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7-679641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7-02-14 09:57:12.0
  • 公开日期:2017-02-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财政局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财政局 2017-02-14 09:57
浏览量:1 | | | |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结合当前财政经济形势,2017年我区财政工作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抓好增收节支,提高财政保障水平;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持创新型经济发展;加大公共投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加强预算管理,全面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按照上述工作思路,2017年我区财政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促进财政增收

针对今年地税实现地方收入和主体税种收入不够理想的现状,下大力气挖掘潜在税源。一是搞好税收征管,堵塞偷漏欠税。重点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税收管理,查漏补欠,确保应收尽收。二是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缴入国库。三是加大与上级协调,并进一步加强与市级职能部门协调,努力争取财政性转移支付资金。

(二)大力压缩开支,确保重点支出

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公务支出管理制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过苦日子思想,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行政成本,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大力压减年底追加,把更多的财力投向公共服务领域。优先确保基本支出、重点支出、民生支出,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严格执行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补贴制度。

(三)推进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水平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理财水平。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新增编制债务预算、政府采购预算、基本建设项目预算,改革预算运行新的模式,加强各项预算管理工作,逐步健全乡街一级财政职能,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加强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完善专项审批经费管理等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强化财政监督关,强化经费审批关,强化拨付使用关,建立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的财政运行机制,推进阳光财政建设。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在全系统形成勤于学习、敢于负责、善于落实、勇于创新、乐于服务、甘于清廉的良好氛围。一是强化服从意识,开阔视野、协作共进。二是增强服务观念,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三是加强廉政建设,防范为主、自律自重。四是推进文化建设,凝聚人心、成就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