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楼区2022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5 14:14 浏览次数:1

岳阳楼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2年,我区严格遵循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坚持把信息公开贯穿于我区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个问题的意见》的要求编制。报告统计数据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情况。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强主动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岳阳楼区“十四五”规划公开专栏,集中发布解读《岳阳楼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区本级各类专项规划。各单位均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规划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本级“十四五”规划信息。2022门户网站全网发布信息15216条,其中今日楼区:4243条,政务动态:817条,部门动态:828条,乡街动态:755条,公示公告:73条,人事信息:15条,法规文件:19条,规划计划:4条,政府会议:18条,政府报告:4条,重点领域:685条,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149条,专题聚焦:3342条,各部门502条信息,依申请公开:60件,网上征集活动:5次,访问量:7702898/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2022年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60件,上年度结转办理件0件,共办理完成60件,结转到2023年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区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文件库”,对政策文件进行集约化管理;各级政府部门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栏目集中统一公开本单位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2022年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示公告发布区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1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做好区内有关重要会议、经济活动、领导接待的新闻编发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全面报道。二是按照国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统一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政府门户网站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各部门专职门户网站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网上公德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三是增强政务事项透明度。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线上看、办、说,年初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开辟机构设置、政务信息、优化营商环境及便民服务等政务公开专栏,与区级相关媒体平台多方联动,通过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的“群众语言”精准传达文件精神,政务公开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

(五)监督保障情况。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指导监督,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统筹考评,并作为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的重要评价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同时,加强专项工作监督检查,对27个区直单位、15个街道(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在线检查,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5

15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12

减28

48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6

减16

310

行政强制

18

减14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84.8万元

增加71.5万元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19

5.71亿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5

0

0

0

5

0

6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0

0

0

0

5

0

5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5

0

0

0

5

0

6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对标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的全省2022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主要存在基层单位公开不规范、不准确、不及时的问题。

(二)整改措施

一是拓宽公开渠道,充实公开内容。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拓展公开内容,积极探索完善并落实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同时,建立健全公开栏、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方式,多渠道、多层次主动、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扩大公开内容和覆盖范围,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岳阳楼区政府工作动态。

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业务培训,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全力提升各部门专职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及时性、有效性。

三是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为抓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需求,进一步畅通公众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积极探索推广官方、微信、论坛等贴近群众的互动措施,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各项决策符合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全区各级各部门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岳阳市岳阳楼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