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楼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3 10:27 浏览次数: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可以在“岳阳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yylq.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楼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245454。

一、概述

2017年,岳阳楼区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相关要求,大力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规范之年活动,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程,全面夯实基层服务平台建设等相关要求,全力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一)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1.精心部署,规范推进工作。年初,制定印发了《2017年岳阳楼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责任分工。对照(岳公开办发〔2017〕3号)文件要求,组织召开了全区政务公开要点工作任务部署会,明确了29项重点工作任务,促进了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

2.认真实施,强化信息公开。按照“五公开”工作要求,重点加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等重点信息公开,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公开了区政府各类文件、会议,对权利、责任清单实行了动态管理并及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了发布。自6月份以来,按“县市区工作市政府网站网上宣传月”活动要求,率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全方位公开了楼区各类政务信息。

3.强化监督,提升工作实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区委区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按照工作要求,完成了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普查、便民服务平台调查、网上服务事项要素核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等相关工作,全面提升了工作实效。

(二)依托互联网+推进政务服务转型发展

2017年,我区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具体工作中,明确“让服务离群众更近一点”的理念,立足社区开展公共服务,推动部门职权向基层下放、服务力量向基层下沉,开展政务服务相关工作。

1.开展“零距离”公共服务。针对部门办事程序多、效率低等问题,我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引领,推进部门职权向基层下放,转变政府部门分散、独立的传统服务模式,建立了社区(村)为基础平台的“零距离”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打造“1公里便民服务圈”。目前,已将人社、民政、卫计等部门中的公共服务事项委托社区办理或协助办理。

2.开展“网上”融合服务。在社区建立了“社区前台一口受理、部门后台联合审批、社区前台统一回复”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网上审批,线上流转,限时办结,大幅提升了服务效能。2017年全区所有小学新生通过社区“一窗受理”,既确保了阳光招生,又助推了网格化信息录入。区工商分局率先在全省工商系统中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全区通办”和企业登记“局所联办”,使创业者不受地域限制,即可在注册大厅或就近的工商所办理登记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3.开展“网格化”社区服务。通过建立以人口、房屋为基础的综合数据库,建立“数字网格”和“电子地图”,实现人、地、物、情、事、组织等信息全要素掌握,在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每个网格明确一名网格员,对所在网格开展常态化管理,全年提供居民服务18.4万次、处置网格事件1.2万起。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3149条,办结12345热线工单14487件, “市长信箱”、“区长信箱”990件,处理依申请公开16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共发生行政复议、诉讼24起,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1次。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2万元,未收取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情况

2017年,我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集中组织培训1次,接受培训人员120余人次。

二、工作思路打算

2018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互联网+”为主线,擦亮“网格化+一公里服务”品牌,推动城市服务管理保障提标扩面、融合融通,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真正建成均衡发展、供给丰富、服务高效、保障有力的“一公里服务”体系。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全区各级领导和单位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抓住机构实体化契机,严格履行职能职责,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

2.建全机制,规范运行。严格实行长效工作机制,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严格实行监督考核,确保工作高效、规范推进。

3.创建示范,统筹推进。建立10个示范社区,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流程,下沉政务服务事项,全力推进五个“一公里服务”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服务管理保障水平。

4.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相关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政务公开更加主动全面,政务服务更加便捷规范,切实提高全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岳阳楼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