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2/2016-553285
  •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 生成日期:2016-04-15 15:45:04.0
  • 公开日期:2016-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区司法局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区司法局 2016-04-15 15:45
浏览量:1 | | | |

2015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1.“六五”普法工作圆满完成。一是精心组织部署。下发了《岳阳楼区“六五”普法规划》,制定了《法治楼区建设纲要》,完善了“六五”普法专项检查考评制度,确保“六五”普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扎实开展了“12.4”宪法宣传日、“做法律明白人”微宣讲、“干部下基层”等主题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法制宣传1000多场次,设立法律咨询台350多台次,接受法律咨询2万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0多万份,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学法用法集中考试5000多人次。三是顺利通过验收。2015年12月,我区接受了市“六五”普法验收工作小组的验收,通过查验资料、实地走访、现场考察,验收工作小组认定我区全面完成了“六五”普法工作任务。同时,五里牌街道杨树塘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 ⠼/span>2.特殊人员管理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管理。按照“周闻其声,月见其人”的管理模式,社区矫正人员每周向司法所报告一次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每月参加一次集中公益劳动和法律学习,实现了矫正人员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目前全区在册社区矫正人员343人(其中缓刑277 人,假释48人,管制1人,暂予监外执行17人),无一脱管漏管和重大恶性违法犯罪现象发生。二是加强收治人员管理。2015年,区收治中心按照“应收尽量收,能治尽力治”的原则,从科学监管、教育感化、人性关怀等方面大力加强收治工作,使收治人员身体得到治疗,心灵得到净化,重拾生活信心。2015年共收治涉毒重症违法犯罪人员159人次,既减轻了社会治安压力,又促进了涉毒人员康复。三是加强安置帮教人员管理。按照“就地消化、妥善安置、给予出路、保障生活”的原则,安置帮教工作办公室和司法所积极与相关部门衔接配合,切实帮助刑释解教人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目前我区在册刑释解教人员868人,服刑、强戒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帮教率达100%,有效地预防了重新违法犯罪。四是开展社区戒毒(康复)试点工作。2013年我区在岳阳楼街道试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建立了融合公安、司法、民政、人社、卫生等多部门力量的工作站,与90名吸毒人员签订了戒毒协议,当地社会治安取得好转,民调排名大幅上升。2015年,新建了三眼桥街道社区戒毒(康复)试点,与30名吸毒人员签订了戒毒协议。

3.法律服务范畴不断拓展。一是法律援助力度加强。2015年法律援助中心一共为307起案件提供了法律援助。特别是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批示,对11起金融诈骗案件受害人提供了法律援助,11起案件涉及当事人近5000名,涉及金额近4个亿。由于工作主动,引导及时,有效防范了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二是公证服务惠及民生。2015年,我局开展了公证进社区、进企业、进项目等专项服务活动,全年共办理公证906件,涉及金额7500多万元。为困难居民免费提供公证服务55件,减免公证费2万多元。三是律师作用切实发挥。2015年,我局组织了“派遣优秀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活动,全区113个社区(村)均安排了一名律师免费担任社区(村)法律顾问。全年法律顾问共参与调解民间纠纷129起,代写法律文书101件,解答法律咨询1652人次,为化解社会矛盾、助推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4.人民调解效率不断提高。一是健全调解网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发展志愿调解员,建立了乡(街)、村(社区)、小组(物业)、楼栋四级调解网络。2015年,全区129个调解委员会420名调解员共排查矛盾纠纷1956起,参与调解1823起,成功调处1742起,涉及当事人2519人,涉及金额2630.23万元。城陵矶骆家坡社区调委会被评为湖南省“十佳人民调解委员会”。二是实行“以奖代补”机制。各乡(街)司法所充分运用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政策,对基层调解员调处成功的纠纷按照相关标准和程序进行奖励。2015年“以奖代补”1288件,对214名人民调解员发放“以奖代补”经费16.86万元,有效调动了调解员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