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6-552213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6-04-14 10:20:05.0
  • 公开日期:2016-04-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6年财政工作计划
来源:区财政局 2016-04-14 10:20
浏览量:1 | | | |

 2016年是我区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财政工作会议、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增收节支,提高绩效,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降成本,培育增长新动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机制,守住底线,围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民生殷实安康、生态文明秀美”的现代美丽幸福城区,提供坚实的保障。

今年,财政增收明显放缓、刚性支出持续攀升、债务规模继续扩张、财税改革压力增多、财政管理难度加大等仍是我们继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此,我们必须理清思路,提早谋划,科学应对,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实事求是确定收入目标

1.注重平稳增长。经济决定财政,财政收入的增长最终取决于经济增长,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收入形势下,难以保持过去10%以上的增速。为此,我们将建立收入目标约束性转预期性、实事求是依法征收、均衡入库与绩效挂钩的收入征管机制,推进财政收入持续健康平稳增长。

2.注重收入质量。根据省财政关于财力分配与收入质量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落实收入“挤水分”的工作要求,全力压减非税收入,财政增收重点以税收收入增收为主,切实提高税收收入的比重,确保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3.注重持续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的杠杆与引导功能,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培植持续稳定的优质财源。并积极协调在区内生产经营却在区外纳税的企业,按属地原则缴税,推动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

1.落实改革重点。把推进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财政的重点工作来抓,积极筹措资金,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行政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积极向上争资等方式,确保工资配套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公车改革等所需资金落实到位。

2.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强力推进精准扶贫,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标准,不断充实民生保障内容,逐步完善民生保障制度,牢牢托住社会政策底线。二是重点加大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保障与就业、城乡事务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确保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三是推进城市功能提升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充分结合区级财力可能,合理安排城市建设支出。

3.提高资金绩效。一是整合上级专项资金,鼓励与引导部门积极向上争资,加大统筹与整合力度,切实改变资金散小的局面,增强财政宏观调控能力。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厘清市投区建项目债务主体责任,控制债务增量,盘活债务存量,防范债务风险。三是注重项目建设投资效益,加强项目投入的清理与核算工作,及时收回建设成本,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稳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

以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契机,以管好“钱袋子”为目标,紧紧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按照“收支进盘子”,将政府的全部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债务封口子”,对政府性债务规模实行限额控制;“权力关笼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减少资金分配自由裁量权的要求,着力推进全区财政管理改革。

1、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执行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统编、统批、统管”。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衔接统筹的力度。

2、规范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部门专项资金预算管理,严格实行“以事定钱,钱随事走,一年一定”。部门区级专项资金与“三公经费”预算在上年基础上只减不增,集中区级财力与资金投向,确保重点难点支出。

3、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推进债务预算管理,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合理安排偿还资金,确保当年收支平衡,不留缺口。同时盘活存量债务,控制新增债务,加强债务管控,健全债务预警机制,拓宽债务偿还渠道,防范债务风险。

4、推进绩效评价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申报和审核,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实现绩效评价范围的全面覆盖。推进第三方绩效评价,提高中介机构开展绩效评价的质量,实行预算绩效管理中介机构库的动态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5、推进预算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涉密清单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到“非涉密,全公开”,除涉密信息外,财政安排的其他所有资金都要向社会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政府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部门预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逐步实现“帐本阳光化”。

6、健全财政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健全财政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审核把关、监督检查、处理处罚”三个到位。监督检查将嵌入预算日常业务流程,构建预算监督制衡机制。区财政负责对区级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结果作为安排区级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

(四)切实加强财政队伍建设

区委要求广大干部大力弘扬严实精神,积极争当“三型”干部,即争当狮子型干部,推动发展、攻坚克难、敢于突破;争当骆驼型干部,干好本职、忍辱负重、默默无闻;争当“保姆型”干部,服务群众、热情细致、任劳任怨。事在人为,当前,财政改革管理工作任务艰巨,更需要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求实创新、清正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

1、学理论讲政治。讲政治,就是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坚强的党性,坚持党的原则,恪守严明的政治纪律。讲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说简单点就是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抓作风守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名财政干部更应该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更应严格按制度办事,坚守规矩。违反原则的事不能办,违反纪律的事不能做,违反法律的事更不能做。

3、学业务提素质。爱岗敬业,干一行精一行专一行是财政工作者的生命线。财政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一门工作,财政改革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快,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既要有理论知识,又要有动手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