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楼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5 16:49 浏览次数: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下步工作打算,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在“岳阳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yylq.gov.cn)上进行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楼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245454。 

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2015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本地实际,强化工作机制,以梳理政府权力清单、建设集约化政府网站、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为主线,明确工作职责,强力推进改革,狠抓措施落实,努力实现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科学化.

(一)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我区着眼于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年初,即结合省、市工作部署,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政务公开与服务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专人负责,形成了自上而下政务公开与服务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1.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根据工作要求,我区围绕建立法治型和服务型政府,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治理能力为核心,坚持职权法定、简政放权、权责一致、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制定了《岳阳楼区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实施方案》(岳楼政办函〔2015〕5号),通过全面梳理了政府行政职权职责,共梳理出权力清单项目1332项,删除、合并362项行政权力;梳理出部门单位职责416项(具体工作事项1390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158项,事中事后监督制度188项,公共服务事项162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分别开设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专题栏目,依法公开清单和运行流程。

2.全面开展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依托“互联网+”,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把社区公共服务、社区网格管理、社区居民自治“三合一”统筹推进,全面开展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政务服务公开化。将部门机构、负责人员、办事标准、办理流程、所需资料全面公示,居民既可在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也可在社区大厅“一体机”或《办事指南》查阅,同时社区工作人员随身携带一本《工作手册》,便于熟悉操作。网格管理精细化。以300-500户为基数,将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按“一格一员”标准配备网格管理员,负责对网格内的人口、房屋、法人、城市部件等信息进行采集、录入和更新,为全区开展公共服务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公共服务便捷化。通过公共服务事项下沉社区、网格员上门代办和即时管理三种服务方式,实现公共服务快捷、周到、全覆盖。一是以社区平台为基础,打造“1公里15分钟便民服务圈”。居民只需将资料提交社区综合服务窗口,社区窗口工作人员录入信息、比对确认后,通过网上流转到街道、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处理,处理结果短信提醒居民,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通过网格员上门服务,打造“零距离”服务。网格员即是信息采集员,又是居民服务员,既可为居民代办事情,又可为部门代理事务,还可提供“送证上门”服务。三是实行即时管理服务。网格员实行“一日双巡”,发现问题后,即时上报指挥中心自动分流处置、联动化解,建立“谁上报、谁核实”的闭环式管理流程。

3.完善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全面公开政务各类信息。一是完成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要求》(湘政办发〔2015〕25号)相关文件要求,投入20余万元,按照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平台支撑、统一栏目规划、统一内容保障方式的标准整合重建了岳阳楼区政府网站。通过重新构架全新的网站平台替换现有平台,依托平台对全区各类资源进行共享、整合,实现对区直各单位、乡(街)各类政务类信息公开的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的公开性、便民性、服务性、易用性和安全性,打造岳阳楼区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二是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是电子政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工作,更是实现“互联网+政务”的重要基础工程。为构建统一的政务网络平台,2015全面启动了上连市政务外网平台。依托该平台,全面开展省级网上审批、信访受理,市级数字城管、综合涉税、热线办理、公共服务事项审批等业务应用,实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化和标准化。三是政务信息全面公开。全年,共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8700余条。其中对重点领域内的重点项目、财政信息、征收拆迁、政策文件等信息都及时对外进行了全公开。依托岳阳楼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子站,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务信息。高标准办理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意见,坚持主动协调,严格督办,认真回访,掌握真实情况,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全年共办理 “市长信箱”、“区长信箱”469件,受理12345热线10641件。对收到了2件依申请公开都进行了及时处理和回复。五是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文件101次,

(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共发生行政复议、诉讼18起,均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  

(四)政府支出与收费 

目前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70人,其中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69人;2015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25万元,暂未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情况

2015年,我区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类会议4次,集中组织培训1次,接受培训人员70人次。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都有了提高,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淡薄;二是社会广泛关注的、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单位、乡、街道和社区的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到位;三是公开形式不够便民,尤其是适合社区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三、工作思路打算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继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要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各部门、各单位和乡(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促检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要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进一步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要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根据工作实际及人民群众需求,对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和功能进行完善,进一步扩大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四是全力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努力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公共服务事项社区办理全下放、社区管理和谐自治。五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府信息公开网规范操作等内容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整体推进全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