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9-1469561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
  • 生成日期:2019-01-15 14:50:43.0
  • 公开日期:2019-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财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区财政局 2019-01-15 14:50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区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强化财政预算监督管理,积极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着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财政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财政运行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1、收入情况。截至11月30日,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73亿元,占预算的91.1%,比上年同期增长15.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4.53亿元,占预算的100.1%,同比增长2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区级地方收入完成9.67亿元,占预算的76.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47亿元,占预算的96.3%,同比增长22.0%;非税收入完成2.2亿元,占预算的45.5%,同比下降2.5%。

预计2018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亿元,占预算任务29.35亿元的102.6%,同比增长15.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6.5亿元,占预算任务24.5亿元的108.2%,同比增长24.4%;非税收入完成3.6亿元,占预算任务4.85

亿元的74.2%,同比下降26.5%。

预计2018年区级地方收入完成11.67亿元,占预算的92.6%,同比增长0.3%。其中,税收收入实现区级地方财力8.1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159万元,比上年增加1.36亿元;非税收入完成3.6亿元,比年初预算压减1.28亿元。

2、支出情况。截至11 月 30日,我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2.62亿元,占预算的80.6 %,同比减少1.97 %;其中:财政八项支出20.05 亿元,同比增长 8.2%。主要功能科目的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5.13亿元,同比增长36.5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3 亿元,同比增长 33.45%;教育支出 4.48亿元,同比增长 23.02%;医疗卫生支出 2.89亿元,同比增长10.92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2.49亿元,同比减少42 .58 %;公共安全支出3215 万元,同比减少49.49%。在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达到 18.42亿元,同比减少5%,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 81%。

(二)政府债务风险有效化解

截至2018年11月30日,区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为24.3亿元,比2014年底国家审计锁定的债务余额27.1亿元,减少2.8亿元,降低10.33%。其中:纳入财政部债务管理系统的余额为17.67亿元,现全部为政府债券;未纳入财政部债务管理系统债券及外债转贷0.2亿元;政府隐性债务4.33亿元(包含政府中长期支出责任债务0.64亿元);其他需要关注类债务2.1亿元。

根据省财政厅文件计算公式测算,2017年我区综合债务率为71.05%,比2015年、2016年的综合债务率分别下降了36.25%、16.15%,依据省财政厅风险预警划分办法,我区现已步入绿色安全区域。

(三)财政管理绩效显著提升

2018年,我区认真贯彻执行《湖南省2018年市县财政管理工作绩效与激励办法》(湘财预【2018】78号)文件精神,财政管理工作绩效充分展现,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今年10月被省财政厅评为全省县市区A级获奖单位。

(四)干部队伍建设充满活力

2018年,我局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求实创新、清正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弘扬理财为公、服务为民的财政价值观,打造一流团队,建设一流机关。组织全区所有单位财务分管领导及财务人员进行《政府会计制度》、《会计法》、《新预算法》、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知识学习,提升了财政干部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技能;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消防理念和安全意识;积极帮助、配合社区开展各项文明城市创建事务。干部职工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督导员,深入社区发放宣传手册,宣讲政策制度、参与志愿者活动,现场解答居民的问题,展现了财政干部职工良好的社会形象;通过开展趣味团队建设户外活动,麻布山登山、集体植树等集体活动,

进一步的凝聚了人心;积极开展“健康进机关”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理念,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局机关篮球队参加了市财政局以及楼区组织的篮球比赛活动,取得历史性的好成绩。强化了财政干部职工的团队执行力和协作精神,彰显了财政干部追求卓越,团结拼搏,永攀高峰的精神风貌。

二、2018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1、强化收入组织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区财税部门紧紧抓住我区棚改项目建设的新效益、东风湖新区建设的新动力、城市治理创新的新活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克服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征收困境,积极应对税务机构合并改革的复杂局面,充分发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合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圆满完成了区委区政府确定财税收入突破30亿元大关的艰巨任务。在完成全年全口径税收收入任务的基础上,超额完成了2亿元,为落实完成非税收入压减任务,赢取了宝贵空间。通过增加税收收入和压减非税收入,2018年我区财政收入质量大幅提升,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8.0%,比上年提高6.7个百分点。

2、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开辟新时代财源。2018年,全区上下强强联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强化责任担当,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实现了新的突破,为减轻本级财政投入压力,财政收支矛盾。截止11月底,全区共争取一般性转

移支付资金6.5亿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2.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8亿元,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8438万元、水生态治理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1076万元、“五个一公里”服务圈建设资金1500万元;置换债券资金6053万元;一般债券资金1.65亿元,其中按照一般债券资金使用要求,通过调整预算,打通盘活年初预算资金1.01亿元。

3、落实财政资金保障,立足新发展需要。2018年,通过加强国库资金调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资金供给能力进一步彰显,有力地确保了全区工资与福利的正常发放,确保了部门单位的正常运转,确保了民生领域政策性保障的投入需求,确保了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2018年,全区教育基本建设投入2.55亿元,其中白杨坡小学当年投入1.25亿元,偿还教育历年基建欠款6053万元;污染防治投入6710万元,其中黑臭水整治1390万元,生猪禁养4500万元;平安楼区创建投入2000万元,其中电子眼防控工程1500万元;城市基础建设投入7302万元,其中安全隐患整治1012万元,城市道路治堵保畅1755万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投入3000万元,其中社区办公用房建设1400万元。

4、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提升抗风险能力。从当前我区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来看,风险总体可控。一是债务规模控

制到位。从2014年至2018年,我区政府性债务不但没有增加,而且做到了实质性减少。二是债务结构逐步优化。近三年来,我区共争取政府置换债券13.48亿元,截至2018年11月30日,政府债券占区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的比例达到72.7%,政府债券利率与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相比较,每年可节约债务利息成本8000万元。三是偿债能力巩固提升。通过推动资产处置和项目资金回笼,实现收入3.53亿元,并实行专户储存,用于充实全区后续偿债资金来源和重大项目建设需要。

所有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在财政改革和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债务风险对融资的约束依然较强,防范与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的风险仍是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资金来源仍将受到较大限制和制约。二是重大项目支撑能力不足,因新开工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普遍性放缓,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当前不确定因素较多,后续投资性增长将受到一定影响。三是社会公共事业与城市基础设施投入需求量大,特别是城市交通治堵、污染防治、教育化解大班额等投入难以压减,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对此,我们应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9年工作思路

一是要加强税源管控,应对收入结构风险。我区由于建安房地产税收接近收入总体规模的60%,占比过高,应对市场风险能力十分有限,来年财政增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将切实做好产业规划布局,建立重点税源企业联点协调走访机制,优化投资软硬环境,减少和避免辖区企业外迁。对辖区项目建设,将把握土地挂牌出让和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强调企业属地注册管理,让项目所有税收留在楼区。

二是要加快资金回笼,缓解政府债务压力。保持资产处置、资金回笼工作的系统性、连续性,制订好2019年工作目标计划。要全面梳理,找准问题症结,建立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层层细化分解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协调联动,主动推动,形成强大合力,破除工作难点,确保资产处置、资金回笼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三是要积极争项争资,扩大财政统筹空间。进一步加大向上争资力度,聚焦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就业等领域,鼓励与发挥职能部门的主导作用,持续有效地扩大争项争资范围。要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使用,形成区级财力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继续收回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减少平衡压力。

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区委、区

政府各项决策和部署,开拓进取,主动作为,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