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6-506931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5-11-20 17:20:33.0
  • 公开日期:2015-11-2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财政局单位简介
来源:岳阳楼区财政局 2015-11-20 17:20
浏览量:1 | | | |

岳阳楼区财政局成立于1996年4月,由原南区财政局、郊区财政局合并组成。2002年6月6日,中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员会、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民政府印发《岳阳楼区财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规定》(〔2002〕26号)的通知,设置岳阳市岳阳楼区财政局,确定区财政局是区人民政府主管财政收支、财税政策、国有资产的综合经济部门。对区财政局职能进行了调整,取消了财政周转金的安排和发放;税案侦查三室相关职能,撤销税案侦查三室;企业工效挂钩审批事项;撤销收费管理局、国有资产管理局、财政监督局,原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归相关股室四项职能。转变了改进预算制度,强化预算约束,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行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减少对乡(场)、街道办事处的财政专项补贴;强化财务监管措施,负责会计委派和集中核算工作;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的政策指导和监督管理;改革行政事业单位工资管理办法,建立工资统发制度;加强对财政性资金的管理和监督,负责对政府的债权与债务进行清偿,建立政府举债防范机制六项职能。明确了14项主要职责。确定了13个内设股室:办公室、综合规划股、税政法规财政监督股、预算股(加挂岳阳楼区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办公室牌子)、国库股、行政事业财务股、经济建设股、企业财务管理股(加挂岳阳楼区清产核资办公室牌子)、农业财务管理股(加挂岳阳楼区财源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社会保障股、会计管理股、农业税征收管理股(加挂岳阳楼区农业税征收管理局牌子)、政工人事股。区财政局机关行政编制为20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纪检组长1名,总会计师1名;股级领导职数13名。其他机构4个:岳阳市岳阳楼区财政资金管理中心、岳阳市岳阳楼区政府采购中心、岳阳市岳阳楼区财政工资统发中心、岳阳市岳阳楼区会计核算中心。2002年8月8日,撤销农税股,成立岳阳楼区农税局,为副科级事业单位,编制6名。2003年1月8日,岳阳楼区财政局从五里牌中诚大厦搬入土桥办公。2003年9月18日,区编委将区会计核算中心升格为副科级事业单位。2005年7月18日,企财财务管理股加挂“岳阳楼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增设财政统发办公室,增设政府采购管理股,对外加挂“岳阳楼区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牌子。2007年4月11日,岳阳市岳阳楼区会计核算中心更名为岳阳市岳阳楼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局,为副科级行政支持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负责全区财政国库支付的执行等工作。设置4个职能股室(副股级):综合股、支付股、审核股、会计股。2009年7月,按照“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成立岳阳楼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岳阳楼区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代表区政府全权负责城建项目的实施,履行项目业主职能。2009年9月,设置综合规划股、信息股。

目前,岳阳楼区财政局共设13个股室(办公室、人事股、预算股、综合规划股、信息股、财监股、国库股、社保股、行财股、企财股、农财股、经建股、会管股),1个政府采购中心,3个局(国库集中支付局、非税收入管理局、乡镇财政管理局),1个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和16个财政所。在职在岗干部职工130人,其中,机关68人,财政所62人。局领导班子有局长1人、副局长5人、党组成员4人。2009年度,岳阳楼区财政局被区委、区政府授予“民本岳阳楼区建设红旗单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党组”、“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招商引资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有19名财政干部被区委、区政府授予嘉奖;有18名同志被部门评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