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9-11
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08-29 16:00


目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负责贯彻执行辖区内食品(含生产加工和流通销售环节的食品添加剂、酒类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含流通销售环节的中药、民族药)、医疗器械(流通销售环节)、化妆品(流通销售环节)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拟订政策规划,制定规范性文件,推动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和区人民政府负总责的机制;建立食品药品重大信息直报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二)负责权限内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行政许可及化妆品的备案;建立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全区食品安全检查年度计划(含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年度计划)、重大整顿治理方案并组织落实;负责建立全区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依法公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负责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内容的审查和监测。

(三)负责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负责监督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负责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处置工作;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再评价和淘汰的相关工作;监督实施执业药师制度。

(四)组织实施全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稽查制度,依法组织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组织开展相关质量抽验并发布质量公告;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

(五)依法承担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及精神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督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区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

(七)负责制定全区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食品药品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八)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开展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有关的交流与合作,推进食品药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九)规范食品药品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十)承担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督促检查街道(乡)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属地责任并负责考核评价。

(十一)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一)局机关内设9个股室:综合办公室、政策法规和行政许可股、食品生产监管股、食品流通监管股、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股、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股、政工人事股、工会、监察室。

(二)乡街基层监管所16个: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梅溪监管所、郭镇监管所、枫桥湖监管所、奇家岭监管所、洛王监管所、洞庭监管所、金鹗山监管所、岳阳楼监管所、东茅岭监管所、城陵矶监管所、望岳路监管所、吕仙亭监管所、三眼桥监管所、五里牌监管所、站前路监管所、王家河监管所。

(三)直属机构4个: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岳阳楼区药品市场监管所、岳阳楼区酒类产销管理办公室、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良反应中心。

第二部分  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决算收入2013.44万元,同比2016年增加273.54万元,增加了15.72%。2017年决算支出2036.77万元,同比2016年增加173.07万元,增加了9.28%。

(2016、2017年决算收入、支出未包含财政代扣代缴社会保障缴费)

二、关于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决算收入2013.4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74.89万元,事业收入161.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5.44万元,其他收入31.51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占决算收入的88.15%,事业收入占决算收入的8.03%,上级补助收入占决算收入的2.26%,其他收入占决算收入的1.56%。

三、关于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决算支出2036.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4.36万元,占决算支出的70.91%,项目支出592.41万元,占决算支出的29.09%。

四、关于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1774.89万元,同比2016年增加181.96万元,增加了11.42%。财政拨款支出1798.15万元,同比2016年增加107.52万元,增加了6.36%。

五、关于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98.15万元,同比2016年增加107.52万元,增加了6.36%。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98.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8.18万元,项目支出549.97万元,基本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69.42%,项目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30.5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98.15万元,比年初预算1998.85万元(含社会保障缴费及住房公积金381.11万元)实增加了180.41万元,因年初预算不包含上年结余结转。其中:基本支出1248.18万元,比年初预算1120.74万元增加了127.44万元;项目支出549.97万元,比年初预算497万元增加了52.97万元。基本支出决算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1、2017年楼区民本绩效考核奖金及十三月工资年初预算136.76万元,因人员增加及基数调整财政拨款支出172.01万元增加了35.25万元;2、补发2016年绩效考核奖金30.15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3、补发2016.07-2017.12月津补贴绩效工资调标部分59.84万元;项目支出决算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1、办公楼装修及配套设施支出38.6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2、环保问题整治支出16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

六、关于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48.1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13.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89.23%;商品和服务支出134.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10.7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主要包括:住房公积金由财代扣代缴,本单位未入账。

七、关于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57.94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了2.0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24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了1.76万元;公务接待经费29.7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了0.3万元,因我局进一步严格管理和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公务接待。

“三公”经费支出57.94万元,同比2016年增加10.74万元,增减率22.7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24万元,同比2016年增加3.33万元,增减率13.37%,单位机构改革,职能加强,工作量增加(含执法租车费);公务接待经费29.7万元,同比2016年增加7.41万元,增减率33.25%,单位机构改革,职能加强,工作量增加(含加班餐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24万元,根据财政部财社【2012】2号文件规定,按每个机构核定1台执法执勤用车,区编办核定我局为3个执法二级机构、16个乡街基层监管所,我局应配备19台执法执勤用车。我局现共有一般执法执勤用车4辆,为了确保完成工作任务,只得租用私车开展工作;公务接待经费29.7万元,为国内公务接待及加班用餐1138批次、6834人次。

八、关于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本单位无此费用。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7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4.45 万元,比2016年增加1.32 万元,增长0.9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加职工8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7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4.91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9.15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年初已预算为238.59万元,因办公楼装修改造未验收暂未结算;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5.7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7 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4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行政执法;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对照年初绩效目标,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规定,对预算执行过程以及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监控。按照《岳阳楼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楼财绩〔2018〕1号)文件及《岳阳楼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楼财绩〔2018〕2号)文件要求,我局对所有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并按要求上报了我局2017年度整体、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及报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录: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