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69613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5 15:15:14.0
  • 公开日期:2019-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区审计局 2019-01-15 15:15
浏览量:1 | | | |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区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为奋力开创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新局面作贡献,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聚焦“三大重点”,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审计,2018年,完成审计项目165个,及时查处违规金额92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58亿元,上缴区财政277.09万元。

1.聚焦重点项目开展审计。加大政府投资效益审计力度,对南辅道片区旧城改造、麻布山森林公园停车场公厕等104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送审金额1.69亿元,在有关部门初审、复审的基础上,再次核减工程造价688.47万元。将棚改项目列入年度审计重点,成立7个审计小组,采用边审计、边交换意见,边整改、边处理处罚的办法,对我区九大棚改18个项目及东风湖新区原2018年挂牌棚改12个项目部的工作经费、不可预见费等进行审计。

2.聚焦“三大攻坚战”开展审计。实施扶贫审计项目2个,审计覆盖4个乡街12个部门,涉及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扶贫资金2100多万元,审计揭示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4个,跟踪督促整改到位4个,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起。11月,全面启动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项目专项审计,对郭镇乡磨刀村的大塘路、后冯路和前范路水泥(沥青)路面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3.聚焦重大政策落实开展审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部署,派出审计组对君山区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在稳增长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收缴财政38.6万元。切实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等两项惠农补贴专款专用,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核定七类不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土地,收缴违规金额2.52万元。

(二)推进“三大转变”,提升审计服务效能

1.推进“传统审计方式”向“现代审计方式”转变。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强化科技强审理念,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强与工商、社保、民政、卫计等部门协作,深化数据采集工作,扩充完善审计对象数据库;成立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建立数据分析制度,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分析,运用大数据技术快速、高效、精准筛查疑点。2018年,我局开展计算机审计项目16个,形成6篇分析报告,3个AO实例项目在省厅获奖,数字化审计水平不断提升。

2.推进审计“侧重查问题”向“侧重抓整改”方向转变。建立整改挂销号清单,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做到“三个不放过”,即原因未分析透不放过、问题未整改到位不放过、堵塞漏洞措施未到位不放过,帮助被审计单位逐项整改,2018年,发现被审计单位问题121个、已整改96个,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建议71条、采纳65条。在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中,我局切实加强督查督办,规范财政预算2.4亿元、规范财政资金使用2.5亿元、规范非税收入及税费6300万元、督促资金拨付800万元,追回财政资金6万元,整改情况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

3.推进“审计独立监督”向“纪审联动监督”转变。加强与纪委、监委联动协作,按照区委巡察要求,及时为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单位审计报告,主动共享财政财务收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专项资金等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相关整改情况,充分运用审计结果支持巡察工作;建立案件定期报送制度,2018年向区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8条;主动克服任务重、人员紧缺的困难,发挥专业特点,选派5名骨干参与巡视(巡察)工作,其中1名人员参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2名人员参与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2名人员参与区委巡察。

(三)担当“三大责任”,树立审计队伍形象

1.担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阵地,通过班子成员轮流主讲,开展党的新理论、新要求、新标准等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一年来,我局中心组学习12次,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培训、学习13次,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集中轮训2次。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守好主阵地、汇聚正能量,建立了新闻宣传“三审”制度,对每篇新闻稿件从严把关,2018年,在各级媒体发稿92篇,其中,国家级1篇、省级9篇、市级39篇、区级43篇,大力展示了审计工作成果;建立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监测、搜集、研判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舆情,全年舆情管理到位,在网络、报刊无负面新闻。

2.担好党的建设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重在抓执行力的意识,坚持每季度调度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着力强功能、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落实到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干部沉入一线当先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党员干部积极参与,4户帮扶对象脱贫;在平安创建工作中,将党员参与创建情况纳入积分管理,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实现平安单位“四有七无四必须”工作目标;在审计业务工作中,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大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和理论探讨文章8篇,在市局门户网站刊发。

3.担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保障线,着力“明责任、重教育、严约束、强监督”,开展防范廉政风险专项整治,针对“该审不审”“该报不报”“相互勾连”等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将现场审计作为风险防范的重点环节,坚持审前廉政谈话、领导现场检查、廉政回访等制度,做好审计全过程的监督。今年来,对一线审计组开展作风纪律督查和廉政回访12次,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9人次,未发生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