办工作安排,圆满完成省、市、区下达的脱贫目标任务。2016年以来,我局对仓田村24户、马安村马安18户贫困家庭,开展精准扶贫活动,至目前,已全部并完成脱贫任务。“十三五”期间,我局通过“新春走基层”、“七一慰问党员”等活动,一起上门亲切慰问了优秀老党员、贫困群众60余人次,为联点贫困户购买医保、农副产品等6万元。

二、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局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统筹做好审计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一)全员疫情防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派出26名干部职工,深入到社区轮班值守,全力支援一线抗疫。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制定《岳阳楼区审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了值守点和机关院内无一病例出现。

(二)全面依法履职。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部署,对岳阳楼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专项审计;对岳阳楼区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受市审计局委托,对岳阳楼区2019年度医疗保险政策执行及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对云溪区2017年至2019年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运行情况进行了审计。截至目前,我局共开展审计项目101个,财政财务收支审计32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0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2个,查处违规60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847万元,上缴区财政100.57万元,移送审计案件线索2条。收到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审计57个,审结57个,送审金额1.49亿元,在有关部门初审、复审的基础上,再次核减工程造价427.16万元。2020年,审计工作报告上区委审计委员会议评议1次、区人大评议2次。

(三)全力抓好党建。我局始终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深入推进审计质量、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建质量和水平。2020年以来,安排部署党建工作4次,组织中心组学习11次、专题学习6次、集中整训1次,举办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13次,开展谈心谈话42人次,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更加遵守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更加坚守党性原则和职业操守,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四)全速推进科技强审。近年来,我局以“金审工程”三期建设为契机,全速推进大数据审计。2020年,通过大数据审计,共发现问题16个,及时查处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433.06万元,移送案件线索2条。其中,在医保基金专项审计中,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未缴存款利息57.9万元,查处涉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2人等。

(五)全心做好其他工作。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我局结合脱贫工作任务,多次深入到马安村结对帮扶贫困家庭,研究脱贫之策,探讨致富之路,并为马安村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2.5万余元。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工作中,全体干部职工全程参与南津港、螺丝港等联点社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全国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积极配合省市区委巡视巡察工作,及时向巡视组、巡察组提供被审计单位审计报告和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