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295550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2-02 09:16:33.0
  • 公开日期:2018-02-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审计局 2018-02-02 09:16
浏览量:1 | | | |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及年初工作安排,全面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审计”的工作思路,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现将2017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审计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05个,其中财政同级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及经济责任审计等共50个,及时查处违规及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上缴区财政185万元;政府投资审计项目55个,在有关部门初审、复审的基础上,再次核减工程造价267.91万元。

(一)财政审计情况。2017年3月,我局对岳阳楼区2016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对区经建设、区扶贫办、区食药局等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2017年,我局对区统计局、区环卫局等5个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共出具审计报告6个,工作报告1个,整改报告1个,其中上区人大会评议报告2个。

(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岳阳市规范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项制度”》,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2017年,我局对区发改局、区城管局等单位42个主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

(三)政府投资审计审计情况。2017年,我局加强对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加大政府投资效益审计力度,对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审计进行归口管理,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全程跟踪。2017年,我局开展了胥家桥安置房、白杨山安置房等55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在有关部门初审、复审的基础上,再次核减工程造价267.91万元。

(四)其它审计(审计调查)情况。3月,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在市审计局组织领导下,我局派出审计组对君山区2016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同时,受区政府委托,在华容审计局对岳阳楼区2016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过程中做好服务工作。4月,对我区扶贫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12月,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安排部署,我局派出审计组,对君山区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

二、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2017年,我局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四种精神”专题研讨,坚持以“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思想理念,为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推动工作作风转变。2017年,我局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十九大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一系列“学”、“做”、“创”等活动,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民、意识淡化、宗旨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积极开展“四种精神”专题研讨,充分发扬优良传统,推动工作作风不断转变。

(二)注重实效,大力开展文明建设 。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宣讲活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我局在职干部全部已注册。在“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中,多次上门为贫困家庭送去食用油、大米等物质,为残疾人送去轮椅,为残疾儿童送去学步车等。积极推进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开展文明用餐、光盘行动。2017年,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复查活动中,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部署会,全体领导干部分三批深入到联点社区、联点路段,认真落实迎检工作。在我局联点街巷花板湖路段,我局干部向督查组介绍工作经验。

(三)加强综治工作,助力平安楼区建设。2017年,为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我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岳阳楼区审计局平安单位、平安院落、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方案》,制定《岳阳楼区审计局保密制度》、《岳阳楼区审计局重大事项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岳阳楼区审计局舆情风险评估制度》、《岳阳楼区审计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等,签订《2017年度平安岳阳楼区建设工作责任书》,开展安全防火防爆防盗安全检查、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按照我区平安岳阳楼区建设要求,召开专题会,落实平安创建责任。2017年,我局全体领导干部全部关注“平安楼区”微信号,完善亲友大联络,积极宣传平安创建工作。2017年,我局没有发现参与“法轮功”及其他邪都组织人员。

(四)完成上级交办事项。5月,按照省厅统一组织安排,我局选派李晓辉同志赴益阳参加资阳区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5至6月,省委巡视组抽调我局赵永忠同志参加省审计厅地方性债务审计。7月,受区政府委托,在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向区人大常务委员会报告了2016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11月,受区政府委托,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上,向区人大常务委员会报告了2016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根据市委、区委巡查办的统一安排,7月,我局任贵同志赴湘阴县参加五届区第一轮巡查工作。10月,我局易丹枫同志参加湖南省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公司巡查工作。11月,我局付慧兰同志赴云溪区参加五届区委第二轮巡查工作。

三、完善监督机制,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关系到经济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积极开展“一岗双责”、“两个主体”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2017年,我局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入手,制订了《岳阳楼区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及责任分解》制度,签订了《岳阳楼区审计局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状》。

(二)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2017年,按照上级纪委工作部署安排,我局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认真做好《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九不准”规定》,贯彻落实《关于禁止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大力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国家公职人员“吃空饷”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落实“纠‘四风’、治陋习”工作。积极开展家风家规家训教育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好自查整改,做遵规守纪的干部,对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强化执纪问责。

(三)加强社会力量监督。2017年,我局从强化社会监督入手,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向社会做出新“八不准”承诺,将审计局权力运行流程图、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在网上予以公布,强化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督”一体化平台建设,对腐败行为进行精准预防,对权力运行进行精准监督。

(四)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活动。2017年,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决不饶恕》。教育审计人员要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防线。要依法执审,廉洁从审,顶得住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和压力。

四、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2017年,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三会一课”制度,我局支部召开了12次支部会,切实肩负起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责任,不断增强机关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7年,我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积极开展“巴陵先锋先行”、“四种精神”等活动。通过局党组中心学习,党组书记、党组成员讲党课,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7年,我局选派1人参加省审计厅举办的知识结构调整班学习;选派1人到省审计厅参加县区审计局局级领导培训班学习;3人参加岳阳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培训班学习;全体业务人员参加审计署网络学院2017年度网络专题培训;多次参与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业务知识学习和审计技能培训。

(三)积极开展交流谈心活动。2017年,我局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种精神”研讨会等活动,对党员思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全体干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强审。提高党员干部观察新形势、研究新问题和解决矛盾的能力,使思想与行动更符合科学发展要求。

(四)精准扶贫下基层,为民办实事。2017年为了扎实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根据区扶贫办工作安排,圆满完成省、市、区下达的年度脱贫目标任务。4月份以来,我局领导干部先后8次深入郭镇乡马安18户贫困家庭,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并完成脱贫任务。7月,开展“七一走基层 慰问老党员”活动,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姚晓文,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玉山及办公室工作人员深入到南津港、螺丝港社区,与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一起上门亲切慰问了10多名优秀老党员、困难党员。2017年,我局在南津港、螺丝港2个联点社区开展扶贫和文明创建工作,积极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共为社区赞助经费2万元。

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7年,我局的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综合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审计技术手段、文字表达能力有待加强,审计人员查找问题、分析问题有待加深,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审计重点不够突出,审计建议的宏观性、建设性、针对性不够强。三是审计工作繁重,审计人员缺少,没有足够时间参加业务学习培训,审计人员亟需知识更新。

六、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区审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审计工作;以更新的姿态、更新的举措、更新的作为,奋力开创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新局面。

(一)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以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抓手,在财政、民生、金融、企业、资源环境、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中,高度关注和深入揭示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履职不到位问题,切实防范和化解经济运行风险,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二)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聚集审计重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关注财政、金融、国有企业、生态环境等领域,着力揭示地方政府债务、信贷、房地产市场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围绕精准脱贫,重点关注政策、资金、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着力揭示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和弄虚作假、隐瞒实情、虚报浮夸等作风问题;围绕污染防治,重点关注农、林、水、牧、渔各业的治理,着力揭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以及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扎实开展各专项审计,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着力推动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金融审计,促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进一步深化企业审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进一步深化民生审计,结合财政“同级审”、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的审计,对民生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进一步深化自然资源审计,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加快建设美丽楼区建设;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干净干事。

(四)突出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增强审计权威性。进一步

健全完善审计处理决定执行情况的问责、考评机制。对违法违纪问题和整改不到位、不及时,屡审屡犯以及弄虚作假的单位进行通报,必要时报请纪检监察部门、区委组织部门、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介入调查,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主题教育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筑牢拒腐蚀永不沾的钢铁防线。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廉洁自律,清正廉明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