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6/2021-1862406
  • 发布机构: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
  • 生成日期:2021-10-13 11:03:52.0
  • 公开日期:2021-10-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自然资源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来源:岳阳楼区自然资源局 2021-10-13 11:03
浏览量:1 | | | |

2021年上半年楼区自然资源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楼区中心重点,充分发挥职责职能,全面推进自然资源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攻坚克难,以“保发展、保资源、保权益”为重点,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成的主要工作

1.、建设美丽乡村,规划编制进展顺利。完成了岳阳楼区城镇开发边界初步划定工作;  完成了《岳阳市岳阳楼区村庄分类和布局方案(2019-2035)》修编及《岳阳楼区郭镇乡马安村、枣树村村庄规划》修编工作;

2.服务重点项目,规划审批高效规范。出具了“学乐健康城”项目、“湖南三桐康养园”项目、“洞庭农贸市场”项目、“搬运社片区、邓家湾片区、韩家湾消防通道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己内酰胺片区征拆项目(岳阳市2021年第四十八、四十九批次建设用地)、“G353岳阳东站至洞庭湖大桥公路工程(蒙华铁路至岳阳东站段)”项目调查摸底蓝线图; “学乐健康城”项目收储红线;“搬运社片区、邓家湾片区、韩家湾消防通道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消防救援培训扑救基地”项目征拆红线; “洞庭农贸市场”项目临时用地红线;核发了“贝贝乐艺校”项目、“湖南三桐康养园”项目《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了“洛王便民服务中心及派出所、洛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完成了“南湖领域B2地块”项目规划条件核实及土地核验(竣工验收);联合审查了长炼小区对月苑6栋2单元、尚书小区南栋东单元、市电视台小区二栋、市交通运输局三栋西单元等60余台电梯加装项目。

3. 服务城市建设,严格依法拆迁程序。加大土地依法征收力度。2021年上半年区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事务所加大土地依法征收力度,目前正在实施的集体土地征收项目16个,上半年共计审核补偿征拆款27244.6951万元、征拆房屋面积41762平方米;在保障老项目顺利清零的同时新启动项目七个,已知拟征收土地339.19 亩,拆迁房屋100多栋,面积14209平方米。服务存量棚改项目清零扫尾。事务所共对13个存量棚改项目部送达了工作告知函和具体问题清单,概算已报送已出初审意见的督促项目部积极补充资料回复;棚改项目概算上报任务基本完成,为全区棚改项目清零打下了坚实基础。完善各项目数据台账和档案报送标准。在上半年度已完成2400卷(近110000页)征拆档案的整理,共计回复市长热线和申请信息公开10多起,为近120户拆迁户办理货币化安置证明和协议档案查询业务。

4. 服务产业经济,保障项目用地。一是积极参与区土地出让工作。上半年我区共网上挂牌14宗地(含资产处置项目6个),其中已出让8宗地,净用地面积145.84亩,成交价87002.4万元;待摘牌6宗地,净用地面积共513.9亩,起始价共197250万元。二是加强闲置土地处置。提前完成“月清三地”第一至九批闲置土地及政府投资公司闲置土地任务;已处置到位闲置土地“执法行动”项目清单中涉及我区项目的2个;新增闲置土地3宗,已处置到位;目前仅岳阳市富城置业有限公司闲置土地问题正在处理中。我区闲置土地处置率位于我市前列。三是加强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由于多种原因,我区批而未供项目较多面积较大,且面积80%以上批而未供土地为市级投资平台公司出资报批的土地。上半年,我局对已形成净地的批而未供土地,分三批次督促用地单位办理土地供应手续,对非净地土地督促拆迁单位加快征拆进度,形成净地供应条件,目前取得一定进展。四是土地供应计划和储备计划编制情况。编制完成并下发了岳阳楼区2021年土地储备与出让计划,共收储土地77宗,7408.65亩,拟出让土地12宗800亩。五是积极开展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工作。上半年巡查三次,巡查宗地90余次,全程监管我区土地利用状况。

5.落实整改要求,严格行政执法。自2021年初以来,省督查办共下发了月地三清违法用地整改任务46宗(2018年25宗、2019年2宗、2020年19宗)。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39宗,完成率84.78%。2021年上半年,共查处违法用地案件8宗,共收缴罚没款20.16万元。截至目前,除了1宗需要提交法院强制执行,其余7宗已经结案。积极配合农村农业局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有效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保证了全区的耕地保护政策。积极配合区农村农业局完成大棚房“回头看”专项整治工作,对楼区2处大棚房进行例行巡查,严密监控,坚决遏制大棚房反弹行为。坚持每月三次土地矿产例行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坚决遏制土地矿产违法行为。2021年上半年共接到信访举报3次,均已回复完成。

6. 抓实基础工作,提高行政效能。一是抓好土地权属管理。在土地确权方面,共完成各类土地确权45宗;继续完善楼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完善第三次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的各项工作。二是认真完成生态修复工作。根据《长江经济带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段废弃露天矿山“一矿一策”》设计方案,我们正督促施工方在各个矿点进行整改,现已完成,省自然资源厅正进行现场验收。三是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为了扎实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岳阳市岳阳楼区自然资源局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了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组织仁惠、泰安二家矿山企业参加“矿业权信息公示系统”培训学习,督促指导各企业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3月底前)将矿业权信息公示系统上报并公示。每月每季按时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送安全生产及矿业权报表。对矿山不间断进行巡逻,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理。对非法盗采矿产行为给予坚决打击,把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切实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坚持汛期值班值守、排查预警、灾情速报制度,组织技术支撑单位对我区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坡建房户及矿山安全生产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及应急调查,建立巡查台账,对群众举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赴现场查看,确定是因人为因素削坡建房造成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并函告当地人民政府。组织地灾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大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知识,强化广大干部群众防灾避险和自救意识,杜绝地灾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五是加快推进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组织技术单位积极开展工作,通过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制作底图、分类梳理、现场核实重点针对我区卫片执法下发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违法用地图斑进行核实、线性基础设施工程核实上报等方式,完成了这次岳阳楼区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上报工作。

7.加强作风建设,树立部门形象。一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制定了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开展下社区、联点帮扶活动,春节前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工作;二是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干部职工的言行,依法行政;三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对党史学习教育四个阶段进行了专题学习和讨论,每个党员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的关系。主动介入、跟进服务、用好政策,积极服务棚改旧改项目,保障经济发展用地需要。落实上级部门的指示,进一步落实楼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登记发证的后续工作;继续完成后期的土地确权工作;继续完善第三次国土调查时点更新工作。

2.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征拆中的具体任务。做到分局全盘掌握动态,及时调度,巡回督查,明察暗访。片区负责人既管项目,又协调政策实施不出偏差,片区执行平衡,把握底线。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力。

3.进一步切实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监管。明确防范措施、落实防范责任,确保灾害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分局安排部署,对接好聘请地质灾害技术支撑单位事宜;建立起分局应急值班室;配合技术支撑单位有序开展汛期隐患排查工作;根据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在区政府对辖区范围内矿山作出关闭决定后,注销辖区内采矿权,并在区政府的领导下配合矿山关闭工作。

4.以卫片检查为契机,始终坚持防查并举,努力促进执法方式的转变加强动态巡查,坚决发现和制止新发生的违法用地。进一步明确巡查重点,规范巡查程序,创新巡查方式,强化巡查效果。

5.坚定不移抓好干部队伍的政治和业务学习培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服务优良的自然资源队伍。进一步改进作风,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效能意识,不断提高谋全局、促发展、解难题、抓落实的能力。

三、具体措施

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分局将全力做到以下四点:

1.抓学习,提高素质。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分局人员遵章守纪意识和忠诚履职能力。

2.抓管理,完善制度。进一步健全分局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凭实绩考核干部。

3.抓服务,树立形象。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项目到人,服务到位,全力助推楼区棚改,土地出让和项目建设,树立良好的规划形象

4.抓监督,纯洁队伍。狠抓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讲奉献,敢担当,守纪律,营造谋事,干事,成事的良好氛围,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