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3/2023-2050508
  • 发布机构:区财政局
  • 生成日期:2023-03-30 13:46:06.0
  • 公开日期:2023-03-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来源:岳阳市岳阳楼区财政局 2023-03-30 13:46
浏览量:1 | | | |

2022年,岳阳楼区财政局法治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在同级各部门、局各股室及二级机构的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各项法治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荣获湖南省财政税政法制工作绩效评价先进单位称号。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普法工作

1、6-7月份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八五普法网上学习,9-10月份组织我局年度普法考试,普法考试通过率100%。完成我局5名执法岗位干部的行政执法证换证工作,并组织2批次共8人的执法专题培训,组织全局干部参加4次法制宣传网络答题活动。

2、根据年初制定的普法责任清单,开展紧跟形势、紧扣主题的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活动。发放了《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普法书籍,利用各种形式对相关财税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传达与学习。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省直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在局机关法制宣传窗张贴法制宣传图片,利用QQ、微信及朋友圈广泛宣传法律常识。

3、7月7日-8日,委派我局廖远军同志参加区依法治区委员会举办的岳阳楼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培训班,廖远军同志荣获“优秀学员”称号。

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根据岳楼优发《岳阳楼区落实<岳阳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建议》,我局优化调整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对照我局制定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法,更新配套文件,提升服务质量,对照其他省、市、县在各项巡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自清自查,健康机体。按质按量的完成了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任务,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按进度完成,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落实成效。

三、行政审批

在区政务外网系统对我局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信息录入,在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公开网站上及时发布我局2022年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并认真执行。

四、网络安全

及时对我局政务外网外接网络端口安全进行了摸底排查和安全维护工作,确保相关信息安全。

五、税政调研

我局财源办、税政财政监督股、预算股等各业务股室与区税务局密切联系、紧密合作,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的各项基础工作。为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多方协调会商,形成财税配合工作机制,努力做好企业服务。收集整改并学习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按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开展了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复查、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商品储备企业名单、特色农产品关税税目相关税费政策调研并形成专题报告。

六、规范性文件审查

对局近两年的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自查工作,没有发现不规范行文的情形。为更好的适应新的财经工作形势,我局起草了《关于印发<岳阳楼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由岳阳楼区人民政府以规范性文件下发,对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形成了指导性意见。

9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一行到我局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调研座谈,对我局2018年以来代拟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和财政部门发文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指导。

七、信息统计

局税政财政监督股对全局各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及行政事项完成信息统计共42(次)项,较好的完成了省、市、区法制统计工作要求。

八、政务公开

完成了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业务培训,指导财政预决算公开指标责任股室业务培训和上线录入工作。

九、互联网+监管

已完成我局执法人员信息更新录入工作。

十、其它法治工作

与市财政税政法规科、区司法局、区优化办、区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共同完成了各项法制、行政审批、考核指标数据采集上报、问题整改、调查调研等工作。

岳阳楼区财政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