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产业扶贫专项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岳阳楼区财政局   2020-09-15 16:40

2019年度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专项资金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受岳阳楼区财政局委托,湖南常青会计师事务所依据《岳阳楼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的相关委托要求,对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专项资金(贫困户帮扶)财政支出绩效进行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概况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湘农联〔2018〕132 号)文件要求,要着力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同时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要求,中央和省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除指定用途外,60%的资金要用于支持扶贫产业发展。为了落实上述扶贫政策要求,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主线,岳阳楼区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扶贫专项资金数额,用于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体、优抚群体基本生活。本次楼区财政局依据岳财预〔2019〕75号省级扶贫资金,按岳楼扶发〔2019〕7文件分配方案拨付,对2019年楼区产业扶贫专项资金评价范围主要为:贫困户投资入股湖南田园牧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青山青养生谷—特色种植项目”的专项资金。

项目帮扶的对象为全区766户192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量化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帮扶资金标准为1000元/人。

(二)项目实施依据

1.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湘农联〔2018〕132 号)。

2.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2019年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管理的意见》(湘农联〔2019〕51号)

3.岳财预〔2019〕75号省级扶贫资金

4.岳楼扶发〔2019〕7号文件分配方案

5.“岳阳楼区脱贫攻坚工作专栏”项目公告2019年4月29日《岳阳楼区2019年-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审定通过项目公告》、2019年9月23日《2019年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方案》

(三)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产业扶贫专项资金项目为我区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766户,1923户参照《关于进一步完善2019年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管理的意见》(湘农联〔2019〕51号)文件进行入股帮扶,我区贫困户按前五年“保底+分红”的模式参与改项目入股,保底年收益不低于8%。

2.项目绩效本次目标

根据年初计划预算,该项目扶贫资金投入192.3万元,省级扶贫资金投入170万元,中央扶贫投入14.3万元,区级扶贫资金投入8万元。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每人1000元标准进行产业入股。按前5年保底百分之8加分红的模式进行分红。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专项资金(贫困户帮扶)财政支出绩效重点评价工作,确认项目资金的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分析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率与效益,评价对财政资金投入是否实现了应有的社会效应。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

坚持真实、科学、公正的原则;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原则。

2.绩效指标体系

在参考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给出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充分考虑2019年度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专项资金涉及的目标要求,重点对“项目绩效”指标进行设计,其中“项目产出”“项目效果”尽量做到量化;形成《2019年度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附件1)。

3.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项目实施单位自评与工作小组抽查评价相结合,运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议法等进行评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按岳阳楼区财政局相关文件及《绩效评价业务委托合同》要求,我所于7月成立了专项绩效评价工作组,对涉及本项目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学习与分析,并制定项目评价实施方案,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报财政局审核后组织实施。

2.组织实施

7月13日,评价小组在岳阳楼区财政局绩效评价股及相关股室的带领下,在楼区农业农村局采取听情况、问问题、看账目,7月14日-7月15日上门对扶贫户进行实地调查、问卷填写等形式开展考评。

3.分析评价

7月下旬,根据收集的资料和现场考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根据设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分,最终形成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项目资金和实施管理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楼区农业农村局将2019年贫困户到户产业帮扶资金192.3万元拨付至“湖南田园牧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田园牧歌)“青山青养生谷—特色种植项目”资金到位明细如下表:

单元:万元

到账日期

摘要

预算金额(万元)

拨款金额(万元)

2019-09-27

产业扶贫资金(省级扶贫资金)

170.00

170.00

2019-09-27

产业扶贫资金(中央扶贫资金)

0

14.3

2019-09-27

产业扶贫资金(区级扶贫资金)

0

8.00

合    计

170.00

192.30

2.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田园牧歌“青山青养生谷”项目,规划开发“郊野公园”与“自在·云梦泽”,当前项目分三期规划(短期、中期、远期)及四期进行开发建设,建设总规模约5000多亩。2019年贫困户到户产业帮扶资金,入股“现代农业产业种植区”为田园牧歌“青山青养生谷—自在· 云梦泽”一期开发项目之一,于2019年4月底正式启动。

田园牧歌“青山青养生谷”项目,于7月份签订产业扶贫合作协议;9月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0月份公司名称变更后,主要投入项目为“现代农业产业种植区”,共计支出1,069.24万元,项目的资金使用由“田园牧歌”独立核算。“现代农业产业种植区”资金使用明细如下表:

单位:元

支出明细

金额

占项目总支出比

列入科目

百合、果树、湘莲、药材等种苗

4,314,620.00

40.35%

存货、预付帐款

芦笋服务费

100,000.00

0.94%

未来票据暂挂其他应收款

竹篱笆围栏

1,000,000.00

9.35%

来票50万入待摊费用、未来票50万入其他应收款

田间沟灌土方改造

1,810,000.00

16.93%

来票61万入在建工程、未来票40万入其他应收款

连栋钢架大棚

1,745,200.00

16.32%

未来票入其他应收款

土地流转费

506,050.00

4.73%

入存货

劳务用工

397,023.00

3.71%

入存货

设计费

578,000.00

5.41%

待摊费用、其他应收款

基地材料款

241,486.00

2.26%

待摊费用

合 计

10,692,379.00

100.00%

从以上数据统计来看,2019年贫困户到户产业帮扶资金192.30万元,仅占“现代农业产业种植区”项目整项目资金支付1,069.24万元的17.98%。

3.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1)2019年贫困户到户产业帮扶资金由区财政拨付至区农业农村局,依据岳财预〔2019〕75号省级扶贫资金,按岳楼扶发〔2019〕7号文件拨付,区农业农村局将资金转账至“湖南田园牧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作为田园牧歌“现代农业产业种植区”项目的建设资金使用。

(2)贫困户与田园牧歌建立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以标准为1000元/人,原始股本每股1元,入股“田园牧歌青山青养生谷一期工程”,参与本项目帮扶的对象为全区766户192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益分配由“湖南田园牧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转入区乡财局基本户,再由乡财局基本户转入贫困户户主个人“扶贫明白卡”。

通过区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文件》(湘农联〔2019〕51号)文件、《岳阳市财政局文件》(岳财预〔2019〕75号)文件、《岳阳市岳阳楼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文件》(岳楼扶发〔2019〕7号)文件、2019年省级财政专扶扶贫资金安排方案、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会务方案、岳阳楼区财政资金审批单、岳阳楼区2019年产业扶贫股份帮扶情况的公示来看,基本建立了资金申请、审批、会审流程,保证了整个项目资金工作的高效性、约束性、风险控制性。

(二)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2019年贫困户到户产业帮扶资金支出及管理主要由“湖南田园牧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曾用名:湖南田园牧歌植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为自然人投资或控投有限公司,营业期限2013年12月23日至2033年12月22日,注册资本伍仟万元整, 注册地位于岳阳市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细屋组1栋,法定代表人为钟瑛。经营范围包括农业技术开发、咨询、交流、转让、推广服务,农业项目开发,农村旅游规划设计及开发,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农产品初加工,养老服务,民宿服务,农家乐观光旅游,瓜果蔬菜、花卉苗木、农作物种植及销售,水产、家禽养殖及销售(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养殖区域除外),粮食收购、加工及销售,盆景的培育及销售,农机、化肥、农产品的销售,园林绿化、园林技术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019年贫困户到户产业帮扶资金,入股“现代农业产业种植区”为田园牧歌“青山青养生谷—自在·云梦泽”一期开发项目之一,于2019年4月底正式启动,2019年9月23日贫困户到户产业帮扶资金到账。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情况

项目总体规划工作基本完成。2019年4月底项目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楼区区委、区政府以及各部门大力支持、关心和指导,公司也多次召开股东会,并与村支两委沟通,对农户进行走访、征求意见,对项目规划进行5次调整修改。在4月10日前最终版本定稿,并呈送各级领导审阅报批。

项目正式启动后,公司根据麻布山的资源优势和环境,拓展思路,根据开发步骤,启动了一期种植板块工作,所种品种全部带有药用性、食用性和观赏性,着力打造精细农业、有机农业、观光农业。去年5月种植湘莲320亩,安装竹篱笆和护栏1万多米,荷花盛开的时候吸引了很多游客过来赏花拍照,产湘莲48吨;完成芦笋区和特色珍果区360亩的土地平整工作,分别与岳阳农科院和中国农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引进最新芦笋品种5个,水果品种47个,果树全部套种黄精,4月底全部种植完毕;百合区180亩种植工作已经完成,并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建立320余个品种的百合资源库,进行新品种的研发;种植油菜430亩;种植牡丹、芍药、金丝皇菊100亩;荒地开垦180余亩,并对项目区19个池塘开展清淤工作,修机耕道20余公里;整个园区全部实施水肥一体化和农业物联网系统,对所有农产品进行身份认证,并请南京国环公司对土壤和水进行多点抽检,所有检测结果全部符合有机认证标准。截至2019年12月31日,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为“产业扶贫合作”之前的稻谷贸易、农药、化肥等项目收入,总计4,575.67万元,利润总额约182.53万元。

(2)贫困户受益情况

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923人,按产业扶贫合作协议约定贫困户按前五年“保底+分红”的模式参与改项目入股,保底年收益不低于8%。2019年该企业对贫困户进行半年分红共计76,920.00元。

实际评价过程中,对帮扶贫困户受益对象及受益分红查阅相关资料并进行实地问卷调查,基本按相关要求对受益对象进行审核,按正常程序进行实施。

四、项目主要绩效分析

(一)定量指标完成情况

1.以产业帮扶模式按每人1000元标准入股“田园牧歌”现代农业产业种植区。直接帮扶贫困人口建档立卡766户1923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

2.按产业扶贫合作协议约定贫困户按前五年“保底+分红”的模式参与改项目入股,保底年收益不低于8%,甲方项目年利润如超过8%,则按实际利润分红。2019年该企业对贫困户进行半年分红共计76,920.00元。

(二)定性指标完成情况

1.农业增效,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提高,贫困人口增收,打造全国性的田园文旅标杆,也为岳阳的城市旅游塑造了形象及地位。

2.通过一系列的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增加土壤有机质,提升土壤肥力使土壤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具有良好的综合生态效益。

五、项目综合评价及结论

考评组认为,2019年度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专项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基本到位,较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综合评价得分78分,考评等级为“合格”,具体见《2019年度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绩效评分表》(附件2)。

六、主要问题

(一)签订的产业扶贫合作协议细节不明确

2019年7月10日岳阳市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与湖南省田园牧歌植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的产业扶贫合作协议第六条“收益分配......贫困户不承担经营风险,乙方项目年利润如超过8%,则按实际利润分红。”其中项目年利润超过8%,该指标计算方式不明确,按实际利润分红的比例不明确。评价小组认为:如果以项目利润指标作为收益分配的依据,除明确计算方式外,必须每年对项目进行审计。

(二)产业扶贫项目见效周期较长

果树种植产业于2019年4月底种植完毕,自投产到见效大多需一年以上时间,有的甚至三到五年,投入当年基本没有收益。评价小组认为:产业扶贫的项目应当选择目前见效周期短且发展良好的产业。

七、主要建议

(一)建议补充完善产业扶贫合作协议相关条款,明确各指标计算方式,指标数据取数应直接、简单、易操作。

(二)选择目前见效周期短且发展良好的产业,加强农民现代种植技能,加快脱贫步伐。

八、预算调整建议

建议维持原有预算。

附件:1.《2019年度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2019年度岳阳楼区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绩效评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