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563832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7-15 16:59:24.0
  • 公开日期:2019-07-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国土资源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来源:区自然资源局 2019-07-15 16:59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在市局党组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楼区分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年转型打基础、三年转换见成效、五年转化上台阶”工作思路,恪尽职守,规范管理,搞好联络协调,为推进楼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证和组织保障。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服务城市建设,推进依法征收。一是配合做好棚改清零扫尾工作。2019年需清零的项目26个,其中涉及2017年清零项目18个,土地面积156.76公顷,房屋面积124.8万平方米,拆迁房屋7175户,目前已签约6973户,木鱼山北路、金凤桥北路等11个项目已清零,其他项目已接近尾声;2018年征拆项目8个,征拆土地面积19.9公顷,拆迁房屋共计1856户栋,房屋总面积25.4万平方米, 拆迁房屋共计1856户,目前已基本清零。为加快项目推进,分局及事务所积极配合各项目部,举全局之力夜以继日投入项目征拆工作中。二是持续推进今年省市棚改土地依法征收项目。2019年已启动项目有七里山周边棚改、赶山东路教育储备用地项目、洞庭实验学校教育储备用地项目、东风湖洞庭大桥北侧棚改项目等5个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房屋、人口调查摸底和复核工作,下步将用新征拆政策完成编制概算报审后启动签约工作。三是做好项目概算报送工作。目前,

金凤桥北路周边、奇康路两侧等14个项目,已上报市局征拆中心进行审查。其中,木鱼山北路地段棚改项目、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周边棚改项目梅溪地块,概算已完成送审并出具了概算结论。

(二)、服务产业经济,保障项目用地。一是积极协调保障项目用地。目前,已顺利完成易家山棚改地块、市政府机关旧改二期地块、杨树塘棚改片区、九华山棚改片区(1-6#)等4宗土地的出让,共计出让净地519.34亩,出让总价款35.73亿元。目前,分局会同区出让办正在组卷提请市城区土地出让委员会研究2019年第一批次上会项目,即螺丝港B地块、向阳水岸B1地块、琵琶王立交桥东北角二期棚改地块等15宗土地出让(征收土地面积412亩,拟出让净用地面积303.337亩),起始价约20亿元。另外对青年东路北侧项目,梅溪1080项目拟采取“一地一策”方式出让,两项目出让总面积740亩,拟出让总价款约40亿元。同时正在拟制定2019年第二批拟出让计划,拟出让面积预计500亩。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强化部门协作。根据全年土地出让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确保土地出让工作规范化管理。明确各项目单位和相关部门职责,把相关工作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理顺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征收安置局、区棚改办、招商等区直部门,在土地收储出让工作中相互支持和缺一不可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对项目部相关业务指导,促使项目部快速准确的报送相关资料,积极促成土地收储出让。

(三)、强化规划管理,提升管理成效。一是高质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区政府年初目标任务要求,完成了奇西、奇家、马鞍、枣树、胥家桥、滨湖六个村合计19.53平方公里1:1000地形图测绘及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工作。二是优化规划审批环节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为楼区重点项目服务。完成了“洛王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与建筑方案的技术性审核工作、奇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选址工作;出具了私房、“向阳水岸B1地块”项目出让红线;核发了“兴润液化气站”的建设工程许可;完成了“金东门地块渍水项目”、“老垅坡地块安置房二期”、“北港北路”等项目的调查红线。三是合理利用规范民生建房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村民建房“三个三”目标任务,全面规范村(居)民建房,中心城区坚决实行拆旧建新,严控零散建房,杜绝占用基本农田建房。上半年,结合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任务,在郭镇乡、奇家岭办事处、枫桥湖办事处共现场踏勘91处危旧房及偏杂屋,乡办资料报送过来后,分局分管工作人员一户一基测绘,对照控规和乡村规划反复比对,筛除不符合建房条件户的申报资格。上半年共审批危房改造71户。

(四)、落实整改要求,严格土地执法。一是落实好执法动态巡查和处理制度。国家长江办于2019年2月向我市下发疑似侵占湿地图斑,图斑编号为2号东风湖,我局于3月5日经现场调查核实认定得胜北路延伸段道路工程跨东风湖桥梁项目未办理报批手续。3月18日我局对该案予以立案查处。今年来受理、办理12336举报平台违法举报事项3起,分局的土地涉法涉诉移送机制得到市中院土房庭、区检察法院的充分认可。二是做好卫片执法检查和例行督察整改工作。配合地籍完成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启动了2018年度土地卫片执法工作,按照省、市卫片执法工作方案要求,土地变更调查与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同步开展,针对我区417个图斑我大队与地籍同志一道逐一进行了实地核查。5月,在技术单位的支持下,完成了417个图斑的系统填报工作,通过了市级验收。2018年5月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完成了对我区两个阶段的驻点督察,并下发了60个问题清单。截止目前,我区已整改到位四大类问题。按武汉局验收标准,2017年以来违法问题已整改60个问题,到位比率达到了规定的94%;2016、2017年未整改到位图斑问题3个都已拿出明确的整改措施,并在向市人民政府报告,恳请市政府拿出具体的解决办法。

(五)、抓实基础工作,提高行政效能。一是抓好土地权属管理。随着楼区项目推进,征拆、个人申请等各类土地权属认定成倍迅速攀升,因此要简化和规范土地确权流程,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处理好与土地相关的信访维稳事件。重点加强征拆项目补偿监管,加强与楼区信访局、安置局建立工作联系。完善拆迁矛盾调解机制,采取谁经手谁负责到底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积极化解矛盾。健全征拆信访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征拆信访事件。目前,已处理完成部级信访事项1件、省级5件、市长信箱等24件。二是进一步加强楼区边界矿山治理巡查。制定了《岳阳市国土资源局楼区分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了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结合超深越界监督检查三年专项行动对全区矿山企业进行一次超深越界专项监督检查,切实摸清矿山开采情况。并组织矿山企业参加 “矿业权信息公示系统”培训学习,积极组织我区辖区范围内矿山企业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备用金退还工作和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账户工作。三是加强测绘行业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我局积极配合市局测绘科做好地理国情普查后续工作,确保地理国情普查成果汇交。认真参与市局组织的地图市场大检查,加强地图市场监管,查处问题地图等活动。加强学习提高技能,为各股室做好服务。加强人员学习、培训,提高测绘地理信息化建设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精心组织做好测绘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6.25”土地日大力宣传测绘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增强广大群众法制意识,保密意识和国家版图意识。利用新出版的《岳阳楼区地图》如质如量地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

(六)、加强作风建设,树立部门形象。一是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新常态下楼区支部按照机关党委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印发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制定党员管理积分实施细则。利用党员活动日及时缴纳党员党费,组织分局干部职工走进嫣家冲社区‘送清洁’‘送温暖’‘送精神’,慰问帮扶困难群众,并送出慰问金。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情况来源靠在一线收集,在项目确定后第一时间,抓紧现场勘查,权属认定,用地报批,编制概算。坚持工作推进在一线加力,对东风湖、洞庭实验学校教育储备用地等重点项目,现场指导和把关。并对重大难点问题召开集体土地征拆联席会议并形成纪要,先公示后实施,确保了补偿公开公平公正。坚持各类矛盾在一线处理, 对土地权属实行即时查阅和“马上到现场查看”同步进行,提高了办事效率。坚持部门形象靠在一线树立, 加强作风建设方面。明晰廉政风险点是征拆事务,内务管理,服务质量。风险教育时时抓,内紧严抓严管,外宣正面引导,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三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后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工作会议,多次对全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推进。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所、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各乡、街、办事处排查走访摸排相关情况线索。形成上下互动、左右互补的工作体系。制定印发《岳阳市国土资源局岳阳楼区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不断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机制。明确压实各项工作责任,对分局上下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具体要求,对领导小组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打出声威、取得实效。

二、后段工作安排

紧紧围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的关系。主动介入、跟进服务、用好政策,积极服务棚改旧改项目,保障经济发展用地需要。

2、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征拆中的具体任务。做到分局全盘掌握动态,及时调度,巡回督查,明察暗访。片区负责人既管项目,又协调政策实施不出偏差,片区执行平衡,把握底线。分局派驻工作人员与项目部和工作组,超常规同步跟进。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力。

3、进一步切实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监管。明确防范措施、落实防范责任,确保灾害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以卫片检查为契机,始终坚持防查并举,努力促进执法方式的转变加强动态巡查,坚决发现和制止新发生的违法用地。进一步明确巡查重点,规范巡查程序,创新巡查方式,强化巡查效果。

5、坚定不移抓好干部队伍的政治和业务学习培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服务优良的国土资源队伍。进一步改进作风,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效能意识,不断提高谋全局、促发展、解难题、抓落实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