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111/2018-1290969
  • 发布机构:岳阳楼区政府
  • 生成日期:2018-01-31 15:18:40.0
  • 公开日期:2018-01-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来源:区发改局 2018-01-31 15:18
浏览量:1 | | | |

2018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守目标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突出发展城市经济、保障城市安全、管理城市秩序、优化城市服务,努力在打造核心增长极、建设核心引领区的宏伟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2018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建议如下: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78亿元左右,增长9.5%;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0亿元左右,增长15%;

——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66亿元左右,增长1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66亿元,增长1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100元,增长9%;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618元,增长9.5%。

为实现上述目标,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提升经济首位度。依托“两圈一心两带”现状结构,落实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打造产业高端化、功能国际化、环境生态化、生活品质化的现代都市核心引领区、城市活力新空间,引领“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

巩固现代服务业核心地位。依托东茅岭、花板桥、天伦城核心商圈,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业规模,优化提升服务功能,积极引进世界500强商贸企业落户,吸引国际著名品牌旗舰店进驻。加快推进友谊阿波罗、武商、天虹、百盛等大型功能性商贸设施建设,打造商业综合体集群。加快传统商业街区的功能升级,同时加强旅游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的融合,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带动购物、餐饮、休闲等业态发展。

构建产业发展立体格局。加快东风湖新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环湖游步道、人行道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马壕水质净化中心二期、绿化走廊等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洞庭大桥东引桥北侧等7个新区范围内的棚改项目,将东风湖新区打造为全市建设发展新高地;充分利用洞庭湖岸线空间,加快洞庭新城环球中心、3517文旅新城建设,打造滨水文旅休闲产业带;依托王家河-奇家岭-麻布山生态环境资源,稳步推进大健康、生态旅游、智慧信息等绿色产业,打造城市创新服务功能的复合产业带;加快花果畈物流园、湖南海泰冷链物流、岳阳北站铁路物流园和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建设,以琵琶王立交桥东南角等棚改项目为载体,支持现代物流、城市配送等新型产业向胥家桥-洛王片区聚集,打造城市物流配送中心。

激发创新主体内生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开放十条”“非公十条”“金融十条”配套政策,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企业技术创新提升行动,探索开展多层次、全方位、跨领域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全年发明实用性专利申请量突破300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大力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产业装备数控化、智能化水平,做好凯美特电子特种气体项目的跟踪服务,支持益海嘉里、三湘化工等骨干企业的转型升级。

(二)努力突破重点工作,增强发展带动力。坚定抓重点工作就是抓发展、抓未来的理念,紧紧抓住棚户(旧城)区改造、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汇聚政策、人力和物力等资源,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聚力突破棚户(旧城)区改造。一是和谐推进征收拆迁。继续推行“一线工作法”,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着力破解征收拆迁和群众保障方面的难题。稳健实施洞庭大桥东引桥北侧、凉亭山及周边、青龙嘴等6个东风湖新区棚改项目和白水及磨子山片区(二期)、四化建南片区等8个旧城改造项目,协力办理前期手续,促进项目尽快启动,力争拆迁过程保持重大集体上访“零纪录”。二是严格落实推进计划。继续实施棚改旧改(征收拆迁)项目区级领导包挂制度,明确考核对象、奖励方式和问责内容,落实调度会、联席会制度,全面掌握详细情况,有的放矢、分门别类地制定相应措施,集中精力突破推进过程中的难题,多渠道筹措资金,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计划节点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棚改新开工任务和征收拆迁任务。三是高标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的原则,深化投融资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城市更新项目承接主体资格,按照片区整合开发的思路,大力推广土地市场化运作,努力探索棚改旧改项目建设新路径。

协力突破招商引资。一是选准招商突破口。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依托楼宇和城市综合体等高端载体资源,实现外资、外包、外贸联动发展和引资、引智、引技融合共生,着力引进一批国际级、国字头、领袖型大项目,落户一批世界500强、国内百强企业,力争签约落地过10亿元项目2个,过亿元项目5个,增强区域发展后劲。二是谋划招商载体。对新楼宇、老旧厂房等招商载体进行包装策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主动“走出去”,加强联系、积极对接,大力推介辖区的资源环境、特色产业、招商政策和招商项目,吸引外来投资。三是优化发展环境。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打击“三强”“三乱”等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合力突破项目建设。一是督促项目加快实施。实行重点项目“储备库-争资库-建设库”三库联建,编制重点项目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和年度投资计划,按照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切实加强协调衔接,着力推动万象瑞城国际金融港、友谊阿波罗集团商业综合体、上海复星岳阳医院、岳阳天正金海岸经济适用房、岳阳山水一城、湖山一号等9个列入市“双百”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和洞庭新城环球中心项目、洞庭国际实验学校、岳阳建筑材料大市场建设项目、东风湖暨吉家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望岳路东延工程等5个列入市“双百”工程的重点前期项目。二是做好项目跟踪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全过程跟踪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通过绿色通道、“一事一议”、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地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全力做好项目扶持资金争取,协助完善项目建设手续,申报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助推项目尽快竣工。三是抓好项目策划储备。认真研究、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动向,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策划生成一批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关系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围绕全区空间布局和产业定位,统筹谋划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城市管理和民生改善等重大项目,进一步发挥项目建设对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作用。

(三)重拳打好攻坚战,增强区域吸引力。以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推动城市空气质量、交通状况不断改善。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年削减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2%,确保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90%以上。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顺利推进马壕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确保主要主体水质全部达标。加强环境监管执法,落实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水和垃圾等专项整治,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落实“河长制”,重点整治东风湖吉家湖片区水环境。继续实施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健身乡村旅游“三合一”工程,加快推进麻布山森林公园建设步伐,使麻布山真正成为城市“后花园”。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交通大会战”和城建计划安排,全面完成奇康路、求索西路延伸段、北港北路、汴河园路、杭瑞高速金凤桥连接线、G353洞庭湖大桥—岳阳东站(北环线)等交通大会战项目的征收拆迁扫尾工作,启动求索西路延伸段、汴河园路等道路项目建设。完成炮台山路、洛王东路、环宇路等城建项目建设,启动马壕东路、知青场路、易家路等城建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区路网,完成10条小街巷提质改造和1300盏路灯节能改造,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出行和生活环境。

(四)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增强群众幸福感。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发展理念,深化“五个一公里”建设,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力度,确保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

统筹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落实促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力争全年新增就业9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大征缴扩面的力度,强化基金安全运行监督。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各项待遇。加快推进良万、甘塘坡、奇西等5个社区(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力打造10个特色社区。

加速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立完善现代学校制度改革的各项制度机制,抓好学校文化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以内涵发展服务教育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落实2018年薄弱学校改造专项建设任务(长动小学、奇家小学);确保白杨坡小学建设如期完工,新增学位3000个;完成郭兴小学、学院路中学田径场面层建设任务;建设郭镇中学宿舍楼;配合做好公办幼儿园的规划改造和建设工作;改、扩建1所公办幼儿园。

推动文体事业持续繁荣。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和文化阵地建设,逐步实现文体休闲小广场、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特色文艺团队、文化志愿服务五大要素的村(社区)级全覆盖。积极引导机关、企业、学校公共文体设施定期向市民免费开放。突出强化文化自信,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巴陵戏”、“洞庭渔歌”,推动文化创新,倡导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打造“欢乐潇湘·幸福岳阳·核心楼区”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提高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全力推进科学育儿国家试点项目和计生协会“五个一”验收工作;构建“一公里医疗服务圈”,创建妇幼保健规范化示范单位,实现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为3600名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服务,为2500名妇女提供免费“两癌”检查。完成王家河、洛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枫桥湖、金鹗山、洞庭等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址重建。

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把打击违法犯罪放在中心位置,重拳出击,持续推进平安楼区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督促企业自觉排查治理隐患,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强维稳综治、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监管,健全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五)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激活发展新动力。规范整合政府投融资平台,发展资本市场,促进保险证券业和小微金融稳健发展。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对市场主体“宽进”后的“严管”,建立健全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相适应的后续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覆盖全区的公共联合征信系统,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政府诚信、企业诚信、社会诚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探索和推行共建共治共享的“三合一”模式。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旨,出色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