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1/2023-2149527
  • 发布机构:区卫健局
  • 生成日期:2023-12-27 14:58:51.0
  • 公开日期:2023-12-2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来源:区卫健局 2023-12-27 14:58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湖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2023年,我局党委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建设,采取了一系列工作举措,进一步完善、夯实了行政执法工作体系,确保了行政执法事项公开、公平、公正。现将2023年我局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法制教育,铸牢法治理念。

  一是我局十分重视全系统干部法治思想学习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列入重点学习辅助读物,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全年学习不少于2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二是4月开展2023年岳阳楼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对21家企业开展面对面深入宣传;三是7月组织全系统在编人员进行如法网法制学习教育及考试,共541人参加,参加率100%,考试合格率100%;四是10月邀请法学专家对全卫健系统主要负责人,综合监督执法局全体执法员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五是12月组织全卫健系统主要负责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全体执法人员区人民医院门前开展全国第六“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加强普法教育,推进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2.健全执法体系,提升执法效率。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配齐执法设施设备。我局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在执法岗位36人,持证人数36人,持证率100%。目前全体执法人员统一配发制服,共配备行政执法仪10台,为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设备保障;二是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三是优化行政审批模式,提高审批效率。我局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要求,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民的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着力推进“互联网+”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构建减时间、减流程、减环节的政务服务新体系。四是畅通部门协作机制,对行政执法,或是案件办理中涉及其他部门的,加强部门沟通协商和案情线索移送,确保行政执法得到全面落实。

  3.规范执法流程,落实“三项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依照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相关规定,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类别,在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布权责清单,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咨询窗口、岗位公示牌及投诉举报等信息,在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准确录入数据,确保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落实;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三是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并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积极推行“互联网+培训”、案例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4.突出执法重点,开展行业整治。

  一是自年初开始开展了贯穿全年的岳阳楼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全区各类医疗机构、学校及托幼机构、公共场所单位、职业卫生等机构进行专项治理,严厉打击了一批行业乱象行为;二是以环保销号为抓手,开展医疗污水、医疗废物专项治理,整改了一批不达标的机构;三是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出发点,开展医疗美容和口腔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打击了一批行业乱象行为;四是以禁毒工作为重点,开展医疗机构麻精药品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医疗机构麻精药品的管理与使用;五是以国家卫生城市测评为契机,开展公共场所督查,排查整治了一批证照、健康证不齐的场所;六是以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移交案件为推手开展专项治理,以点带面,促进了一批不良机构依法执业。2023年共对全区1800多家公共场所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000多份,张挂公示牌2000多张,张贴标志、宣传图片10000多张。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4579件,卫生行政处罚案件137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8起,全年罚没款金额突破53万余元,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嫌非法行医罪案件3起,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制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执法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行业整治力度还需进一步深入。

  三、下步工作计划

  1.加强法制教育学习。继续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深入的开展学习。积极利用各节假日、纪念日组织各卫生健康机构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法制宣讲。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对执法人员进行法纪教育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制意识和执法水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3.加强行业监管力度。继续加强履行对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学校、饮用水、职业卫生健康等行业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

  岳阳楼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