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审计局   2022-02-11 11:38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1次会议材料

关于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

区审计局局长   黄泽良

2021年11月3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岳阳楼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审议了《关于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区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积极整改。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有整改任务的部门、单位按照清单整改。截至目前, 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国库股账户利息40.79万元未上缴国库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已于2021年7月份将国库股账户利息全部上缴国库,在以后的年度预算执行中,及时将账户利息收入上缴国库。

二、关于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已于2021年1月份将2020年底非税收入应缴未

缴款全部缴入国库。根据全省做实地方收入的工作要求,从2021年起,区财政事务服务中心收到每笔非税款项于5个工作日内全部解缴国库,并确保每月月底非税收入应缴未缴余额为零。

三、关于政府采购结余资金未用于平衡预算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于2021年8月份将政府采购结余资金11.81万元上缴国库,用于平衡预算。

四、关于超过两年以上未使用的预算指标未收回总预算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已按审计要求将结转两年以上的指标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在以后年度的预算执行中,区财政局将严格按照结转结余资金管理要求,每年要定期组织清理本级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摸清底数、分类处理,切实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

五、关于财政专户未归口国库股管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已全部将分散在财政相关职能部门管理的财政专户,转归到财政国库部门统一管理,并起草制定了《岳阳楼区财政专户管理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形成财政内部“管事”与“管钱”分离的制约机制,确保资金安全。

六、关于未对各预算单位的银行实体账户进行有效管理监控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国库股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区所有预算单位的实有资金账户进行全面摸底并建立台账,对预算单位的实有资金账户进行有效的管理监控。

七、关于医保基金存款未享受优惠利率问题整改情况

区财政社会保障股已与相关单位对接,岳阳农村商业银行已补交以前年度医保基金专户利息61.72万元。