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352/2022-1900972
  •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 生成日期:2022-01-06 10:35:33.0
  • 公开日期:2022-01-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岳阳楼区司法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区司法局 2022-01-06 10:35
浏览量:1 | | | |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厅、市局的悉心指导下,我局以“三区一中心”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核心引领区”“首善之区”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2021年工作情况

一、统筹依法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认真履行统筹协调职责。充分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牵头作用,全面推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三个议事协调机构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区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年终述法、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和依法行政经验交流等重点工作,在全区上下形成了集中领导、高效决策、统一部署、上下贯通、运行规范的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8月17日,组织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我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区要坚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精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加快建设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坚持法治政府示范引领。2020年10月,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由我局牵头负责申报创建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在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通过严格对照示范创建各项要求,逐一健全和完善104项指标所对应的工作制度和证明材料,高质量地完成了省委依法治省办的网络检索、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实地核查等工作。2021年5月12日,我区被正式命名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同时,根据现状,对标各项指标体系,我局将申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工作调整为两年规划。

3.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完成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2021年6月1日,我区根据《湖南省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湘政〔2021〕9号)文件精神,顺利完成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设立在区司法局,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能。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1件,办结52件,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82件。二是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能。7月20日-22日,组织全区2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在湖南理工学院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实现了行政执法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开展“三项制度”专项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随机抽查案卷38件,并督促相关单位对被查找出的问题进行落实整改。三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今年共参加联席会议86次,审查规范性文件12份,其他文件、合同等475份,实现了对政府文件合法性审查的全覆盖。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对现行有效、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规章、行政处罚法内容以及涉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内容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

二、深化社会治理,保障平安楼区建设

1.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通过构建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纠纷解决体系,加强重点领域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拓展第三方参与纠纷化解制度化渠道,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实效。目前,我区已逐步搭建以6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16个街道调委会、107个社区(村)调委会、470位调解员为主体的大调解框架。今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39起,基层调解成功达成协议598起,调处成功率达到93.6%,有效防止了10余起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2.健全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机制。依托智慧矫正平台,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实现远程视频督查和网上巡查值守,严格落实“周闻其声、月见其人”工作要求,坚决杜绝脱管、漏管现象发生。今年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49人,解除198人,目前在矫240人。同时,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和解除矫正人员的衔接管控,实行一人一档,严格落实回访制度,切实加强思想教育,形成全方位的帮教管理。今年共接收安置帮教人员178人,解除144人,目前在册780人。9月,我局正式建成岳阳楼区远程探视系统,为探监家属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探监渠道,今年共接待来访、预约和探视80余人。

3.加大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力度。自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我局收治中心制定了《收治中心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防控措施,制定《收治中心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半月核酸检测机制。同时,全面恢复对收治人员的诊断评估考评,陆续恢复月谈心、放风、操练等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累计依法收治病残吸毒人员84人,目前收治人员40人,做到应收尽收,有效地打击了反复进行违法犯罪吸毒人员的嚣张气焰,遏制了涉毒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为中心城区禁毒工作、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践行司法为民,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1.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利用“普法+阵地”“普法+新媒体”等模式,围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禁毒工作、宪法宣传等,开展多场次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活动。依托宣传日和普法宣传阵地,营造市民群众的学法氛围,实现了普法形式多样化,法治宣传力度得到不断加强。今年共开展活动32场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400多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近2万册。组织全区8599名国家工作人员开展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建立全区以案释法案例库,今年共收集典型案例26个。2021年2月,联合区委组织部对拟提拔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了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有效地提升了领导干部法律思维和法治素养。

2.切实强化律师行业监督管理。一是根据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我局将律师行业纳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填报相关问题清单,梳理问题线索73条,及时开展整改落实,有效地加强了律师行业监管,规范了律师执业行为。6月中下旬,对全区19家律师事务所和16家基层法律服务所进行了年度检查考核,并对其提出整改要求。二是落实《岳阳市司法局岳阳市律师协会关于做好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对辖区内各律所开展了专项督查工作,认真清理核实本所涉黑恶案件台账情况,查漏补缺。今年各所累计上报涉黑涉恶案件16起。

3.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前超额完成省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96件(其中刑事类421件,民事类71件,行政类4件),解答法律咨询348人次。根据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了全区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活动,在2020-2021年受理且在2021年结案的案件中随机抽取了100本。评估结果为优秀率8%、良好率23%、合格率69%,整体合格率达到100%,案件整体质量较去年有一定程度上的提高。同时,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依托基层司法所和社区服务中心,在全区设立了16个公共法律服务站、107个公共法律服务点,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覆盖率达100%。

四、强化责任担当,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1.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强化党的领导,坚持政治引领,周密安排部署,从严从实从细,全面完成了“三个环节”“四项任务”,做到了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对社区矫正、律师行业管理等重点领域进行了重点查纠整改,实现了司法行政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的目标任务,有效提升了司法行政干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

2.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我局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管面”做到监督全覆盖,“管紧”做到监督常态化,“管微”做到监督早防治。对股室负责人和司法所长开展廉政谈话,紧盯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财务管理等重点环节和人员,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会议5次,开展主题党课7次,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定期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推动规范有效用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清廉机关”。

3.重视年轻干部学习成长。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年轻干部轮流讲课。今年,我局通过招录、调入、交流等方式共新进干部12名。同时,将年轻干部充实到一线,加强基层司法所的干部队伍力量,从根源上解决了“一人所”的问题。此外,有3名优秀干部被提拔至街道担任领导职务,1人通过区内副科级干部竞争考试到区委巡察办担任领导职务,4人调动至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工作。同时,鼓励年轻干部报名参加在职研究生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深化继续教育学习;制定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2022年工作思路

今后一段时期,我局将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科教立区、开放兴区、产业强区、改革活区、依法治区‘五大战略’”,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为岳阳大城市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2022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市局的工作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充分发挥依法治区办统筹作用,加强对各协调小组和各部门单位落实法治建设任务的跟踪督办,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展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制度,力争建成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范清理,推进证明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制定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范。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力度,建立健全行政败诉案件通报制度,加强对行政败诉案件分析研判,对败诉率较高或重复败诉的部门、领域开展集中整治。

二是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进一步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抓好业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对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指导、培训,提升各调委会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不激化。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收治人员中的重点人员排摸管控工作,对有脱逃苗头、重新犯罪倾向、参与群体性事件、越级上访、矛盾纠纷或暴力恐怖事件迹象等重点人员,落实管控转化措施,确保特殊人群管控平稳,确保在2022年完成收治中心整体搬迁工作,扩大收治中心收治规模,加大收治力度,确保中心城区社会稳定。 

三是着力抓好民生领域法律服务。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依托,以法律援助法实施为契机,继续打造法律援助惠民工程,降低受援门槛、扩大受援范围、简化审批流程,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引导律师事务所拓宽服务领域,组织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努力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切实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

四是持续抓好队伍建设。坚持按照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的标准和要求,压实党建责任,切实发挥支部堡垒作用。提升专业素养,坚持年轻干部每月授课制度,鼓励干部深化继续教育,提高干部法律执业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切实提高司法行政干部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完善考评体系,树牢实干实绩实效导向,鼓励担当作为,努力打造忠诚、干净的过硬司法行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