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61/2023-2050872
  • 发布机构:区卫健局
  • 生成日期:2023-03-31 12:22:06.0
  • 公开日期:2023-03-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区卫健局 2023-03-31 12:22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法治办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其列入贯穿全年的中心工作来抓。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完善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等重要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二是压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领导负总责、专人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强化法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决策部署。一是加强全系统法治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纳入全系统重点学习内容进行学习教育;二是加强局党委法治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不断强化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推进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结合行业特性,针对新法的颁布,我局积极做好学习与宣传工作,先后多次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生物安全法》《医师法》等法律法规,并学以致用,用于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和系统内规范化建设。 

(二)健全机制,规范依法行政体系建设

1.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坚持行政文件合法性与可行性并重原则,加强对全局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和清理,认真落实“三统一”制度,对全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确保全局所发文件及重大决策合法合规。2022年,全局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3次,共对300余份文件、合同及重大决策会议纪要进行排查,实现了文件规范性、合法性审查的全覆盖。

2.聘请法律顾问进行法治指导。我局积极鼓励全系统各单位聘请法律顾问对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及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指导。今年,我局局机关聘请了湖南人和人(岳阳)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负责对局党委重大行政决策、全局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重大合同及重大涉讼信访事情进行专业法律指导。2022年,我局聘请的法律顾问共参与行政执法案件会商156起、重大信访事情调解指导3起、重大合同审核5起;并对全系统进行法制教育宣讲,对系统内干部职工及家人涉法事件提供法律咨询指导。

(三)精简流程,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1.优化审批模式。我局严格按照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要求,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民的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着力推进“互联网+”建设,在岳阳楼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网上办事”专栏,对我局行政许可办理事项的受理条件、所需资料、办理地点、咨询电话、法律依据等内容全部进行公示,方便群众和企业查询。2022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6688件,其中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1254件,一网通办平台5434件。

2.提高审批效率。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采取减时间、减流程、减环节的政务服务模式,如医师注册变更,法定12天,卫健部门缩减时间70%以上办理完毕;护士执业注册,法定7天,卫健部门3天办理完毕;健康证办理做到就近办理,合格即办。

3.加强审批监管。为加强行政审批监管,2022年,我局对所有办理事项进行“一件事一回访”,局纪检联络室对医疗机构进行明察暗访,查找在审批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是否存在索拿卡要的问题,有效杜绝审批过程中慢作为、乱作为的发生。

(四)严格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配齐执法设施设备。我局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编制56人,在编在岗40人,取得行政执法证40人。今年7月组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人员进行法制教育、闭卷考试,完成行政执法证和监督证的更换,换证率100%。目前我局为全体执法人员统一制作了制服,全局共配备行政执法仪12台,为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设备保障;

2.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类别,在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布权责清单,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咨询窗口、岗位公示牌及投诉举报等信息,在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准确录入数据,确保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落实;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三是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并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积极推行“互联网+培训”、案例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3.突出执法重点,开展行业整治。一是自年初开始开展了贯穿全年的岳阳楼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全区各类医疗机构、学校及托幼机构、公共场所单位、职业卫生等13类机构进行专项治理,严厉打击了一批行业乱象行为;二是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7月开展医疗污水、医疗废物专项治理,重点对全区医疗机构医疗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医疗废物收集、存储、转运等情况进行整治;三是以湖南都市频道记者播放岳阳楼区玖月医疗美容机构非法行医重大举报事件为契机,8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非法行医和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月行动,重点对全区“黑诊所”“假医”“游医”“非法医疗美容”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四是以国家文明城市测评工作为契机,8月开展公共场所全面督查,重点对行业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办理情况进行排查整治;五是针对区检察院移交1例口腔诊所非法行医案及1例规范居民小区内现制现售饮用水建议,分别于9月、11月开展了2项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对全区口腔医疗机构、二次供水、居民小区现制现售饮用水开展摸排整治,并将相关资料整理成册向区检察院进行汇报销案。2022年共对全区1800多家公共场所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800多份,张挂公示牌、标志、宣传图片3000多张,办理健康证7500多个。全年共办理卫生行政处罚案件156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13起,全年罚没款金额突破32万元,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嫌非法行医罪案件3起,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起。

(五)矛盾化解,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1.及时受理信访事件。为依法处理行业矛盾纠纷,我局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复,有电必答,逐人逐件予以处理,确保信访工作不出纰漏。2022年,我局共受理群众上访案件49件,市、(区)长信箱群众来信 313件,12345热线工单3889条。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回访率100%。

2.妥善处理重大事件。我局将上级移交的积案、涉诉涉案及社会舆论影响大信访事件作为重点,妥善加以处理。对可能引发越级访、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各类隐患,加大处理疏导力度。今年6月,我局副局长许飞龙带队连夜赴长沙将“失独”家庭重点群体20余人一一进行劝回,并汇总名单和诉求报区信访局,区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上报情况压实到乡街道进行稳控,杜绝了一起社会舆论影响大的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2022年,我局共处理国家信访局交办件10起、省信访局交办件21起、市信访局交办件4起,所有信访件均在规定受理期限内按信访工作程序进行办理,社会矛盾纠纷得到了依法有效化解。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分析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观念还需进一步树牢;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特别是依法履职、依法执业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系统法治体系建设还不够健全,法治教育学习还不够深入,对行政执法监督还不够全面。在下步工作中将对症下药,重点予以加强改正。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1.加强统筹谋划,夯实法治基础。一是多次召开局党委及党委扩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压实系统内各卫生健康单位法治建设责任,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局办公室、法规股、纪检联络室联合定期对各单位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2.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法用法。一是制定和完善学习制度、学法计划,坚持开展领导集中学法、定期学法活动,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2022年,集中全面学习不少于2次,提升了领导班子依法行政意识;三是积极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2022年,局班子全体参加了如法网学习教育,学完了规定课程及学时,并全部参加考试,优秀率达100%。

3.强化制度执行,落实依法行政。一是对全系统内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合同等重要工作事项,全面落实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制度;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参与度,多听取、多征询、多采纳他们的法律意见。

4.聚焦全民普法,营造法治氛围。一是利用“3.15普法日”、“国际禁毒日”等重大节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等新法颁布的时机,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依法抗疫工作氛围,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各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尘毒危害企业、公共场所等被监督对象开展专题普法宣传,助力其严守行业规范,依法依规经营。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切实强化卫生健康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搞好宣传发动,营造法治氛围。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手,紧密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禁毒反恐、打击养老诈骗等一系列平安建设工作,发动全区卫生健康单位采取摆放宣传牌、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LED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加强法治宣传宣讲,营造的浓厚法治氛围。

2.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法治观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跟进学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并结合行业特性,开展相应的学习教育及宣传宣讲活动,使法治教育学习进入常态化、经常化状态,不断强化全局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法治意识,筑牢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

3.落实规章制度,全面依法行政。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重点抓好行政执法领域“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全面覆盖,常态化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强化行业监管力度,确保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依法行政目标得到有力推进。

岳阳市岳阳楼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