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69779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5 16:54:32.0
  • 公开日期:2019-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人社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人社局 2019-01-15 16:54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围绕“创建规范有序、服务优良、敢于担当、人民满意的核心引领标杆示范单位”目标,紧抓“五个突出”,全面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维权维稳、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全面超额完成省、市民生实事和深化改革任务。先后接受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长胡奇的调研,民政部“三合一”检查验收和在市人社局半年度工作督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1. 突出就业优先。通过组织“春风行动”“311”服务的等多种形式的专场招聘会、新增城镇就业8950人,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100%。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15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就业困难人员对象再就业218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51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2%,新增转移贫困劳动力22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491%。“零就业”家庭和纯农户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持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第二届岳阳楼区“十佳创业青年、十佳创业巾帼”评比表彰、行业扶贫落实有效。

2. 突出全民参保。全民参保登记人员录入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养老、医疗(含生育)、失业、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达15.43亿元(截至10月底),全面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基金征缴任务,已完成2018年度全区企事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待工作,月人均增加124.60元,我区企事业干部职工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已完成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工作;已完成争资1.92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37.7%。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35个社区(村)共申报参加养老保险人员7194人,其中申报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4467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727人。为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我们组织技术力量和业务人员上门服务,轮流在各社区(村)设立服务窗口,为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办理参保缴费,至12月底共有700名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人员办理退休手续。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3. 突出人才强区。严格执行区委人事纪律,全面落实凡进必考,完成公务员、教师、“三支一扶”、网格员等各类招聘工作,共计招录各类人才156人;完成教育系统教师“三龄一历”档案审查审核工作;坚持“到龄即退”“违规必究”的原则,严格执行“九联单”制,1~10月共办理退休147人,辞职解聘(开除)23人,受党纪政纪处分调整工资42人,连续四年实现财政供养人员负增长,真正实现“学历提高、年龄下降、结构调优,财政供养人员减少”的目标;认真组织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公务员等各种培训,不断夯实“巴陵人才工程”,全面加强我区人才梯队建设。

4. 突出风险防控。打好劳动监察组合拳,完善协商协调机制,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强化制度执行监管,加强执法联动,认真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共受理劳资纠纷案件831起,按期结案率100%。处理拖欠农民工欠资案件569起,为农民工追回工资850余万元,全年无一起劳动监察案件上访,主流媒体无一网络负面舆情。

5. 突出公共服务。6月底全面完成13个新增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楼区范围内所有村(社区)(107个)公共服务平台全覆盖。进一步梳理完善服务清单,充分利用公共网络服务平台下放106项公共服务事项,2018年度公共网络服务平台受理业务30万笔,累计办理各项业务100万笔,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建国90周年的关键节点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胸怀楼区情怀,对标核心标准,展现忠诚担当,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核心引领区”人社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一)在服务全区产业发展中展现人社新作为。一是抓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实。二是抓好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引领工作。三是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二)在筑牢全区民生保障中展现人社新作为。一是落实重点改革,加快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保制度。二是狠抓政策落实,全面完成征缴移交任务。按照上级改革要求,扎实做好与税务部门的对接工作,确保改革任务圆满完成。三是加强风险管控,确保基金安全。

(三)在推进全区转型发展中展现人社新作为。一是加大力度引进人才。二是加大力度培育人才。三是加大力度管理服务人才。

(四)在创建“平安楼区”中展现人社新作为。一是完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制度机制。二是推动劳动维权法治化。三是大力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认真做好岁末年初等重点时期的信访稳定工作,继续开展“治欠保支”专项行动,落实工资专户和保证金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五)在打造“五个一公里服务圈”中展现人社新作为。一是着力提高信息化水平。在一体机上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居民养老保险、电缴及话费自主缴费服务。将“三湘e监督”功能部署至自助服务一体机。二是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切实践行好“人社人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三是抓好“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实现“最多跑一次”,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