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3/2020-1648974
  • 发布机构:区财政局
  • 生成日期:2020-01-13 11:28:06.0
  • 公开日期:2020-01-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20年岳阳楼区财政局工作计划
来源:区财政局 2020-01-13 11:28
浏览量:1 | | | |

一、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宏伟奋斗目标之年,是建设岳阳大城市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核心引领区的冲刺之年。

从全区经济运行走势来看,正步入转型冲刺的快车道,拆建并举后的基础条件得天独厚,“六大中心”即“商贸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旅游休闲中心、康养教育中心、城市居住中心”已开启新的建设征程,产业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竞相迸发,减税降费形成的减收压力已基本消化,激发的市场活力将不断显现,经济增效向财政增收的转化效应将更加积极。但从外部环境看,我们仍然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复杂局面,特别是市场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财政增收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增资提标等刚性支出持续攀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问题在短时期内还很难解决。我们需要全区上下保持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变压力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要求,2020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现代大城市、加快建成核心引领区”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更加全面的预算绩效管理,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一是保障重点,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上级有明确考核要求、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三是兜住底线,全面履行财政“三保”支出责任;四是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五是防范风险,牢牢把握收支平衡原则,将政府债务还本支出和政府债务付息支出足额纳入年初预算,增强财政平稳运行可持续性。

(二)收入预算及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根据全区经济发展形势,结合市级与全市各区2020年收入增幅安排情况,我区2020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按增长6%左右安排,其中地方税收按增长10%左右安排。据此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预计为11.07亿元,其中:地方税收8.95亿元;非税收入2.12亿元。预计上划中央、省、市收入20.08亿元,加上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1.15亿元,增长8.5%左右。

收入预计情况:2020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1.07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4.11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46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43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22亿元),新增一般债券2.36亿元,上年结余63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00万元,收入合计27.89亿元。

支出安排情况: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01亿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29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支出5.72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36亿元,上解上级支出2.52亿元,支出合计27.89亿元,收支平衡。

2020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如下: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29亿元,按功能科目分类支出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3亿元;国防支出45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742万元;教育支出3.6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8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9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1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43亿元;节能环保支出13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87亿元;农林水支出308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7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5万元;金融支出3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90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796万元;预备费2000万元;其它支出1.86亿元;债务付息支出3900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29亿元,除政府预备费外,按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情况如下:

工资福利支出10.43亿元。其中:基本工资2.5亿元,津贴补贴3614万元,奖金(地方政策性奖励)1.7亿元,绩效工资1.23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662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53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4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966万元,住房公积金490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06亿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3.45亿元。其中:部门单位定额公用经费与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1.08亿元,纳入项目管理的商品服务支出2.37亿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557万元。其中:部门单位离退休费502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532万元。

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3900万元,指一般债券付息支出。需要说明的是,专项债券付息支出在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安排了3100万元。

资本性支出1.25亿元。其中:派出所建设1000万元,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300万元,疾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200万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维修与维护200万元,安全隐患整治500万元,城乡基础设施建设3500万元,污染防治1300万元,精准扶贫300万元,中小学基本建设5000万元(含幼儿园配套建设350万元),民兵训练基地建设178万元等。

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8932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88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401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500万元,特殊人群医疗保险150万元,财政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的补助6000万元。

其他支出8235万元。其中:项目前期30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350万元,副区长经费210万元,财政代编并纳入非税收入管理的拨款7375万元等。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19亿元,支出3.06亿元,当年收支结余30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96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04万元,支出1962万元,当年结余642万,滚存结余1.19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2亿元,支出1.82亿元,滚存结余10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308万元,支出 8817万元,当年结余491万,滚存结余949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170万元,收入统一上缴至市工伤保险服务管理中心,年末区级滚存结余为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637万元,支出530 万元,当年结余107万,滚存结余1907万元。需要说明的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已实施省级统筹,区级配套881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

因财政体制原因,我区没有稳定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可安排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为上年结余4012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100万元,为专项债券付息支出,预计年末滚存结余912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由于我区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本年度不编制相关收支预算。

二、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确保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推进社会综合治税,提升收入征管效率。

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以保增长、促发展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乡街牵头、部门协作、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与协同作战的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坚决防止税收“跑、冒、滴、漏”情况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协税护税工作,强化乡街主体责任,全面摸清税源底数,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与服务,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在我区纳税的主观意愿,确保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一致。

(二)加大资金统筹盘活力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坚持问题导向,规范上级专项资金投向,打通盘活区本级年初预算资金安排,努力解决重形势、轻效益和片面强调专款专用等问题,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扩大统筹使用空间,进一步放大财政杠杆作用。进一步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对滞留一年以上的上级专项资金和预算执行年度内未使用完毕的区本级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牢牢把住专项资金与存量资金整合盘活关口,提高资金作用效益,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三)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将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科学设定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目标,加强绩效评估和目标管理,引导各部门、各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加强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健全完善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专项绩效评价机制,扩大绩效评价覆盖范围,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目标执行有跟踪、执行结束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管理机制,推动形成“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权责机制。

202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完成好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砥砺奋进,持之以恒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大城市、加快建成核心引领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