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3/2016-553270
  • 发布机构:区财政局
  • 生成日期:2016-04-15 15:27:16.0
  • 公开日期:2016-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2016-04-15 15:27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年12月28日在岳阳楼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杨大明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全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负重奋进,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由于2015年预算执行时间尚未结束,以下为截至2015年11月30日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与支出的执行情况。2015年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与支出的决算情况,待2015年预算执行时间结束后经省、市财政部门核定,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全区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6 亿元,占预算的82.3%,比上年同比增加1.9亿元,增长10.6%。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6亿元,占预算的81.5%,比上年同比增加1.4亿元,增长19.5%。预计全年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15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1亿元。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全区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01亿元,比上年同比增加 ⠂ ⠂ 1.54亿元,增长13.4%,分功能科目的支出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2亿元,占预算的70.5%,同比下降44.1%;

2.国防支出272万元,占预算的99.3%,同比下降1.1%;

3.公共安全支出4347万元,占预算的105.2%,同比增长114.9%;

4.教育支出2.28亿元,占预算的83.0%,同比增长20.8%;

5.科学技术支出414万元,占预算的108.7%,同比增长1378.6%;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16万元,占预算的76.2%,同比增长116.8%;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8亿元,占预算的80.3%,同比增长22.3%;

8.医疗卫生支出1.56亿元,占预算的76.2%,同比增长15.6%;

9.节能环保支出195万元,占预算的86.7%,同比增长 ⠼/font>41.3%;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7亿元,占预算的90.4%,同比增长431.1%;

11.农林水事务支出4761万元,占预算的63.1%,同比增长256.1%;

12.交通运输支出501万元,占预算的86.4%,同比增长328.2%;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938万元,占预算的81.9%,同比增长219.05%;

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49万元,占预算的95.0%,同比增长16.9%;

15.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24万元,占预算的100.0%;

16.住房保障支出1.42亿元,占预算的139.9%,同比增长361.3%;

17.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256万元,占预算的88.6%,同比增长412.0%;

18.国债还本付息支出2130万元,占预算的100%,同比增长82.7%;

19.其它支出157万元,占预算16.1%,同比下降86.6%。

说明:上年全区工资福利支出统一列入一般公共服务的财政事务,而本年因工资统发系统升级,相关单位的工资福利支出列入对应的功能科目,导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同比下降,而其他部分功能科目支出同比增幅较高。

(三)2015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2015年,是全区财政运行充满困难和挑战的一年。这一年,我区经历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冲击,经受了财政收入增速超预期放缓的严峻考验,面临着收入短收与政策性配套改革形成的资金压力。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积极施为,继续保持了全区财政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财政收入平稳增长。近些年来,我区经历了多次城市规划布局调整,收入格局已发生较大的变化,当前已步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区间,财政增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退二进三”加快,主体税源持续外迁;二是城市规划调整,固有税源不断划走;三是房地产业销售低迷,支柱税收大幅下滑;四是第三产业萎缩,财政增收后劲乏力。此外,在国家推进“营改增”税制改革、实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清理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影响下,我区组织财政收入更加艰难。全区财税部门齐心协力,主动施为,积极应对短收困难,虽然预计今年我区难以实现收入预期目标,但仍能保持合理的收入增速。

2.财政保障彰显民生。今年以来,通过不断调整支出结构、灵活运用财政杠杆、增加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推进城市功能建设,社会民生事业在经济发展中得到持续改善。一是干部职工待遇足额保障,全面实现了同城同制。二是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有序推进,教育投入督导评估验收顺利通过,教育强区得到了充分展现;医疗卫生事业投入逐年加大,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三是基层运转经费进一步夯实,服务群众的功能建设全面保障。四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管理工作投入持续增加,居民幸福指数逐步提高。截至11月底,全区民生支出累计实现10. 27亿元,同比增长2.88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78%。

3.财政管理逐步规范。规范财政管理是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2015年区财政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实行乡街国库集中收付管理,规范全区公务卡制度管理,加强政府采购和项目评审管理,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特别是进一步规范了财政资金审批制度,通过减少审批项目、缩减审批额度、严格审批权限,切实为财政资金建立“防火墙”,并从严落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效地节约了财政资金。以规范管理提高绩效,体现科学理财、依法理财。

各位代表,2015年我区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良好,但在预算执行等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有:一是财政收入增幅难以实现预期。除受经济下行及政策性减税等因素影响外,城市规划调整对我区财政收入增长的制约性影响也较大,如即将形成近两亿元税收的御龙湾房地产项目等,于今年年初被划入南湖新区征管范围。降低收入预期增幅,没有采取硬撑措施,主要是考虑消化近几年因城市规划布局调整与“退二进三”加快等多因素积压形成的收入基数,有利于我区逐步走出收入基数过高的困境,促进收入良性增长,确保收入质量。二是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落实工资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刚性支出增长较快,由于新增财力有限,财政支出压力较大;三是财政管理与改革仍有差距。政府债务管理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债务规模较大,财政的压力不断显现;财政改革推进的力度有待加强,改革的成效还不够显著。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探索,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增强财政调控和保障能力,推动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编好2016年预算意义重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

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以“稳增长、促发展、推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为主线,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健全预算标准体系,严控行政成本,强化预算绩效监督,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进财政预算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快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

(二)收支安排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16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16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按7%增长,全年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63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8亿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16年区本级拟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2亿元,比上年增加7000万元,增长5.6%。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一般公共预算的收入、支出按功能科目与经济分类科目安排的具体情况,以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的具体安排情况,待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结束后,我们届时将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2016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6年,财政增收趋于平稳、刚性支出持续攀升、财税改革压力加大、财政管理难度增强等仍是我们继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面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2016年的战略与部署,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的新要求、牢牢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努力实现新常态下的新目标是做好财政工作的重要指针;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科学谋划是做好财政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2016年,为确保收支预算任务圆满完成,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收入管理

1.注重平稳增长。经济决定财政,财政收入的增长最终取决于经济增长,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收入形势下,难以保持过去10%以上的增速。为此,我们将建立收入目标约束性转预期性、实事求是依法征收、均衡入库与绩效挂钩的收入征管机制,推进财政收入持续健康平稳增长。

2.注重收入质量。根据省财政关于财力分配与收入质量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落实收入“挤水分”的工作要求,全力压减非税收入,财政增收重点以税收收入增收为主,切实提高税收收入的比重,确保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3.注重持续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的杠杆与引导功能,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培植持续稳定的优质财源。并积极协调在区内生产经营却在区外纳税的企业,按属地原则缴税,推动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优化支出结构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财政支出将面临不断攀升的新难题。当前,收入增长放缓、支出结构僵化、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新增财力有限与增支因素较多的矛盾仍然比较尖锐。区政府提出关于政府工作必须坚持 “人随事走、钱随事走、机构随事走”的举措,就是鼓励干实事、多办事,要把钱用在刀刃上、集中财力办大事。为此,必须创新理财方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1.落实改革重点。把推进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财政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筹措资金,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行政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积极向上争资等方式,确保工资配套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公车改革等所需资金落实到位。

2.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强力推进精准扶贫,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标准,不断充实民生保障内容,逐步完善民生保障制度,牢牢拖住社会政策底线。二是重点加大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保障与就业、城乡事务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确保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三是推进城市功能提升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充分结合区级财力可能,合理安排城市建设支出。

3.提高资金绩效。一是整合上级专项资金,鼓励与引导部门积极向上争资,加大统筹与整合力度,切实改变资金散小的局面,增强财政宏观调控能力。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厘清市投区建项目债务主体责任,控制债务增量,盘活债务存量,防范债务风险。三是注重项目建设投资效益,加强项目投入的清理与核算工作,及时收回建设成本,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深化财政改革

以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契机,以管好“钱袋子”为目标,紧紧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按照“收支进盘子”,将政府的全部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债务封口子”,对政府性债务规模实行限额控制;“权力关笼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减少资金分配自由裁量权的总体思路,着力推进全区财政管理改革。

1、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执行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统编、统批、统管”。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衔接统筹的力度。

2、规范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部门专项资金预算管理,严格实行“以事定钱,钱随事走,一年一定”。部门区级专项资金与“三公经费”预算在上年基础上只减不增,集中区级财力与资金投向,确保重点难点支出,避免撒胡椒面,切实改变资金散小与利益固化的格局。

3、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推进债务预算管理,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合理安排偿还资金,确保当年收支平衡,不留缺口。同时盘活存量债务,控制新增债务,加强债务管控,健全债务预警机制,拓宽债务偿还渠道,防范债务风险。

4、推进绩效评价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申报和审核,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实现绩效评价范围的全面覆盖。推进第三方绩效评价,提高中介机构开展绩效评价的质量,实行预算绩效管理中介机构库的动态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5、推进预算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涉密清单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到“非涉密,全公开”,除涉密信息外,财政安排的其他所有资金都要向社会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政府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部门预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逐步实现“帐本阳光化”。

6、健全财政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健全财政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审核把关、监督检查、处理处罚”三个到位。监督检查将嵌入预算日常业务流程,构建预算监督制衡机制。区财政负责对区级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结果作为安排区级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

各位代表,当前经济财政形势十分复杂,财政改革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 ⠂ ⠂ ⠂ ⠂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