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4/2023-2148320
  • 发布机构:区人社局
  • 生成日期:2023-12-25 13:41:50.0
  • 公开日期:2023-12-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人社局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12-25 13:41
浏览量:1 | | | |

区人社局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报告

 

2023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着力助推区域治理体系现代化,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行政工作各个方面,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现将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各项法律法规,工作中做到讲规矩、按程序、守纪律,有效保证了我局各项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条款等法律法规,对用人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进行检查和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方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督促用人单位贯彻执行;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的举报、投诉;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

二、行政执法开展情况

2023年以来,我局围绕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劳动者权益维护、利剑护蕾行动等重点工作,组织各类专项执法检查6次,行政许可19起,行政处罚1起,共处置举报投诉案件1452个,为290余农民工余名追回工资约280余万元;办结国家根治欠薪线索434个,办结率达100%;监管工程建设领域项目10个。2023年,因专项执法行动宣传效果显著,宣传经验稿《编好顺口溜,政策早知晓》被中国劳动保障监察报刊发。

三、行政执法主要做法

1.明确执法主体,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执法。岳阳楼区人社局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属法定行政机关,岳阳楼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人社局所属二级机构,受人社局委托执法,行政执法主体合法。岳阳楼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当前大队行政执法人员均落实了网上公示、统一服装并持有行政执法记录仪等相关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均持有劳动保障监察证等相关执法证件,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湖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文书格式文本规定》的行政执法程序和法律文书执法,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

2.坚持阳光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在相关网站及时公示公开行政处罚、权责清单以及“双随机 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定期在相关网站公示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落实事后公示。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明确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询问、听证、调查取证、文书送达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强化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3.坚持“双随机、一公开”,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贯彻执行“放管服”改革,除上级有要求外,其他执法检查全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开展,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创新。同时坚持协同推进,积极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有效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2023年以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5次,其中与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检查3次。

4.推行柔性执法,提高包容审慎监管能力。在执法过程中,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通过开展柔性执法,将以人为本、文明执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坚持落实“三张清单”,把实行从轻、减轻、不予处罚的“两轻一免”清单作为推行柔性执法的有力举措,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从轻处罚清单、行政处罚减轻处罚清单、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在执法中,注意把握执法尺度和执法方式,对查实的拖欠工资数额不大的欠薪线索,坚持协调先行,积极采取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方法,引导用人单位纠正违法行为,减少行政处罚,减轻企业的压力。同时注重执法刚性,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根本要求,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集中力量,重拳出击,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典型案例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四、存在的问题

随着就业形态越来越多样,人事劳动争议案件量逐年增加,劳动用工权益保护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劳动用工权益保护问题仍然严峻。

五、下一步计划

1.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召集执法人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等法律知识,请相关专家老师授课,提升人社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

2.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持续推进用心用情·湘薪湘护专项接访行动,设立常态化接访窗口,专程接待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对涉及欠薪的农民工来访、来信、来电,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实行快调快办快结。

3.开展2023年工作“回头看”。针对2023年排查的欠薪风险隐患、接到的欠薪举报投诉和国家根治欠薪线索平台反映的各类欠薪问题线索,复核欠薪问题处置情况及工资发放情况,及时查找并补齐工作短板确保被拖欠工资发放到农民工本人,做到案结事了。同时全面梳理欠薪陈案积案,启动监察仲裁联合办案工作机制,逐案分析欠薪原因,实行一案一策,限时予以解决。

 

 

               岳阳市岳阳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