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9-11
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预算公开
来源: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01-11 11:36

第一部分

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预算说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负责贯彻执行辖区内食品(含生产加工和流通销售环节的食品添加剂、酒类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含流通销售环节的中药、民族药)、医疗器械(流通销售环节)、化妆品(流通销售环节)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拟订政策规划,制定规范性文件,推动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和区人民政府负总责的机制;建立食品药品重大信息直报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二)负责权限内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行政许可及化妆品的备案;建立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全区食品安全检查年度计划(含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年度计划)、重大整顿治理方案并组织落实;负责建立全区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依法公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负责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内容的审查和监测。

(三)负责监督实施药品和医疗器械标准、分类管理制度;负责监督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规范;负责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处置工作;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再评价和淘汰的相关工作;监督实施执业药师制度。

(四)组织实施全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稽查制度,依法组织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组织开展相关质量抽验并发布质量公告;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

(五)依法承担放射性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及精神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督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区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

(七)负责制定全区食品药品安全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食品药品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和信息化建设。

(八)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开展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有关的交流与合作,推进食品药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九)规范食品药品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十)承担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督促检查街道(乡)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属地责任并负责考核评价。

(十一)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一)现有人数160人,其中:在职编制157人;离退休3人。局机关内设9个股室:综合办公室、政策法规和行政许可股、食品生产监管股、食品流通监管股、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股、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股、政工人事股、工会、监察室。

(二)乡街基层监管所16个: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梅溪监管所、郭镇监管所、枫桥湖监管所、奇家岭监管所、洛王监管所、洞庭监管所、金鹗山监管所、岳阳楼监管所、东茅岭监管所、城陵矶监管所、望岳路监管所、吕仙亭监管所、三眼桥监管所、五里牌监管所、站前路监管所、王家河监管所。

(三)直属机构4个: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岳阳楼区药品市场监管所、岳阳楼区酒类产销管理办公室、岳阳楼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四) 区编办核定编制数161人。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归口管理、面向全区分配的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2283.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93.97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9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了285.12万元,主要增加原因是:①新增全额编制新增7人,人员增资调资经费236.73万元;②商品和服务支出111.4万元;③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9万元;④专项经费减少65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2283.97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3.7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77.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2.3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285.12万元,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350.12万元,项目支出减少6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83.9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1773.97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510.0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其中:1、非税执收成本支出90万元,主要用于非税收入执收执罚过程中办案费用;2、餐饮、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安全监管(抽样检验)支出235万元,主要用于对我区餐饮、食品经营许可和餐饮服务、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企业,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有效监管;开展食品专项检查及抽验工作 ;及时发布安全相关信息;开展食品、化妆品法律法规宣传、安全教育和食品、化妆品从业人员培训等工作;3、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抽样检验)支出28万元,主要用于药品经营许可和全区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和互联网销售医疗器械的监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负责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及其他规定特殊管理的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和交易的监督工作;开展药品、医疗器械法律法规宣传、安全教育和食品、化妆品从业人员培训等工作;4、餐饮、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稽查打假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组织实施全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稽查制度,依法组织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组织开展相关质量抽验并发布质量公告;监督实施问题产品召回和处置制度;5、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对全区开展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6、食品药品监管设备设施购置及办公用房租金支出44万元,主要用于快检设备设施(快速检测单、试剂)、执法设备及办公用房租金;7、食品药品监管队伍能力建设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监督等部门加强对执法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专业知识与执法能力等的培训,并组织考核;8、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支出49万元,主要用于以酒店、餐饮、食堂为重点,开展文明文明餐桌示范街、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饮店、文明餐桌食堂等创建工作;9、酒类商品安全监管支出16万元,主要用于负责实施国家和省、市有关酒类商品监督管理的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监督管理全区酒类商品的生产流通;承担全区酒类零售许可证和标志的制定及年检工作;负责全区酒类展览和促销宣传活动的管理;依法查处无证生产、销售和制售伪劣酒类商品等违法行为。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32.5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111.7万元,上升48%。主要原因是: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人均预算0.8万元,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人均预算1.5万元。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5.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60.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45万元,主要原因是:国家对食品安全日益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最新要求,省委、省政府将直接考核县市区,全省统一排名。我局现有20个直属机构,其中19个机构为执法机构,一线执法人员136名,仅有4台执法用车,根据《财政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财社【2012】2号文件,每个机构应配备1台执法车, 我局应配备19台执法执勤用车, 为了确保完成工作任务,只得租用私车开展工作。另外,为配合做好全区如文明城市迎检、环保问题整改等中心工作,我局工作量进一步加大,工作人员经常性加班,原定的公务接待及加班用餐费用30万元和3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严重不足。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促进核心引领区建设,2018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需比2017年增加45万元。

3、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岳阳市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92.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6.9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56万元。

五、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的表格情况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收入预算总表

3、非税收入征收计划表

4、支出预算总表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8、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分类汇总表

10、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分类汇总表

11、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12、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13、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

14、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

岳阳楼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