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楼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0 08:51 浏览次数: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下步工作打算,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在“岳阳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yylq.gov.cn)上进行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楼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245454。 

一、概述

2014年我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逐步迈入了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的发展轨道。

(一)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区着眼于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强化组织架构。2014年3月份,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了政务公开与服务管理办公室,指定一名政府办党组成员,负责主持全面工作,并安排两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做到机构、人员到位。二是层层落实责任。结合省、市工作部署,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政务公开与服务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专人负责,形成了自上而下政务公开与服务管理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办管多中心”的工作要求,加强对区政府网站、12345热线办理、市(区)长信箱办理等工作的监督管理,坚持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与年度目标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了政务公开与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今年我区按照省、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部署,着力在“深化”上做文章,在“加强”上下工夫,按照加快职能转变、建设阳光政府的要求,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继续深化行政权力公开。2014年,我区以省、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启动了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制定下发《岳阳楼区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各单位现有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和精简,严格执行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区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结束,审批事项已上报市级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并在区政府门户网对外进行公开发布。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区政务公开与服务管理办积极主动和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对接,及时对重点领域的信息进行对外公开发布,确保全区政务信息发布的全面性、时效性、准确性。今年共主动发布政策文件、公示公告、人事任免、政府采购、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项目、财政公开、依法行政、监督检查、优化环境、视频新闻等各类政务信息2000余条。同时,在区政府门户网开辟多个专栏,动态公开工程项目规划、立项、审批、招标和建设等相关信息,推动社会各方面监督工程建设行为。三是大力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公开。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都坚持对外开放,实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开,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重点项目、实事项目、城乡规划、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等主动公开决策程序、过程和结果;对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等,主动公开执行进度、实施效果等方面的情况。

(三)夯实载体,政务公开方式日趋多样化。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和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依托岳阳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今年,全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968条,其中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自行采集信息1603余条,审核编辑信息员报送信息4365条。同时,我区向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838条,审核通过达到了100%。二是着力打造政民互动平台。我区通过真情服务,外树形象,不断强化各类互动平台的建设和管理。今年以来,我区共办理 “市长信箱”330件,办理“区长信箱”168件,受理“12345”政府热线工单6772个,办结率始终保持在100%,回访满意率达98%以上。对于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区政府领导都是亲自过问、主动协调。三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在利用传统政务公开形式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不断发掘各种贴近群众的新兴公开方式。我区还通过岳阳楼手机报、电视频道、公交站台、报纸和印发便民服务手册和一次性告知单等手段发布重要政务信息,以及设立单位子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办事窗口、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和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让各项工作运行情况置于阳光下,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目前我区41个区直单位和16个乡街都建有政务信息公开网站。

(四)贴近公众,办事公开和基层政务更加深入。一是扎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深化教育、医疗、住房、食品、药品、环保等热点问题的办事公开;各公共企事业单位继续深入开展以持证上岗、首问责任、办事承诺等为重点内容的办事公开工作。做好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突出公众关心的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教育培训、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事项提供多角度、宽领域的服务。在社会救助方面,我区继续推进社会救助“阳光工程”,推行集奖优罚劣考核线、业务归口审批线、查漏纠错稽查线为一体的“三线工作法”,完善信息比对机制,通过“阳光公示工程”将全区申请低保的居民信息在所属社区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岳阳楼区社会救助网对全区所有已获低保救助名单进行公示,实现了全区社会救助公开、公正。二是不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以乡街政务公开和村(居)公开为重点的基层政务公开,加大对重大政策、法律法规、基层民主权力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对公共事业投入、征地补偿、移民帮扶、农机补贴等资金发放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对房屋拆迁、民生建房、土地征收、移民安置等公众高度关注的信息都及时进行了张榜公布,同时还在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同步公示,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三是推进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和强化区、乡街、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加强了社区基础平台建设,新、改(扩)建的岳城、瑶塘坡等个社区办公服务用房。

(五)多措并举,创新政务公开督导考核手段。注重加强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目标管理。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区委区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并于年底统一进行考核验收。二是强化综合考评。将政务公开的绩效考评与依法行政、政风行风评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效能建设紧密结合,年底实行综合绩效考评。三是强化网络舆情监管。高度关注网络舆情信息,区网络管理中心主动关注和收集广大网友通过网络对全区各项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及时处理、答复各类意见建议,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区通过政府网站、新闻网站、电视台、岳阳日报报刊、政府公报、公开栏及展板等渠道,广泛公开政府信息总计6728条,公开范围涉及行政法规、政策文件、政府会议、政府通报、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政府采购、依法行政、环境保护、统计数据、监督检查、人事任免、政府督察、招商引资、招考信息等方面。其中,区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2%。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20条,占10.5%;规划计划类信息154条,占5%;业务类信息2410条,占80%;机构设置类和其它类信息124条,占4.5%。区直单位和乡、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2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86%。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68条,占9.8%;规划计划类信息180条,占4.6%;业务类信息3081条,占81%;机构设置类和其它类信息191条,占5.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通过当面提交的申请有1件,网上提交申请1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涉及房屋拆迁、就业安置等情况。我们全都进行了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度共接受各类市民咨询2000余人次,其中现场接待1000余人次,咨询电话接听700余人次,网上咨询300余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2100余条。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61人,其中全职人员41人,兼职人员20人;2014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40万元,暂未收费。 

七、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继续深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及时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相关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载体和服务平台建设。坚持把方便公众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各级服务平台的日常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向基层延伸。

三是进一步提升公开实效。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管理,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实现动态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劳动就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促进公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充分发挥各类政民互动平台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四是进一步加快平台建设。加强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建设,结合当前工作,积极推动

五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府信息公开网规范操作等内容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整体推进全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附:2014年度岳阳楼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2014年度岳阳楼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主动公开信息数

2105

559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

3008

472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区本级

乡、街

本年度申请总数

2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

2.传真申请数

/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

4.网上申请数

1

/

5.信函申请数

/

/

6.其他形式申请数

/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

/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

/

2)“非本部门掌握”数

/

/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

4)“免予公开范围”数

/

/

5)其他原因

/

/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890

122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07

3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73

60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11

448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39880

37940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行政复议数

/

/

行政诉讼数

/

/

行政申诉数

/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费

/

/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 位

区本级

乡、街

收取费用总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2

19

其中:1.全职人员数

41

0

2.兼职人员数

1

19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2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